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聚焦2023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特别报道 “颜值”“气质”“温度”美丽新晋城悄然崛起!

2023-08-27 20:50:22    来源:太行日报    访问:    

图片



图片

“现在市区道路四通八达,游园广场遍地开花,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群众生活更便利了……跟几年前相比,简直是‘脱胎换骨’。”家住东南新区的靳先生,对近年来城市发生的巨大变化感触颇深。



城建工作

既是城市的“面子”

也是百姓生活的“里子”


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建设山水交融的现代化城市为目标,聚焦城市发展、路网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市容环境整治等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市场化、生态化、特色化、片区化、品质化、精细化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城建三年行动,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全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有效增进了民生福祉,极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 拉大城市框架,拓展发展空间

1月18日,泽州县四大班子机关迁入丹河新城,泽州县彻底告别“有县无城”的历史,晋城也正式挥别“小城”时代。


7月26日,丹河新城金村起步区棚改项目水西村回迁安置选房仪式在水西村隆重举行,整个选房过程秩序井然、有条不紊,每位村民脸上都笑意盈盈。


在城市建设三年行动中,我市立足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把拓展城市空间摆在重要位置,摆脱“摊大饼”式的粗放发展模式,确立“一体两翼、六大组团、多片区”的城市空间布局,加快推进老城更新和丹河新城建设联动发展,一个100多平方公里的城市发展框架基本成型。


短短3年,丹河新城白纸作图、平地起城,初步实现路网成、水系成、学校成、配套成、新城初成。丹河湿地碧水扬波、五谷山公园海棠争艳,锦绣风光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网红打卡地”;金村新区、柳泉新区、空港新区“三区联动”,为百姓就业提供了更多选择;从幼儿园到大学,优质的教育资源,一条龙的教育服务,为孩子上学提供了新城路径;七项政策“大礼包”、1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厚植着创新创业的沃土。

图片

丹河新城教育园区


老城改造活力迸发。仲夏夜晚,南大街夜市灯火通明,穿行其中,叫卖声不绝于耳,市民三三两两游走在小吃摊位前,感受老城夜生活带来的惬意时光,“夜游南大街”已然成为晋城人假期休闲新地标;古书院街、景德路、景忠路以及东西大街等道路已建成通车,有效缓解了老城交通压力;老城东、西大街社区背街小巷的改造,极大方便了老城居民出行;东河、西河环境综合整治已经初见成效……老城已经旧貌换新颜,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图片

南大街夜市


■ 补齐民生短板,完善城市功能

引来幸福水,润泽千万家!6月30日,晋城市现代水网张峰水库晋城调水工程开工仪式在城区西上庄办事处五门村举行。


据了解,张峰水库晋城调水工程是我市中心城区和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水安全保障的骨干工程,工程设计年供水能力1亿立方米,从张峰水库输水工程总干渠一干分水口取水,设计供水线路总长59.658公里,引水流量3.49m/s,工程涉及城区、泽州、阳城、沁水4个县(区),工期2年,预计2024年底实现通水。这是我市完善城市功能、补齐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短板的一个缩影。


图片

张峰水库晋城调水工程示意图


城市建设事关民生福祉。在城建三年行动中,我市把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与改善民生相结合,把重点工程建设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全力把推动城市发展的过程变成回应群众期盼、增进民生福祉的过程,让广大市民共享城市建设发展的新成果。


道路是一座城市的主框架,是推进城市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在城市道路建设工作中,我市全力打造“三环两线两轴”骨干交通网,打通“断头路”“肠梗阻”,畅通微循环,七叉口连通工程、商业中心区环路、中山路、陈岭路、山门街、百灵街西延等30多条道路建成通车,有效改善和优化城市路网结构,实现外联内畅,缓解了交通压力,促进了各组团各片区之间联动发展,市县之间高效联通,群众出行更方便、更舒心。


图片

文博路、北环路互通


与此同时,我市还先后完成了阳电至市区集中供热热网工程、第三水厂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主城区内涝点治理一期工程、市医院易址扩建并投入使用,建起了15座人行天桥,对市文化艺术中心和市民广场周边进行了绿化,优化了主城区14个交通路口,424条背街小巷进行了整治提升,130个老旧小区经过改造,有序解决了基础设施陈旧、功能配套不全、环境不够优美等问题,加快推进环城水系清水复流工程和海绵城市建设,全力营造“山水交融、水城互动”的城市新景观,使公共服务延伸到城市的每个角落,让城市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


图片

晋城市人民医院白水院区


■ 提品质出精品,让城市更美丽更宜居

街道两侧围墙围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高颜值的公园绿地;各街道秩序井然,店外经营、占道经营和车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很少发生了……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不断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推动城市形象、魅力和气质大提升,广大群众的生活更便捷、更舒心。


开展绿化品质提升行动,扮靓城市颜值。为进一步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我市在城市“两高、两口、两站、两路、两街、两山、两区一县”和城市广场、游园、机关庭院,开展了城市生态绿化品质提升工程,因地制宜增花、增彩、增色、增景,精心打造“乔灌花草搭配、季节特色鲜明、高低错落有致、规模景观布局、花彩色景交融”的高品质园林景观。


如今,一道道临街围墙被打开,一块块闲置土地被利用,一批街头绿地建成开放,28万株法桐、紫薇、玉兰、香花槐、樱花等各类乔灌树种,把城市街头装点得美不胜收。在白马寺山高端康养示范片区、泽州公园、丹河湿地公园、五谷山公园以及市区的街角游园内,迎春花、杏花、梨花、玉兰花、桃花、樱花竞相开放、争奇斗艳,红的、白的、绿的、粉的、紫的……五彩斑斓的花海构成了一幅幅七彩画卷。


图片

龙马湖公园


提升城市品质,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近年来,我市聚焦严重影响重点项目落地、严重影响公共安全、严重损害城市风貌、群众反映强烈的“四类违建”和不必要的围墙围挡,从“十纵十横”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入手,对违建围墙、管线广告、车辆停放等进行集中整治,累计拆除各类违建400多万平方米,拆除后的空地修建了停车场、便民市场、街头游园、公共绿地等,有效改善了市民生活环境,提升了城市颜值。


傍晚时分,在城区西后河社区便民经营点,美食香味儿吸引了很多市民来这里消费。“有时候下班回来顾不上做饭,在这里买点小零食回去很方便,这儿有卖吃的,也有卖菜的,方便了我们附近的住户。”市民刘云说。


西后河社区便民经营点位于市区书院街与景忠路交叉口,过去这一路段由于居民区较多人口密度大,加之流动商贩聚集,给城市管理带来了挑战。为了让周边居民生活更方便,市城市管理局经过深入调研摸底、多方协调,在这里设立了占地1000余平方米、拥有40个摊位的便民经营点。


城市既要“高颜值”,又要有“烟火气”。为解决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等影响城市容貌的老大难题,同时方便商贩经营和群众生活,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我市编制了城市便民经营点5年专项规划,按照“有序疏导、拓展空间、规范管理、提升服务”的思路,在城市公共区域合理设置各类便民经营点,最大限度地引导流动商贩规范经营。截至目前,全市共规范设置便民经营点79处,设置摊位2375个。其中市区共设置各类经营点42处。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交通路网日益通畅

城市管理愈发精细

市容环境更加优美

……

如今

一座有“颜值”、有“气质”、有“温度”

的美丽新晋城

已经悄然崛起

图片
记者:牛前进
编辑:白慧 | 责编:裴楠
图片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证号:14120190021



收录于合集 #聚焦2023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