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妇幼科普】息肉:教您看懂体检报告中的“异常”

2022-10-21 22:29:56    来源:长治市妇幼订阅号    访问:    



教您看懂体检报告中的“异常”


您定期体检了吗?

是不是在体检时发现报告中出现了异常?

如果您体检报告中显示体内长了息肉,又听说息肉是癌前的病变,那该咋办?

今天就教你读懂体检报告中的异常——“息肉”。

图片


妇幼健康科普:

什么是息肉?


息 肉什么是息肉,息是滋生、繁殖、利息的含义,息肉实际上就是人体内多余的赘生物,多为上皮或黏膜表面滋生出的赘生物。息肉可以发生在机体的任何部位,一般按出现的部位和数量命名,常见的有胆囊息肉、胃、肠道息肉、鼻息肉、子宫息肉、宫颈息肉等,单个为单发性息肉,两个及以上为多发性息肉。息肉起源多为上皮或黏膜,多属于良性病变,只有极少数可能发生恶变。多数息肉并无明显症状,但若息肉呈现多发性或体积较大,可能在机体内形成物理压迫或阻塞并因此致上皮或黏膜破损出现出血均可引起相应的症状。


重点:息肉到底可怕吗?


 

息肉大多可以通过手术切除治愈,但一些息肉容易复发。多数部位息肉虽然较少发生癌变,但胃、大肠、子宫等较容易出现息肉的空腔脏器,息肉恶变可能相对较高,受检人应该更多关注以下情况:

1. 息肉呈多发性,一般超过3个以上的。

2. 息肉息肉个体较大,并有继续增大趋势。

3. 息肉伴有反复出血的。

4. 有家族性发病史,特别是家族中有息肉病变部位发生恶变的。

5. 息肉部位理化刺激持续存在的。



划重点!!!

体检发现机体内出现息肉,

受检者应该做什么?


息肉多症状隐匿,多数人多为体检时偶然发现,这就导致受检者可能会出现紧张情绪,也不知道该如何应对,做好以下事情是我们“对待”对待息肉的正确方法:

1. 发现单个或体积较小息肉不要紧张,息肉生长多数缓慢,一般会有5-10年甚至更长的生长期。

2. 对多发或个体较大息肉,手术可以完全治愈。

3. 部分部位的息肉需要进行病理检查,确认为癌变高危型息肉及时手术有助减少癌变发生。

4. 息肉可呈反复发生,切除息肉也应该进行定期复查。

5. 要对形成息肉的理化因素进行干预,如控制感染、治疗变态反应、调整饮食结构、改善不良生活习惯、加强体育锻炼、排除负面情绪,以减少息肉发生。




健康体检可以预约啦!

1. 可以通过电话进行预约:

  咨询电话:0355-2051955

  13633555007   13513555308  

  预约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8:00-11:30、下午2:30-5:30;

2. 体检时间:

2022年全年工作日,上午8:00-12:00

3. 体检地点:

长治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体检与健康管理科(门诊三楼)




图片
图片


长治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部下设:妇女保健科、妇女体检与健康管理科、妇女康复科及妇科四大科室。妇女保健科主要为全市妇女提供群体和个性化的医疗保健服务,其中特色科室为妇科肿瘤门诊、妇科内分泌门诊及PAC门诊。妇女体检与健康管理科针对全市职工及妇女进行全面妇科体检,及时诊断疾病及亚健康状态,并予以治疗、综合保健为一体的健康服务。妇女康复科服务内容有:盆底筛查与康复、乳腺保健、中医妇科,开展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电生理治疗、骨密度检查、乳汁淤积等康复与治疗,中医妇科为其特色,贯穿于妇科住院病人的围手术期康复治疗。妇科病房设有MICU、普通妇科、妇科腔镜、妇科肿瘤、计划生育及盆底微创手术、中西医结合治疗为特色。



图片
图片

请关注我们


供稿 | 健康管理与体检科

郭毅捷

审核 | 党 办 李向东

编辑 | 宣传科 王慧丽

精彩内容

图片

【妇幼科普】如何做好体检前准备之“饮食篇”

【妇幼特色】体检发现乳腺结节!医生:别慌,做对检查很重要...

【妇幼特色】长治市妇幼带您了解:肿瘤标志物的体检意义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