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保险代理人借产品停售炒作 保险人士提醒:消费者需注意谨防被误导

2018-06-26 14:15:10    来源:信息时报    访问:    

  自银保监会在今年5月4日下发银保监第19号文后,人身险业就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自查整改风暴。如今,两个月大限即将到来,一些保险代理人为了促进销售,就以“产品停售”作为借口,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各类误导信息,劝诱消费者赶紧购买保险。对此,业内专家指出,19号文涉及到的整改重点主要是医疗险,主要是为了防止保险公司将短险做成长险,而此次涉及的费率调整并不多,消费者需注意防止被误导。

  各类“停售”促销纷纷冒头

  近日,记者浏览微信朋友圈发现,有保险代理人在朋友圈转发自家公司产品并配文表示“XXXC款,最后的末班车,5天以后,整个保险行业将不会再有承诺续保!保证续保到老的报销型医疗险了!趁现在,抓紧时间!”,敦促消费者在6月30日前,赶紧购买该款医疗险产品。

  一名保险代理人也在朋友圈转发自家公司养老险产品,并配文表示“6月30号后银保监会要整改,以后就没有保底的、高收益的、快返还型产品了!抓住眼前的就是最好的!”

  据记者了解,还有保险代理人通过微信私聊、群聊的方式散布一些类似“停售”促销的信息,这些信息以“银保监会19号文大限即至”为由头,列举6月30日整改到达时消费者将要面临的三类重大改变,具体来说包括有:

  一、停止长险短做。“交费10年的保险最早20年返还本金的理财产品将说再见了,并取消保底利率2.5%的收益说明和承诺”;二、短险不能长做。“保证续保”的百万医疗很快将不再保证续保“;三、大病保险涨价。”健康险(重疾险)费率上涨30%-50%。“同样10万的保障,6月30日前办理只要3000-4000,7月1日后办理就需要5000-6000”。

  不存在保证续保的医疗险

  针对代理人“以后不再有保证续保的百万医疗险产品”的说法,一名人身险公司高级精算师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市场上根本没有保证续保的百万医疗险产品,如果该代理人表示只有其产品是保证续保的,而在6月30日以后就买不了这种产品了,那么这个很可能是忽悠消费者的,市民千万不要上当”。所谓保证续保条款是指,在前一保险期间届满后,投保人提出续保申请,保险公司必须按照约定费率和原条款继续承保的合同约定。对于非保证续保的产品,保险公司可能会出现停售、调整费率或推出替代的新产品等情况,届时保险消费者将会面临不能续保的风险。

  按照上述定义,保证续保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个就是产品停售也可以继续续保,另外一个就是产品存续期间费率保证不变。以此定义来说,目前市场上根本就没有保证续保的医疗险产品,为此那些声称自家医疗险产品保证续保的销售用语,对于消费者来说就是一种误导。至于分红险产品,部分产品的历史演示利率和实际分配利率不一致,实际分配利率可能超出合理水平,这就导致产品在未来有调整可能。一般来说,实际的红利可能高于或低于利益演示。

  至于重疾险或许在未来涨价的问题,一名人身险业专家指出,不排除这个可能。“保险产品的价格升降,这要根据精算数据而定,除此以外,还要看个人的理赔情况而定,包括个人的健康、职业、年龄、生活习惯、生活区域等都会对保费造成影响,未来保险保费不会‘一刀切’,而是跟个人风险系数成正比,呈现更加‘个性化’的特色”,上述专家指出。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