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隆昌市统计局创新“一二三”工作法 不断谱写农业农村调查新篇章

2024-04-17 11:17:0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统计调查基础,隆昌市统计局创新“一二三”工作法,从“惠、谋、解”三方面同时发力,有效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和农业统计服务水平,不断谱写农业农村调查新篇章。

一、下沉基层一线,调查研究惠民生一是领导带头示范,扑下身子摸实情。认真践行“直接调查”要求,局分管领导定期率队深入全市各产粮大镇和生猪监测重镇,实地调研撂荒地复耕、小麦生长和生猪生产情况。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症结出“良方”。多渠道收集掌握农业农村发展现状,针对小麦生长形势异常、生猪价格下跌等问题,现场提出加强后期田管、优化养殖模式等应对措施,保障种养户收益,切实提高其生产积极性。

二、强化两项机制部门联动谋实效一是强化工作协调机制。完善农情观察员管理办法,建立定期会商工作机制,整合市统计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及统计调查人员力量,彼此充分交流沟通,认真履行部门统计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二是强化联合调研机制。根据工作需要和实际,加强联合走访调研,共同推动相关政策落实,确保调查工作顺利高效有序开展。

三、聚焦“三点”用劲耐心细致解疑惑一是丰富学习载体。及时将国家、省、市相关会议、讲话精神“划重点”,通过QQ、微信等形式及时发放至农业农村调查人员和辅助调查员,为发现、解决问题夯实理论基础。二是打造自学“法宝”。收集业务人员、辅助调查员在日常工作遇到的困惑和不解,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办法,整理打印可供随身携带、随时查阅的纸质小册子,便于业务人员、辅助调查员了解调查方法制度、调查方式和熟练掌握操作流程。三是举办实地培训。组织镇、村两级调查人员深入田间地块开展模拟调查,市统计局专业人员现场指导操作方法和录入细节,逐一讲解审核重点,确保每一名调查人员学懂弄通且能独立组织实施现场操作。(梁平 李佑恒)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