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触目惊心丨脚长巨大痛风石“啃掉”脚骨头

2022-11-01 21:59:49    来源: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订阅号    访问:    



痛风如果不及时控制
会严重到什么程度?
最近刚刚做完手术的小李
用亲身经历告诉你——


手术病例




 近期,28岁的小李因右足踇趾肿大,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得到及时正规的治疗,为解决疾病的长期困扰,经朋友推荐就诊于长治二院骨科足踝外科门诊。


图片


 何跃文副院长详细询问病史后,考虑患者为右足踇趾跖趾关节痛风石形成,并给予行X线片检查示:右足踇趾跖趾关节痛风石形成合并跖趾关节骨侵蚀。

图片

包子大的痛风石经手术取出

图片
 痛风早期可以通过控制饮食,口服降尿酸药物治疗,一旦痛风结节沉积于关节及周围,这些结节会侵蚀正常的组织,造成正常组织的破坏,处理起来比较棘手,效果也欠佳。何跃文副院长通过多年的临床经验并结合Masquelet 技术,给患者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

图片


1.一期清除病灶后,给予骨水泥占位;
2.8周后待骨水泥周围形成骨诱导膜,取出骨水泥后,行自体+同种异体骨植入。经过两次手术后,患者足部外观和功能都得到了良好的效果。

图片
图片



患者术后行走视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科普时间









痛风定义




痛风是指血尿酸超过其在血液或组织液中的饱和度可在关节局部形成单钠尿酸盐( MSU) 结晶并沉积,诱发局部炎性反应和组织破坏。各个年龄段均可能罹患本病,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
 痛风患者经常会在夜晚出现突然性的关节疼,发病急,关节部位出现疼痛、水肿、红肿和炎症,疼痛感慢慢减轻直至消失,持续几天或几周不等。痛风发作多见于足趾的第一跖趾关节、指、腕、肘及膝关节等处,少数患者可出现在鼻软骨、舌、声带、眼睑、主动脉、心瓣膜和心肌。在关节附近的骨骼中侵入骨质,形成骨骼畸形,或使骨质遭受损毁。这种痛风结节也可在关节附近的滑囊膜、腱鞘与软骨内发现。





痛风的诊断标准




高尿酸血症的诊断标准为: 在正常嘌呤饮食状态下,非同日2次空腹血尿酸 ( SUA) 浓度>420 μmol /L,无论男女。





痛风的治疗




饮食控制:
1.避免摄入:动物内脏、甲壳类、浓肉汤和肉汁、酒;
2.限制摄入:红肉、鱼、含果糖和蔗糖的食品、酒(尤其是啤酒和浓烈酒);
3.鼓励摄入:脱脂或低脂奶制品(300ml/d)、鸡蛋1个/d、新鲜蔬菜 500g/d、低生糖指数谷物(粗粮、豆类)、饮水>2000ml/d(包括茶和咖啡)。

性期治疗:
1.秋水仙碱 
秋水仙碱是急性痛风发作的首选药物,秋水仙碱应在急性发作期开始的12小时内服用,可在几小时内减轻症状,疗效较好。然而秋水仙碱的不良反应发生率较高,其中胃肠道反应是最常见的副作用,常见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一旦出现应马上停药。
2. 非甾体抗炎药
非甾体抗炎药是通过阻遏环氧化酶从而抑制炎症介质,减轻发热、疼痛而表现抗炎作用,达到控制痛风性关节炎疼痛的目的。
3.糖皮质激素
糖皮质激素可通过抑制炎症细胞和炎症因子达到控制痛风的作用,只有在非甾体抗炎药和(或)秋水仙碱不适用时才考虑使用,使用后可迅速发挥抗炎镇痛作用,但副作用较多,长期使用易引起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心血管疾病和骨质疏松等,故该药使用时间一般不超过3天。
4.白细胞介素 1(IL-1)受体拮抗药
2016年欧洲抗风湿联盟中规定了痛风患者如果对秋水仙碱与非甾体抗炎药及激素类药物不适用或疗效不佳,可考虑选用 IL-1受体拮抗药进行治疗。

间歇期和慢性痛风的治疗:
1.降尿酸:
痛风发作缓解2-4周开始降尿酸治疗,治疗过程中痛风发作不停用降尿酸药物。
2.预防痛风发作:
因为降尿酸过程中尿酸水平的波动可引起关节内尿酸盐结晶溶解导致痛风性关节炎反复发作。
如果您正在饱受疾病困扰
建议到正规医院
找专业医生就诊
切勿自行用药
以免贻误病情



医生推荐

图片

何跃文
主任医师
党委委员 副院长
骨科行政主任

中国糖尿病足联盟委员、山西医科大学教授、山西省医师协会智慧医疗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山西省医师协会外固定与肢体重建工作委员会委员、山西省医师协会足踝外科工作委员会委员、AO创伤山西省委员会委员、长治市医学会骨科分会足踝外科学组主任委员、长治市骨研究所秘书长、长治市骨科专科委员会委员、长治市学科技术带头人、长治市司法鉴定委员会成员、长治市工伤鉴定委员会成员。
擅长复杂肢体损伤功能重建,足踝部创伤、矫形、运动损伤、糖尿病足等踝部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在国家级期刊发表多篇论文,获长治市科技进步奖。

图片


图片

郜建飞

骨科足踝外科病区副主任
副主任医师
骨科学硕士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骨科专业委员会山西省骨科分会委员、中国糖尿病足联盟委员、山西省医学会骨科分会小儿骨科学组委员、长治市医学会骨科分会足踝学组秘书。2015年山西医科大学骨科进修。2016年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显微培训班学习。2018年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足踝外科矫形中心进修。从事足踝部创伤、矫形、运动损伤、糖尿病足、甲沟炎等足部疾病的治疗工作。多次在本专业学术会议发表文章,分享经验。


图片

刘杰

骨科足踝外科病区主治医师

骨科学硕士


主要诊断和治疗足踝外科各种疾病。如足踝外伤、骨折、肌腱及韧带损伤、关节炎、足踝部先天及后天畸形、踇外翻、下肢创面不愈合、糖尿病足。尤其擅长微创治疗踇外翻、足趾畸形、嵌甲、甲沟炎等,对糖尿病足部溃疡的诊治也有较深入的研究。其中“微创治疗踇外翻”荣获医院2016-2017年度新技术新项目二等奖,于2019年在武汉参加第一届足科研讨会,获得PRS研究院颁发的“保留甲板的甲沟炎治疗”结业证书,并特聘为中国糖尿病足联盟青年委员。多次去北京、郑州、太原、西安、武汉等地学习足踝外科疾病新进展。


图片

图片

■赞!核酸采集获好评 居民致谢送锦旗

胃大部切除术后营养治疗

长治二院志愿者在“医”线书写最美青春

■臭氧水疗——减少你的吃药烦恼

图片

     供   稿丨刘   杰  

   编   辑丨谌飞君

   审   雷   赫


图片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