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发挥独特优势 贡献抗疫力量——内江市全程推动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控

2022-10-04 14:28:0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9月8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昔日祥和的甜城被按下了暂停键,抗疫的战斗打响…

按照市应对疫情应急指挥部安排部署,全市中医工作人员迅速行动,自本轮疫情以来,中医药力量全程参与了新冠患者的救治工作。

15291374213705158_106.jpg

强化组织领导,推动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控

市应对疫情应急指挥部及时印发了《内江市疫情防控中医药干预工作方案》;市应对疫情应急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医药运用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疫情防控中医药干预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持续做好新冠疫情中医药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全市新冠疫情中医药干预、方舱医院和集中隔离点等中医药工作进行了安排,进一步部署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防治工作。

15393649528715526_106.jpg

争取省级支援,开展中医药干预攻坚行动

“谢谢你们!”“温度刚刚好,现在就可以直接喝。”9月16日晚上9点30分内江市经开区汉渝小区张大妈一家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尚有余温的中药“大锅汤”,然而他不知道的是2个多小时前这袋“大锅汤”刚刚从100公里以外的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熬制出锅。

15323549729288262_106.jpg

为全面落实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疫情防控中医药干预工作方案》部署要求,切实发挥中医药对新冠肺炎预防的独特作用,9月16日至19日,市应对疫情应急指挥部中医药组开展中医药干预疫情攻坚行动,积极协调省中医药局,紧急从泸州市、乐山市、遂宁市、自贡市、资阳市、四川省骨科医院调配中药“大锅汤”,供应内江市高风险区域人群服用,市、区两级立即组建中药“大锅汤”配送小分队,在援助机构送达2小时内将“大锅汤”配送到高风险区域人群手中,累计共发放对口支援内江市中药“大锅汤”255980袋。

14494005758903002_106.jpg

为做好此次中医药支援,市应对疫情应急指挥部专项部署,四区应对疫情指挥部成立专项工作组,由分管区长牵头,专人负责, 统筹协调,提前确定接收对口支援中药“大锅汤”的地点,明确分发高风险区域点位,全力做好接收、分发等工作,按时将中药“大锅汤”发放到97个中高风险区隔离群众手中,确保集中隔离人员中医药干预全覆盖。

170927864635650_106.jpg

9月19日-21日,市应对疫情应急指挥部中医药组组织市、县(市、区)开展中医药“大锅汤”干预疫情巩固行动,全市共发放大锅汤233055袋,进一步巩固重点区域、重点人群中医药干预工作。

截至目前,本次“9·08”疫情全市累计向重点人员发放中药“大锅汤”70万余袋,发放市中医医院的院内制剂“扶正克感颗粒”1155盒、“银菊抗感颗粒”2513盒。

14535393246412351_106.jpg

推动全程介入,加强中医药救治

“9·08”新冠疫情发生后,市应对疫情应急指挥部中医药组加强中医参与新冠肺炎救治、治疗等工作,并立即启动中医药救治预案,组建中医药专班入驻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其中定点医院派出4名中医医师;市级方舱医院派出5名中医医师、2名中医护士;隆昌市方舱医院由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派出68名中医药人员整建制接管,确保中医药全程参与所有新冠阳性患者的中医药诊疗,采取“一人一方一策”的个性辩证论治方式,协同中西医结合救治患者。

由内江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刘晋利担组长的市级医疗救治中医组,自9月8日本土疫情发生以来,全程参与了新冠阳性患者的中医药诊疗工作。他们结合内江地区气候及地域等特点共同商定中医处方,每日煎煮中药汤剂由工作人员派发给患者服用,建立病患交流微信群,结合电话方式,指导中医药诊疗措施和健康咨询。同时,还采取了中西医联合会诊方式,中西医联合救治,取得了良好疗效。

针对出院患者还需要继续康复治疗,整体功能状态需要恢复的状况,组织市级中医药专家,制发了《内江市2022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康复期中医干预建议处方》,同时,内江市中医医院派出2名医生、5名护士到内江卫健院康复隔离点、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康复隔离点、内江第二福利院康复隔离点为新冠感染康复期人员提供中医药干预工作,充分发挥在恢复期中医药主导作用。

下一步,内江市中医药组将持续做好中医药预防工作,重点对集中隔离点以及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开展中医药干预;持续做好中医药救治工作,规范开展中医药诊疗服务,落实好中成药、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等中医药服务;持续开展新冠感染康复期人员中医药干预工作,强化中医传统养生功法运用,提升全面身体素质,推动中医药全方位深度参与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