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横店公安深耕影视警务添‘枫彩’

2021-07-05 16:26:41    来源:聚焦中国    访问:    

6月30日,淅淅沥沥的雨水,滋润着影视名城。

中午,浙江省东阳市公安局横店派出所民警吴玉祥和吕锦雄放弃午休,又到影视城“演员公会”走访,对接“演艺生态”数字化平台修正,争取尽早上线。

来自四面八方的140多名演员(俗称“横漂”)在门口排队,办理登记注册和重新激活(半年内未被剧组选中参与拍摄)。吴玉祥和吕锦雄就主动引导维持秩序,并与“横漂”交流沟通,宣讲反诈常识、注意事项等,祝愿早日圆梦。

每周一三五都是“横漂”登记注册和重新激活的固定日期,吴玉祥等民警都会来串门,做好相关提醒服务保障。让9000多名“横漂”安心拍戏,多出佳作。

今年以来,横店派出所结合影视名城区域特色,持之以恒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固化“警种联勤、警企联动、警村联治、警民联防”机制,深耕影视警务,持续谱写新篇章,全力助推横店影视产业蓬勃发展。

55岁的陈新贵,年轻时曾当过武警,性格刚直,急公好义,在家从事来料加工,活多事杂。他却还挤出时间从事村务,是横店镇官桥村会计,兼民兵连长、护村队长,协助派出所守护着乡亲的安宁。

官桥村是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古村大村,有957户2465人。古韵悠悠岁月长,新貌艳艳幸福多。官桥村紧挨着著名的圆明新园景区,剧组演员、外来游客常进村徜徉在古街上。

身兼村支部副书记的吕锦雄隔三差五不论早晚到村里警务室驻点,陈新贵和网格员陈艳萍等村干部热心尽力主动配合,全村始终洋溢着和谐安宁的氛围。“自去年10月以来至今,官桥村没有村民被电诈所骗。”吕锦雄开心地说。

官桥村警务室属于横店影视城联勤警务站分支,联勤警务站配有5名民警若干辅警,每天驻站办公,就近就快服务好景区、剧组、游客。

2020年底,东阳市公安局启动横店影视城联勤警务站升级,在横店镇党委政府、横店集团的全力支持下,打造新“警点”,构建新“枫警”,由派出所、交警中队、特警中队组成小分队,负责景区接处警、安全保卫、巡防处突等任务,抢占警情控制护航发展平安“新高地”。

依托“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机制,联合开展夜间巡防。整合横店集团巡防、保安公司保安、网格员、牧心志愿服务队、救援队、帮帮姐等社会力量,构筑“影城义警”警民联心服务平台。

深化横店影视城各景区视频监控建设,打造智慧景区、平安基地。由公安、消防、医务等组成景区防控联盟,实现一点触网、多点感知、全员联动。适时组织应急处突处置演练,细化紧急状态下指挥调度,磨练快速反应、合成作战能力,构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确保影视节、影视文化产业博览会、穿越马拉松、五一小长假等各类大型活动均安全有序。邀请热心公益的退休企业家、“横店老娘舅”吕忠民驻点,协助解决剧组、“横漂”、游客现发矛盾纠纷和求助。

4月24日,陕西省西安市张先生将一面书有“人民的好警察,百姓的守护神”的锦旗送至横店影视城联勤警务站。张先生患抑郁症妹妹独自离家,家人一路追寻至横店,向警务站求助。民警孙俊等紧急动员多方寻找,费尽周折终于找到,但她对家人抵触情绪激动,不愿交流,就连宾馆也不愿去。民警将其暂时安顿在警务站,会同家人轮流小心看护、耐心安抚,两天后张妹妹情绪平稳,与家人恢复亲近,并愿意随同回家,由辅警开车将一家人送到义乌火车站,欢声笑语地踏上回家之旅。

反诈是一项重要警务,仅靠派出所“公民警校”女民警陈楚璇等几名讲师势单力薄,势必要借助社会专业力量,众人拾柴方能火焰高。副所长杜官祥与横店影视学院联系,得到重视支持,参与反诈宣讲作为在校生社会实践的一个新平台。5月10日,12名在校学生组成宣讲队。陈楚璇将其取名为“百灵宣讲团”,连续两周赶到校内为宣讲队成员学生讲课培训,又连续两周分批带着外出宣讲,现场观摩。“百灵宣讲团”首场宣讲就在本校面对全校师生,反响良好。

陈楚璇制定计划表,“百灵宣讲团”密集展开宣讲活动,已到横店中小学、乡村社区、景点剧组等开讲50多场。成员扩至24人,其中大二男生马宇豪去年曾获省级演讲比赛三等奖。

近期,横店派出所完成影视城联勤警务站周边的反诈主题公园建设,还在派出所门口改建全长2公里的反诈主题健康跑道。每天清晨和傍晚,醒目的反诈提示吸引游玩休闲、健身运动众人的目光。

扎扎实实地展开形式多样富接地气的反诈宣传,有效遏制发案上升势头,截至6月底,全镇电诈发案同比上年下降近13%,自6月以来下降46%。

图1 民警为“横漂”上课

 

图2民警指导“横漂”下载反诈金钟罩软件

 

图3 民警与“横漂”交流

 

图4 民警与村干部走出警务室

 

“影视名城景色美,‘警点’‘枫警’锦添秀,发展影视产业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护航发展我们责无旁贷。”横店派出所所长吴立翔信心满满地说。(徐步文  浙江省东阳市公安局 )

 

[责任编辑:李慧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