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青岛大学法学院团委赴太湖路社区开展座谈会暨普法宣传活动

2023-10-06 11:29:1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深入落实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社区服务进基层,普法宣传正当时。社区是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重要平台,为深入了解社区基本情况、推进实践活动走深走实,青岛大学法学院团委一行在耿秋明老师的带领下于2023年9月22日来到太湖路社区,举行座谈会并进行普法宣传。

11320522343373863_133.jpg

太湖路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主任申刚,太湖路社区党委委员、团总支书记辛萌,太湖路社区团支部书记赵铎钧,太湖路社区党委委员潘圆容及法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法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姚欧主持。

11322438354391302_133.jpg

座谈会开始,耿秋明老师首先对青岛大学法学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耿秋明老师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及所取得的成就,并提出共建新的校地合作,希望以共建为契机,为社区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也为学生打造更加多元化的社会实践平台。

11324923092306132_133.jpg

紧接着,学生代表姚欧介绍了法学院近年所开展的对外实践活动,比如为日善堂老人共做一顿饭、陪伴看望老党员、流浪动物救助站志愿服务、联合青岛市公安局开展反诈骗等志愿者活动,希望未来能在八大湖社区开展更多有益的志愿者活动,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实现法学生的社会价值。

11331609341418283_133.jpg

最后,社区工作人员表示非常欢迎和期待与青岛大学法学院开展更多的合作,并介绍了社区人员构成、社区普法情况、大学生进社区开展志愿活动、民间纠纷解决机制等方面的情况。工作人员介绍到,社区人员主要由中老年人构成,社区内也有多所幼儿园、小学、中学,希望以后能开展校园霸凌的专题活动。社区也经常邀请律所的专业律师来普法,希望能引入更多样式的普法宣传,携手为居民生活保驾护航。

在了解社区状况和普法需求后,团队成员以社区居民法治需求为导向,以社区居民“急愁难盼”事为出发点,进入社区开展精准普法活动。从知识问答到分发宣传单页,从面对面解答问题到讲后采访居民,团队成员用接地气的语言和真实的案例向居民讲解民间借贷、物业管理、老人权益等涉及社区各方面、各群体的知识。将晦涩难懂的法律转化为浅显易懂的道理,让老百姓真正坐得住、听得懂、用得上。团队成员通过问卷调查深入了解社区居民的需求,为下一次更加精准的普法活动奠定基础。听完成员对借贷法律知识的讲解后,社区居民表示心中要铭法度,才能脚下行坦途。

11341991613253798_133.png

随后,团队成员对社区居民进行一对一采访。在采访中,居民表示,“大学生的法治宣讲为大家的思想灌入新鲜血液,我们非常喜欢形式新颖的普法宣传,比如将相声、快板等与普法结合,不太喜欢传统的宣讲PPT的形式。”通过采访,团队对普法形式和内容需求有了深刻认识,为打通普法工作与居民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了依据,想让普法落到实处,就必须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活动。

11350137048546528_133.jpg

少有担当多壮志,青春聚力正当时。下一步,青岛大学法学院团委将以服务为源头做好后续工作,深入社区,将沉浸式普法活动与基层法治建设相融合,将志愿实践活动与社会责任承担相结合,展现青年作为,放飞青春理想。


[责任编辑:房家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