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七月流火

2023-09-25 17:32:0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七月流火

(廖珍)

今夏,有幸参与三下乡。和同学们走访了学校周边部分街道和社区。

在这之前,我坚信自己是一颗破土的小苗,我坚信只要努力,在某一天,在这洒满阳光的大地上,我一定能长成一颗顶天立地的大树……

后来,我推开了一扇门。遇见了一群如雕刻着精美花纹玻璃般的小孩。

我站在门口,望见他们稚嫩的双手紧握着铅笔,眼神里带着怯意和敌意,正审视着我。

一瞬,阳光折射。

我快要被这猛烈的滚烫灼伤。

回过神来,放下手中为他们挑选的礼物。静悄悄的走向他们。见我走近,他们放下手中的铅笔,戒备的问我们是干什么的。与院长在来之前通过电话,不能让孩子们感觉到他们和常人不一样,所以我们回答说: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鉴于同学们最近都表现的非常好,做功课十分认真!所以哥哥姐们被邀请来为大家表演节目、念故事书给大家听!

话音未落,掌声四起。

孩子的脸上渐渐绽开笑意。此起彼伏的呼唤我,四面八方奔来拥抱我。

“姐姐,帮我讲一下这道题好不好。”

“姐姐,什么时候能听到故事。”

“姐姐,我给你跳一支舞。”

“姐姐,你看我的奖状。”

“姐姐….”

“姐姐..”

顷刻,我沉没在声海里。

团队按照策划走完了前面的流程,只剩最后一步。院长挂断电话前千叮咛万嘱咐的话忘不了:“尽量不要拍照,尤其是孩子正脸。”

是的,我们要完成今天到这儿来最关键的任务——拍照。来的路上,大伙已经商量好,就拍孩子背影。怕孩子们不配合,所以想出了讲故事这个环节。讲故事时,我们悄悄在他们背后拍起了照片。故事讲完了,孩子们还意犹未尽的拉着其他小伙伴分享各自分发到的故事书。到目前为止,一切都很顺利,小朋友们都配合的很好。突然,一位妹妹怯生生的拉拉我的衣角:“姐姐,我们可以一起拍张照片吗?”再次被呼唤,不知为何,强烈的酸意一股脑涌上鼻尖。

不,这不是呼唤,这是渴望被爱的电话铃。

铃响,接通。

我一把将她揽入怀中。和她拍起了照片。

临走。

我们相互道别,他们应该从不会与谁约定再相遇吧。

他们早已习惯了相遇和离别。

回望拥抱。

目光恰好落在窗边被阳光照射下的塑泥上,那是前一个团队完成任务后留下的和小孩们共同创造的艺术品,那泥塑上画出的双眼,呆滞的看着我。它们仿佛知道自己的宿命,看这来去匆匆的人群、看这热闹却又格外冷清的粉蓝色房间、看这一如既往的窗边今天又迎来了着几缕温暖阳光、看那窗外紧闭的大铁门开了又关……

“砰”,铁门锁了。

孩子们目送的热烈瞬间收回。

“再见。”

话到嘴边,咽回肚里。

再见,再次相见又或许再也不见。

我害怕期盼。

那天,我和每一位小朋友都单独拍下了许多合照。

我想定格他们在那一刻感受到的被爱与快乐时光。

想来可笑。

不少人竟只是为了一个个任务而不断打扰他们宁静的生活。

无比愧疚。

有一天我也带着任务去敲门。就算付出了那对于小孩们来说微不足道的真心,也只是往骆驼上堆加稻草的坏人罢了……

惭愧后的无能为力。

我给不了他们长久而温暖的怀抱,他们的人生本不该如此……

我不断回忆着那天发生的一切。

又恍然,

如若这个路口有我,下个路口还会有千千万个我。

如若有人筑起高墙给予生命热烈而温暖火堆,那么爱就应该是火炬。而,

“我”会是火炬手,

“人人”皆会是火炬手……

这是一场心灵的地震。

至今、乃至我往后的余生,在每一刻记忆重现时,都将会有连绵不断的余震涌向我、警醒我。

我从未在任何时刻,如那时一般。

孩子们稚嫩的话语如一颗颗烧红的铁珠烙向我的心脏。

陷落,再陷落…

我破土而出的小苗,在地平线。

下降,再下降…

我变回了一颗种子。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