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延安日报 | 当好“哨兵”把好“尺子”——富县环境监测站用硬核技术支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2022-11-09 20:26:4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本报讯(通讯员 袁美娟)生态环境监测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基础,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作为环境执法的“哨兵和尺子”,生态环境监测是环境保护最为重要的基础性和前沿性工作。富县环境监测站自2020年8月建站以来,始终坚持监测为民的理念,以党建为引领,以业务为抓手,坚持行为公正、方法科学、技术精益、数据准确,努力做好“环保铁军”排头兵,积极开展一系列环境监测工作。

为监测站能够尽快步入正轨,成为全县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的主力军,作为新建站,监测用房改造装修、单位手续办理、监测资质认定、监测设备采购等前期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在开展新增空气自动监测站工作期间,实地勘察了3个拟选址区域,并对周边环境多次进行监测分析和筛查论证,最终根据整体布局、监测结果和科学论证确定选址。

为适应新形势下的环境监测工作,富县环境监测站始终把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团结协作、务实创新作为工作目标,努力建设一支学习型、创新型、能力型的团队。一方面组织全站人员采用集中学习和交流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对《水和废水监测分析方法》《空气和废气监测分析方法》等相关业务知识进行深入研究交流。另一方面,加强与延安市监测站的沟通,分批次在市监测站进行跟岗实训,进一步提高了监测人员的监测理论和实验操作技能。同时,积极组织监测人员开展上岗证考核自认定测试,2022年该站监测人员全部通过上岗证考核。

做好环境监测工作数据分析是关键。富县环境监测站每月协同市环境监测站监测人员进行现场采样,积极开展地表水水质监测工作,并做好数据分析和原因剖析,为环境管理和执法监管提供了有力支撑。除此之外,组织对12个生态质量监测样地开展核查,落实推进16个点位自然生态详查,深入实地,逐一查看。空气和水质自动监测站是最快掌握监测数据和动态的有效途径,协助运维单位保障自动站设备正常运行是监测站的重要工作任务,在极端天气前后,监测人员及时排查整治站点周边环境风险隐患,充分发挥了“哨兵”作用,守住了河流的生态“大门”。

富县环境监测站站长孙玉红表示,生态环境监测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顶梁柱”和“生命线”,绝不仅仅是出具一份数据或一个报告,要能说得清现状,说得准问题,说得明环境污染的成因、机理和改善措施,监测人员不仅需要经验技术更需要体力和勇气。他们将立足新定位、顺应新要求,坚决扛起生态环境监测之责,用硬核技术支撑富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努力让大美鄜州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土壤更安全,空气更清新。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