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进军东南亚,实现企业合作共赢

2022-04-15 15:15:33    来源:基层网    访问:    

“人口红利”、“数字经济腾飞”、“独角兽涌现”、“B2B 科技蓝海”……一个个炙手可热的标签与东南亚紧密相连,这块区域俨然已经成为全球资本和企业密切关注的又一颗“明星”。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亚洲经济师西恩·芬奈尔预测,东盟六国2022年经济增长率将达6.1%,是全球增长率最高的地区。东南亚的魔力何在?企业又如何搭上东南亚发展的快车,在经济增长的大潮中分一杯羹?

东南亚助力企业开启成功的大门

东南亚市场潜力巨大,蓄势待发。根据东盟秘书处,东南亚坐拥6.6亿总人口,其中19岁以下人口占比超过33%,20-54岁人口占比达50.8%。据世界经济论坛预测,预计到2030年,70%的东南亚人口会成为中产阶级,消费市场的规模将有望增长至4万亿美元。一大批能够投入劳动并且易于接受新鲜事物的年轻人是东南亚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他们在不断创造财富的同时,又有强大的消费能力。

新冠疫情加速了东南亚数字经济的发展,互联网用户数量和数字经济规模都持续扩大。谷歌、淡马锡和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2021年东南亚数字经济报告》显示,2021年,东南亚新增4000万互联网用户,同比增长10%,总数达4.4亿。并且80%的互联网用户都在网上进行过消费。2021年东南亚数字经济市场规模将达1740亿美元,并有望在2025年突破3600亿美元。电子商务、外卖配送、无现金支付等生活方式在东南亚逐渐流行。消费者行为的转变让广受欢迎的应用加速增长。2021年第三季度,东南亚电商巨头Shopee 总订单数同比增长123.2%,订单数连续九个季度实现同比三位数增长。昔日独角兽、如今的上市公司 Grab 的配送业务自疫情以来一直保持着持续且强劲的增长,2021年第三季度 GMV 同比增长66%;2021年3月,印尼国内共有250多万用户使用数字支付平台 LinkAja 的服务,相比于去年4月,该平台交易量增长了600多倍。

除了消费端的改变,数字化浪潮也席卷了金融、教育、医疗、传统工业等产业。越来越多的技术应用在这些领域。2021年跻身独角兽行列的金融科技公司 Nium 重新定义了消费者和企业跨境收付款的体验;教育技术公司 Ruangguru 为印尼1000多万学生提供在线课程;平安好医生与 Grab 合作开展的在线医疗服务平台 GrabHealth 疫情期间每日咨询数量达到近1万次;大族机器人完成泰国李尔汽车2000多万元座椅骨架机器人焊接生产线的出口项目。

合作是新的财富密码

洞察到东南亚的增长潜力,众多企业都想前往东南亚寻找新的商机。面对陌生的环境,寻找优质合作伙伴携手开拓新市场能够事半功倍。在东南亚,不同行业和规模的公司,都能找到理想合作伙伴。

“我们深信,通过与Grab以及其他领先的保险公司合作,我们将能够更好地满足东南亚客户的保险需求。”

——许炜,分管国际业务的众安副总经理

2019年,众安国际与 Grab 达成合作,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探索东南亚互联网保险分销业务。众安国际帮助 Grab 搭建数字化保险分销平台,并提供后台技术支持,为东南亚数以千万计的用户提供20余款定制化、按需型的保险产品,例如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上线按需型重疾计划、按需型车险、家庭版意外险等。用户可直接通过 Grab 手机 APP 购买到价格实惠的创新型保险产品。

2020年,众安国际与 Grab 的合作进一步拓展到了印尼,在印尼的 Grab Express 上推出了保障货物快递时发生损毁风险的按需型财产保障产品。疫情期间,众安国际通过向 Grab 平台运营司机、乘客、送餐员、物流快递人员等不同群体提供涵盖新冠病毒责任风险保障、送餐延误风险保障、同城快递货运风险保障等方面的保险服务,助力当地企业在疫情后期复工复产。

截至2020年底,Grab 生态在众安的合作下,已累计产生超过7,000万张保单。在这次合作中,众安国际借助 Grab 影响力拓展了东南亚市场,Grab 无需担忧技术难题,当地消费者享受到便捷、定制化的保险服务。

“与用友达成长期伙伴关系,对福智霖来说,是一件振奋人心的事情,我们可以携手为落户新加坡的中资企业提供更完整的一站式解决方案,用友在供应链管理方面的系统搭建经验,也可以帮助到来新加坡设立总部,在东南亚设厂的企业。有一句老话说的好,朋友多了路好走,愿出海的中国企业,通过新加坡的平台和朋友圈,可以顺利起航,大展宏图。”

——周璠,福智霖集团董事

2020年8月荣获新加坡社区长期服务奖(5年)

新加坡本地秘书公司福智霖集团和中国企业云服务与软件提供商用友的优势互补也是企业合作的典范。新加坡持有会计企业管制局法定秘书牌照的本土服务商超过3000家, 福智霖集团面临着激励的行业竞争。如何在红海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提升竞争优势?在新加坡政府机构的支持下,福智霖集团采用了用友的产品和系统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数字化能力释放了福智霖集团的产能,帮助其在新加坡发展壮大。这样的成长不仅得益于生态伙伴的“跨界”支持,也凸显了新加坡政府鼓励企业拥抱数字化、实现产能升级的格局与远见。

