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梅山国医罗东吾:退役军人点亮生命 大医典范传颂梅山

2022-04-29 07:59:1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07595069368291572_75.jpg

入选国医大师风采展示录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杨尚勤在日常生活中,周围的人大病小病都是看西医,即使是去中医院,也很少看到中医的影子。博大精深的中医医术和传奇故事似乎已渐渐远离我们,很多病人似乎忘记了中医的存在。其实,这只是假象。中华中医学就像一树春梅,以中庸、低调而又内敛的个性,仁心仁术的大爱,一如既往地在演绎着它独有的传奇。

罗东吾医师,男,1953年生,世代祖传中草药医理世家,系湖南省新化梅山民间医学文化研究会会员,2017年任世界中医药协会、国际基层名中医专家委员会特邀专家。1970年在北京空军部队服役,从事卫生员工作。1977年复员后回到家乡,承袭祖传医技的他,不断研习中医知识,几十年如一日的把脉问诊,总结了很多的医疗经验。四十多年前曾拜刘振华名老中医门下,跌打损伤接骨学艺在省教练谌燕初门下,对治旧伤穴位撞伤等方面可有一技之长。罗东吾医师,他自己在中医学理论方面与辩证论治方面边实践边总结,治疗各种风湿、肿瘤不计其数,深为病人欢迎,前来问诊者众多。他始终永葆革命军人的本色,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军人不忘初心的承诺。

罗东吾医师从小就与中草药结缘,跟随父亲上山采药治疗各种杂症,特别是对各种风湿、无名肿毒有独特的疗法。他忠诚于中医药学事业,博极医源,精勤不倦。通过多年的医学实践总结出一套独特的方法和理论获得丰硕成果。他对工作一丝不苟,对患者满腔热忱,对生命无限敬畏,对医术精益求精,在平凡的岗位上,精心演绎着白衣使者的绚丽人生。

罗东吾医师就像他大厅里的牌匾“积善为福”一样,坚守治病救人的初心,四处奔波为患者进行爱心义诊,以其独特的用药医理知识和与人为善的处世风格在娄底湘中古梅山人们所敬仰,他就是一位不断传承梅山中医药理的中草药名医,他擅长治疗肺癌、乳癌等恶性肿瘤和各种风湿、糖尿病等疑难杂症。更加能让患者喜笑颜开,枯木逢春之妙。于是,渐渐地,罗东吾医师的名号就此传开,新化、安化、双峰、邵阳等地附近七里八乡的病人慕名而来,寻医问药,他也不断地钻研和实践,医术精诚远播世人。

患者治疗前后对比图

安化县清塘铺清塘街熊革萍,后脑勺长出了个恶性脑瘤,到一些省城大医院都束手无策,她花费了好多的钱财,都没有看到救治痊愈的希望。就在她绝望的时候,她经人介绍到罗东吾医师家里上门求诊。当时看到她的这种情况后,罗医师通过中医用药治疗二十来天的时间,后脑勺慢慢地变得红淡起来,经过长时间的精心治疗,脑瘤也慢慢变小消失了,两年后病已痊愈,现在广东深圳打工。她的内心非常感谢罗医师把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并送了一面锦旗聊表心意。安化县仙溪镇泉江村退休教师阮凤然,因三高引发头晕,记忆力减退,四肢无力。在省城各大医院求诊不尽人意。后从同村的陈爱娥几年前患子宫肿瘤在罗东吾医师家治疗后病已康复,头顶长出了满头青丝,还能在田地里干农活。株洲市七十高龄的廖汉林腰部弯曲难伸,坐骨神经疼痛,走路不方便。在其本市中心医院检查确诊为椎间盘突出症,继发双侧侧隐窝变窄,硬膜囊及双侧神经受压,省城医生建议手术治疗。后其子访中医进行保守治疗,在梅山民间网上看到罗东吾医师的介绍后,不远千里到访罗东吾医师家中接受治疗。后经罗医师以清、调、治、固步骤,开具了补肾、清肝、润肺、补血、通经、祛湿的综合药方,配以黄芪、杜仲、桂枝、三甲等药,四五个疗程后,腿感有力,可以自由行走。

罗东吾医师把脉切诊现场

中医是中华的传统医学,从它形成的那一天起,就带着“儒、释、道”的基因传承,以仁医仁术的方式悬壶济世,治病救人,这是中医的本质,也是一个真正的梅山中医传承人所具备的基本禀赋。罗东吾数十年的中医之路,正是他的积善为德,行医多年的历练中,也让他仁善的为人得到周围所有人的爱戴和感激。

在罗东吾医师的行医经历里,有不少富人,但更多的是少钱或没钱的人。钱多的人按常规收费,这类人并无异议;而少钱或没钱的那些患者,他则少收费或干脆不收费,他试图要在这唯利是图的商品经济时代,也能让患者体会到中医的大爱。

这样的行医案例中也是数不胜数,但罗东吾医师也只是淡然处之,他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要把梅山中医事业发扬光大,让更多的患者受益。他对当今世上不少人认为中医是慢郎中,医不了什么大病的偏见不以为然,他说:“其实中医一点都不慢,一个长期病得不能走路的人,我分分钟让他走起路来,这哪里是慢呢?”

随着《中医药法》的颁布实施,国家对中医药的高度重视,罗东吾有很多的经验秘方、适用的诊疗特技将会被整理加以推广,造福梅山大地更多的患者。乘着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春风,把中华的医药文明文化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得到最快速、有效、安全、环保的中华医药服务,这是罗东吾医师的一生的美好夙愿!

有的人因聚光灯而醒目,有的人则因信仰而伟岸。一个乡村医务工作者,服务的是广大农民群众,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只是做了一军人卫生员本应该做的事。罗东吾医师凭借着祖传医方医技和多年临床经验,治疗了不少疑难病症患者,他用中医自身具有的独特魅力和大医精诚品质,长期坚持研究中草药方,坚守中医之道,传承大国中医精神,用简易验廉中医之法为广大患者解除疑难病痛,传承发扬大国中医,让梅山医学为梅山人民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