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南中医学子赴安徽阜南:非遗柳编展风华,乡村振兴谱新篇

2023-09-06 11:32:5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注入青年力量,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7月13日至19日,南京中医药大学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非遗探索团前往“中国柳编之乡”——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开展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习了解阜南柳编工艺品编织技术,实地感受近年阜南县发展柳编经济文化产业,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助推乡村振兴的伟大历程。

一、深入阜南天亿工艺品有限公司——产业创新

7月14日上午,非遗探索团来到阜南县天亿工艺品有限公司,跟随负责人参观了公司展厅内形色各异的柳编作品。

ROYX]U@}`%AT]6781TFMB4C.png

(图为非遗探索团在参观阜南天亿工艺品责任有限公司)

QF@X43P%~482B4)HGPH`WRK.png

(图为阜南天亿工艺品责任有限公司内由柳编编出数面如同洪水涌动的墙体)

公司展区内部还创新运用柳编编出数面如同洪水涌动的墙体,象征王家坝开闸蓄洪“舍小家、为大家”的伟大精神,是阜南柳编承载当地文化和精神的剪影,是展示阜南不惧艰险、勤劳勇敢的另一侧面。

二、与公司经理开展座谈会——产业振兴

7月14日下午,非遗探索团与阜南县天亿工艺品有限公司经理高甲甲开展产业发展座谈会。高经理谈到,公司的发展离不开老一代人的传承。

`OIH3QW1V48KS4SO}${STIF.png

(图为非遗探索团与公司经理负责人开展座谈会)

三、对话阜南县柳木工艺品协会——发展模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传承发展理念,进一步学习了解阜南柳编发展历史,产业发展规划方向及其优势和问题,非遗探索团参与座谈会,进一步了解了政策对柳编传承发展的强劲推力与对乡村振兴的强劲助力。

阜南柳编工艺品协会秘书长郑洪洲、商务局民营经济促进中心副主任赵晶晶出席本次座谈会。

NA2QE54E1HSAIQ7VL4BE`XL.png

(图为阜南柳编工艺品协会秘书长郑洪洲向非遗探索团成员介绍柳编艺术品)

郑洪洲从产业发展角度出发,详细介绍了柳编产业的发展史。他指出,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柳编主要以深圳出口为主。1985年以来,这批企业把握住了机遇,参加广州国际商品交易会提升知名度。2000年以后注册企业数量明显增多。目前已经有509家柳编生产企业,自主出口的已有183家,成为当地产业出口创汇的重要手段。

同时阜南县人民政府主办了柳木产品设计大赛,收集到设计类专业高校师生的优秀设计作品,进一步传承了编织技艺文化,增强产品创新度。同时协会也希望此类赛事在设计产品的成果转化率上今后可以更进一步发展。

四、拜访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文忠——非遗传承

7月16日上午,南京中医药大学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非遗探索团拜访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文忠。

1~2A)}QEL1226U}9[6{N$GE.png

(图为王文忠大师工作室内作品:柳编十二生肖首)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文忠和柳编从业者王德彬热情接待了非遗探索团,带领成员进入工作室,借助珍贵的照片影像,一睹柳编发展史。非遗探索团跟随他们参观了柳编博物馆中2000余件精品。王文忠先生在接受采访时介绍,杞柳有着皮薄、柔韧、实心、着色力强等诸多优良品质,编织技术包括穿编、定编、平编、拧编、精编、木编6类 ,产品涉及篮、筐、盘、篓等家用品,以及花瓶、屏风、画框、书箱、摇篮等装饰品。成员们透过柳编工艺品看到了背后涌动着的劳动人民赋予的生生不息的激情与活力。

[XF84PJUL2T$Q8AVNV~}NHV.png

(图为非遗探索团与王文忠大师合影)

五、拜访访黄岗柳编站站长王文翰——文化延续

在阜南柳编工艺品协会秘书长郑洪洲的介绍下,7月16日下午,非遗探索团荣幸地请到了1956年黄岗柳编站站长王文翰和他的妻子及家人们。

BC~5~EAFL~HNOM3`$)8F}O1.png

(图为非遗探索团成员洪圳锴采访1956年黄岗柳编站站长王文瀚老先生)

X6@}}90YJ6A}YB]97IC$[X3.png

(图为王文瀚老人拿出笔记讲述他与柳编的故事)

王文翰老先生光荣在党50年,他曾说:“把柳编做好就是给人民做贡献”,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通过一张张老旧的照片,一页页泛黄的笔记,向我们介绍了柳编70多年的发展与变迁。

ZX9L(V(ZL6G%VYXCIKJZIZA.png

(图为王文瀚老人回忆淮河抗洪与河堤整治经历)

王文翰扎根杞柳的土地,把一生奉献给柳编,其提供的珍贵史料是上一辈人与柳编的独特回忆,为柳编的传承与弘扬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王文翰老先生也曾是淮河抗洪与河堤整治的负责人。他带着探索团成员再一次前往那片熟悉的土地,重温他与杞柳和淮河的点滴故事。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扬中华传统文明,迈向共同富裕,最终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当今时代的历史使命和艰巨任务。

阜南柳编拥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与生态价值,体现了尊重自然、热爱自然的价值意蕴,是阜南人民劳动与智慧的结晶。柳编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了文化与经济的特定空间。非遗探索团将探索乡村振兴之路的眼光投向安徽阜南,既踏入杞柳生长的土地实践观察,又步入柳编的展区欣赏博览,既对话了解企业发展,又座谈政府宏观导向……非遗探索团将继续与阜南文旅局保持联系,以青春思维推动柳编创新,发挥东部高校宣传优势,以实际行动在广袤大地上且行且思,践行初心使命,以奋进姿态献礼党和人民,助力柳编非遗文化的传播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通讯员:代烁、冷偲怡)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