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合工大学子三下乡:走进文化繁荣发展的茶香之旅

2023-09-06 11:29:3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了深入挖掘武夷茶文化的内涵,从博大精深的文化精粹中链接产业升级,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传统产业从民族走向世界,7月11日至14日,合肥工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探索三茶振乡新发展方式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福建省武夷山市进行调研中国武夷山茶廉文化教育基地、专访武夷岩茶制作技艺非遗文化传承人刘国英、参观中华武夷山茶博园等一系列实践活动。

茶道·调研茶廉文化凝结与传承之路

为了解茶文化中的廉洁精神,深入探究武夷岩茶的岩骨茶德,7月11日下午两点半,实践团队来到武夷山茶廉文化教育基地。首先,团队队员与基地的工作人员进行了简单的交谈。之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团队成员依次进入展馆。初入展馆,工作人员向团队成员介绍了武夷茶的种类及其分布,工作人员介绍到:“武夷山茶叶的种类繁多,目前最主要的三大种类就是大家常喝的‘大红袍、肉桂、水仙’。”进入下一个展区,摆放着从古代到现代武夷山的制茶工具,工作人员介绍到,武夷山乌龙茶的制茶工艺是所有茶中最复杂的,主要分为初制与精制两个阶段,初制工艺主要有萎凋、做青、杀青、揉捻、烘干五个工序,精制主要分为整形工艺与烘焙工艺。由于复杂的制作工艺,武夷岩茶的制茶过程很难实现全机械化,目前武夷山大多数茶企均采用半机械化半人工的制茶方式。深入展馆内部,墙壁上悬挂着有关武夷山历史的展牌,工作人员向团队成员介绍了武夷岩茶从汉代至当代的发展历程。据工作人员介绍,武夷山的代表茶叶“武夷山大红袍”和“正山小种红茶”已获得国家商标局核准证明商标,而武夷岩茶手工制作技艺也于2006年被国家文化部确认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最后一个展区,工作人员向团队成员介绍了自古以来为武夷茶做出重要贡献的茶人,讲述了他们与武夷茶间的故事。在参观活动的最后,工作人员向实践队员们说道:“同学们应该学习武夷茶‘一杯清茶问古今,两袖清风为苍生’的廉洁精神,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不忘廉洁初心,保持廉洁作风。”

图为团队成员在茶廉文化教育基地聆听工作人员的介绍

茶魂· 追寻茶人精神守正与创新之路

为探索武夷茶人在传承过程中的坚守与创新精神,7月12日上午九点,团队成员来到武夷山市岩上茶叶科学研究所。首先,团队成员与武夷岩茶手工制作技艺非遗文化传承人刘国英开展饮茶交流会活动。在交流会上,刘国英向团队成员介绍了岩上茶叶科学研究所工作室的构成及管理制度,据了解,工作室中目前有一名一级茶叶加工工、三名二级茶叶加工工、一名高级茶艺师以及四名中级制茶工程师。之后,刘国英向团队成员介绍了自己从事茶产业相关工作的工作历程,据介绍,刘国英作为福建省首批科技特派员,一直坚持开展武夷岩茶的有机栽培管理和加工制作实用技术培训,曾探索并实践了茶叶程控系统。在业余时间,刘国英还参与了CCTV2魅力中国城节目录制,主持并举办数届武夷山市民间斗茶赛,宣传并推广武夷茶文化。针对茶文化的传承问题,刘国英说道:“作为武夷茶人,我们会把武夷山的茶文化传承好,让更多人体会到武夷岩茶的魅力。”交流会结束后,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带领团队成员参观了岩上茶叶科学研究所的茶叶生产间。在生产间中,团队成员一起参观了萎凋、做青、揉捻、整形等制茶工艺过程。之后团队成员参观了生产间中的炭焙间,工作人员打开炭焙间的大门,便有乌龙茶香扑鼻而来,工作人员介绍到:“炭焙间里的温度高达五六十度,所以我们的茶工工作时一般都穿着背心,在肩上挂着毛巾。”

图为团队成员与非遗文化传承人刘国英交流

茶源·探秘武夷岩茶起源与变革之路

为追溯武夷茶文化的发展历程,7月14日,实践团队来到中华武夷山茶博园。在茶博园的入口,伫立着一个巨大的神农雕像,旁边的碑文介绍了神农与茶的渊源。团队成员沿着入口的木板路前行,在一旁的墙壁上,悬挂着有关武夷斗茶习俗的介绍,据记载,斗茶源于唐朝,其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为水、二为茶、三为茶器。行走至木板路的尽头,是一片草地,草地上摆放着一些石头做成的制茶工具。在草地的斜后方,有一个巨大的圆台,圆台的旁边有一些文字介绍牌,据了解,该圆台为喊山台,喊山这一习俗始于唐朝盛行于宋朝,大型喊山活动一般在集中在谷雨时节,主要目的是祈盼茶树丰收。团队成员继续沿着圆台向前走,两侧是为武夷茶发展做出贡献的名人传记以及武夷岩茶的发展历程介绍,据介绍,武夷岩茶始于汉代,在宋代迎来第一个发展高潮,从明代开始销往世界各国,经过朝代的更迭和战争的洗礼,武夷岩茶不断崛起不断衰弱,在新中国成立后,武夷茶再一次崛起,傲立于世界茶叶之林。在茶博园中的凉亭中,团队成员随机采访了一些游客并向他们分发了调查问卷,一名游客说:“我是从外地来到武夷山旅游的,这边的茶文化真的非常浓郁,武夷山的茶也很好喝。”

图为团队成员在茶博园内观看斗茶的相关记载

武夷山的茶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在下一阶段,团队成员将以投递新闻稿、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布宣传视频等方式将武夷岩茶制作技艺及武夷茶人精神的主要内容及精髓呈现给人民大众,让武夷岩茶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将茶人精神赓续传承。

图为团队成员在茶博园前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