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弘扬光荣传统 赓续红色血脉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

2021-07-09 13:44:5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和司法行政干部,就要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努力为维护宪法法律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坚持真理,坚守理想。

对一名司法行政系统的党员干部而言,做好新时代的司法行政工作,做好新时代的律师工作,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增强“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不渝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马克思主义集体智慧结晶的真理。在新发展阶段,就是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在日常工作中,做到遵守宪法法律,从内心深处信仰法治,自觉拥护宪法确立的根本政治制度;要忠于事实真相,要坚持用事实说话,在求真知、务实干中实现促发展、惠民众。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共产主义一直都是共产党人在筚路蓝缕中追求的革命理想。新时代的司法行政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确保各项司法改革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防范和抵制各种意识形态领域的错误思想干扰渗透,按照政治、业务、责任、纪律、作风“五个过硬”的要求,忠诚履职,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二、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司法行政系统的党员干部,就是要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放在心里,以坚定地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维护社会经济大局稳定。抓改革、推创新、强规范、促提升,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推进新时代律师事业追赶超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做到在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对工作恪尽职守,在困难面前勇于攻坚克难,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对不正之风敢抓敢管,争做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作为的好干部。要围绕中心大局,提升服务能力水平。认真做好律师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顾问工作、律师服务重点建设项目工作等,在深入落实助力乡村振兴、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一带一路”建设等各工作措施上下功夫,要深化改革创新,打造法律服务新高地上想办法。

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以来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伟大成就来之不易,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奋勇前行,“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庆祝大会上一个细节让我们泪目:党徽和人民纪念碑一起短暂地停留了几秒,就是为了让我们用心铭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革命先辈和英雄们用生命换来的。也启示我们,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所谓的“躺平”不属于我们的时代精神,而是我们要坚决反对的。新时代,我们更要坚持伟大斗争精神。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疫情仍在全球不少国家蔓延,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中美贸易摩擦加速升级、两岸统一还长路漫漫、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不均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依然突出的历史背景之下,我们作为9500万共产党员的一员,越是未来可期,越需要保持“赶考”的清醒。我们要坚信:“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敢于奋斗,敢于亮剑,敢于和一切有损国家和党的声誉的行为做斗争,就要运用好马克思主义武器,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要在一线工作中掌握人民群众最朴素的公平正义观念,在办理重大复杂案件和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考验、增长才干,在磨砺中积累提升工作能力、培厚专业素养。

四、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新时代的司法行政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要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持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对党的理论、法律法规的学习,不能停留在书本上,对于人民群众的难事、急事不能只装在脑袋里,不能只喊在口号中,而要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我们需要与时俱进,进一步提高与群众的沟通能力,积极投身到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中,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严重损害法律服务队伍形象的突出问题,真正把突出问题找准找实,明确整改方向,推动整改落实,做到边查边改、即查即改、真查真改,促进律师队伍政治素质进一步提升、服务为民意识进一步增强、行业风气进一步好转。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第一个百年目标已经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迈向新征程。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司法行政干警,都要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优化资源配置,切实提高司法行政效率,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努力在新征程上为奋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陕西省宝鸡市司法局/姜雯玉/责编/韩同瑞)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