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刚柔并济!莲花街道拆除违 建 助推城市品质提档升级

2022-11-18 19:36:0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今年以来,莲花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现场巡查发现街道辖区景田北片区某地块存在苗圃场、临时停车场、二层建筑等多处涉嫌未经规划许可搭建,当即介入立案调查并开展违 建专项整治行动。整改行动围绕“先易后难、分类攻坚、稳妥处置”的工作思路,紧扣苗圃场、停车场、二层建筑等重点场所,纵深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创新机制整治存量违 建,努力腾挪发展空间,助推莲花街道提档升级,着力打造优质居住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

一、厘清权属,明确划分权利责任关系

通过向当事人调查询问,查明违法建筑地块的权利人,约20年前规划用于建设社区配套公园,由于资金短缺等原因搁置后被多方分割占用多年,导致该地块内管理混乱、没有统一的责任主体,已形成历史遗留问题。

二、柔性沟通,协商对话引导自行拆除

执法队掌握违 建具体情况后,立刻联系约谈违 建当事人,向其告知《城乡规划法》、《深圳经济特区规划土地监察条例》有关法律条例,详细阐述违 建治理相关要求。以二层违法建筑为例,执法队联合社区工作站进行三方约谈,共同梳理过往历史遗留问题、商讨违 建解决方案,经过无数次劝导与沟通,当事人从最初的不愿配合,到最终同意拆除,态度有了积极的变转,最终达成一致由当事人自行拆除,大大节省了执法资源,且避免矛盾升级加剧。

三、腾笼换鸟,打造城市美好生活新环境

通过“分步分类、逐个击破”的拆违思路,街道执法队尽心竭力、全力以赴用一年时间将该地块上的违 建全部清除干净,清 退用地面积近6000平方米。

查违执法不仅关乎法治建设,更与老百姓居住环境密不可分。莲花街道本着拆管相结合的原则,着力提升违法建设治理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在违 建综合治理和提升拆后环境两头发力,该地块内违 建拆除后将着手建设社区配套公园、城市绿地、居民休闲娱乐设施和亟需公共配套设施,为附近居民提供生活日常休闲功能,保障辖区居民生活品质提质,助推辖区品质提档升级,着力打造优质居住环境。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