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经济管理学院开展“柑橘情,大学生投身基层”暑期三下乡实践调研活动

2023-08-25 09:54:3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本网讯(文/黄琪琪 图/经纬实践队)2023年7月3日,经济管理学院经纬实践队的9名队员在分团委书记王东健、辅导员陈聪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井研县集益镇开展了为期3天的暑假三下乡实践调研活动。本次调研以了解原四川省农业厅常务副厅长范敬超先生回乡创业,带领人们致富的经历和调研柑橘产业整体发展状况,带动就业情况以及大学生的参与度为核心,以此对种橘的业主们展开详尽的种植经济询问和种植销售模式调查。

MUNWX}{19})SBSQG`O5}~LW.png

井研县集益镇书记开展座谈会

_DJCS9QQU0X(G8V@UEI)_6Q.png

BV8GC[L3Y3~PGTN5Y33L`M4.png

实践队员与实训基地培训讲师曾德权交流

I2G`69(4_NS`W%%5QIFX(_P.png

经纬实践队全体队员合照

在调研之前,经纬实践队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了集益镇镇政府并开展了调研座谈会,由周东书记为大家初步介绍了当前集益镇柑橘产业主要的种植品种和种植情况,“井研柑橘”还获得了国家工商总局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农业农村部的“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书记强调柑橘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范敬超先生的规划与付出。调研过程中,经纬实践队走访了集益镇农村家庭能人培训实训基地的培训讲师曾德权,他是跟随范敬超先生一起拓荒种橘的人员之一,他向实践队员们讲述了范敬超先生退休后,选择回乡研究柑橘种植,直接带动超十万人就业。在十五年的艰苦奋斗中,带领大家种植柑橘,如今已达到“远看绿树悠悠,近看花果飘香,细看黄金万两”的柑橘产业形态。柑橘的发展离不开老一辈人的辛苦耕种,更离不开年轻一代的“新农民”为产柑橘产业发展注入新理念、新技术。实践队员们走访调查了88号农场,了解到毕业于绵阳师范学院电气工程专业的井研县毛记果优家庭农场负责人毛杰,他遭遇创业失败的不幸后,选择回乡投身柑橘种植的故事,毛杰强调柑橘产业投资大,回收期长,年轻人如果没有资金积累,不要轻易尝试,有很大风险,机遇随缘,年轻人可以不掌握种植技术,搞好营销和服务。同时,经纬实践队还参观了繁盛超果公司和沃馋公司,了解了他们分拣、包装过程,参观了公司冷链物流中心等等,公司基本实现服务一体化。将集体经济投资入股公司,有利于带动集益镇集体经济经济发展,同时实现互利共赢。经纬实践队在井研县集益镇开展了问卷走访调查。通过问卷的形式了解柑橘的种植情况、销售渠道、柑橘产业的发展前景等。与当地农户进行交流的过程中,实践队员们发现大部分种植柑橘的农户投入柑橘产业的时间较早,柑橘产业链仍存在果品质量提升不够、深加工品种单一、电销销售不成熟、品牌知名度不高等短板问题,他们通过多年的种植经验积累总结出柑橘种植的技术,并且希望能够得到政策支持、技术支持、柑橘购销服务等帮助,在谈及此类问题时,种橘业主们纷纷指出希望与乐山师范学院在人才输送方面达成互惠共赢的合作。

QTML59H9KCBX@ZSFMYYD)PQ.png

实践队员问卷走访过程

@M4DADIKL@YI3)G7QNT{D8L.png

实践队员参观沃馋公司

本次调研活动中实践队员们不仅亲身到园区内参观了解柑橘的种植历史、观察不同品种柑橘的种植情况,还通过走访调查了解了柑橘种植人的经历和故事,以自身切实的感受去深刻体会当前我国大力支持发展农业的意义所在,抓好实现产业振兴就是重视群众受益,农民致富这一中心。鼓励广大学子肩负起新时代农林青年的时代使命,积极投身基层建设当中,基层天地广阔,青春大有可为。

Q}5~Y@2UQU%UEU}5X[0$QDU.png

]OBUNRAC)2@52820BS`G6FX.png

实践队合影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