在此之外,福智霖集团还与用友达成合作,携手赋能中资企业出海。用友为中国出海企业提供定制化的系统来简化会计和行政工作,福智霖集团提供企业顾问服务,包括公司注册、会计及年审等。这样的“跨界”合作,不仅能为企业双方带来新的突破,同时也惠及了其他出海路上的同行者,对正在国际化的中资企业来说,是企业发展的模范,也是落地新加坡过程中的便利。

“公司主要业务是数字孪生,属于智慧城市建设,这类业务需要政府渠道,通过政府机构的支持,我们不仅可以承接政府项目,还可以利用政府搭建的商业网络交流平台来接触客户等利益相关者。”

——Eric Liu,孪数科技联合创始人兼 CTO

一些初创公司也通过政府支持与企业合作,在东南亚谋得一席之地。中国数字孪生解决方案提供商孪数科技申请了新加坡政府的 SPARK 认证计划,在业务拓展中获得政府和本土企业的优先考量,成功合作承建了新加坡市政公用设施数字孪生项目。孪数科技新加坡分公司 Virspatial 还成功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签订合作协议,为其打造基于 5G 及云的数字孪生净零能耗建筑平台。政府扶持与官方认证背书为初创企业带来承接大型项目的机会,也减轻企业在异国他乡运营业务的“水土不服”问题。

新加坡,合作共赢的起点

“如果有到新加坡的朋友,都会知道我们资源上面是非常有限的,所以我们都很鼓励企业去运用科技和技术,来提高生产的效率。我们会提供一些平台,把新加坡企业的一些问题跟痛点聚集起来,开放给全球各地的企业,让他们来参与提供方案,希望从中帮助去解决痛点,同时创造新的机遇。”

——黄静雯,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大中华区副司长

凭借连接性优异、人才丰富、全球企业云集等特点,新加坡在东南亚脱颖而出,成为企业出海的最佳跳板。新加坡位于世界主要的贸易航运和航空航线上, 4个小时之内可以到达东南亚所有主要城市,7小时飞行圈覆盖亚洲各主要城市。人力资源丰富,根据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和美国研究机构波图兰研究所(Portulans Institute)联合发布的《2021年全球人才竞争力指数报告》,新加坡在全球人才竞争力排名第二,仅次于瑞士。此外,全球各地的优秀公司纷纷落地新加坡,46%的全球100强公司、59%的科技跨国公司在新加坡设立区域总部,成为新加坡企业合作网络的重要部分。

政府对企业数字化转型和生态合作的鼎力支持也是新加坡的一大亮点。十多年前,用友通过新加坡经济发展局(Economic Development Board,简称 EDB 经发局)了解到在新加坡设立区域总部的好处,来到新加坡发展。“他们和我们一起拜访新加坡的企业软件服务商。拿出一张新加坡地图,耐心给我讲解新加坡各区的企业集群情况……” 用友新加坡董事总经理陈崑对 EDB 经发局给予的帮助念念不忘。作为中资企业,用友新加坡子公司在当地实现了本土化经营,为各行各业的东南亚客户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开源分布式数据库厂商 PingCAP 副总裁刘松曾提及,“新加坡政府愿意去做创新,新加坡卫生局是 PingCAP 在中国以外的第一个海外的政府客户。

EDB 经发局也联合了其他新加坡政府机构如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共同创建与推广了许多交流平台,如开放式创新网络(Open Innovation Network,简称OIN)、开放创新平台(Open Innovation Platform,简称 OIP)以及新加坡认证计划(Accreditation@SG),协助来自各国的企业交流,碰撞合作机会。

寻求解决方案的政府机构、企业、商会与商团可通过 OIN 提出要求,再经由平台媒合找出方案供应商。德国无人机应用开发商 Third Element Aviation 通过 OIN 接受了新加坡建设局和建屋发展局的呼吁,与智能传感器公司 Claritas Technology 建立合作,利用无人机每年为4,000多幢建筑物提供安全检查服务,在提升安全性的同时,让建筑检查减少50%的人力应用。

OIP 集合了企业和政府的需求,让科技企业有机会与业界及其他技术提供商就多学科和复杂问题展开合作创新。新加坡旅游科技公司 Vouch 通过 OIP 与新加坡泛太平洋酒店、新加坡滨海宾乐雅酒店等客户合作,提供自动处理客人简单需求的数字礼宾解决方案、可远程入驻及退房的平台、内部管理自动化系统等。加入 OIP 后,Vouch 收入增长了两倍,并将业务拓展到了韩国、印尼和欧洲。

新加坡认证计划则助力企业赢得与政府机构和大型企业的合同。美国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 WalkMe 参与新加坡认证计划后,获得了8个政府项目。公司通过构建一系列屏幕步骤提示,帮助新加坡精深技能发展局、新加坡教育部等机构提高网站和内部应用的可用性。

作为区域门户,新加坡具有丰富的人才资源、便捷的交通与数码连接条件、丰富的资金流动等优势,能够助力企业渗透东南亚市场。并且依托得天独厚的总部经济以及与时俱进的政策支持,新加坡能为企业带来的广泛的合作伙伴网络。无论是初创企业还是跨国财团,都能在新加坡找到优质伙伴,携手共赢。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