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险企股权谋变动 股东“进”“退”原因各异

2019-05-29 10:51:39    来源:金融时报    访问:    

  近日,银保监会发文批复同意将财政部持有的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约29.9亿股股份划转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金融时报》记者注意到,今年截至目前,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披露的情况来看,已有17家保险公司发布了变更股东有关情况的公告,原因各异。

  4家险企获监管批复

  除前文提到的人保集团外,今年截至目前,还有3家保险公司的变更股东有关事宜获得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分别为平安人寿、华泰保险和国联人寿。

  银保监会公布的批复内容显示,北京市大地科技实业总公司将持有的平安人寿53968股股份转让给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集团”)。受让后,平安集团持有平安人寿总股本的99.5129%,北京市大地科技实业总公司不再持有平安人寿股份。

  上述批复是针对去年12月平安人寿发布的变更股东相关情况公告。记者还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上了解到,今年1月,平安人寿也发布了一则变更股东有关情况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深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平安人寿11.4万股股份转让给平安集团。若该股份转让完成,平安集团持有平安人寿的股份将占后者总股本的99.5131%,深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不再持有平安人寿股份。

  在获批变更股东的险企中,华泰保险同样引人关注。今年3月,银保监会批复同意深圳市亿鑫投资有限公司和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所持有的华泰保险的全部股份转让给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转让后,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持有华泰保险的股份占后者总股本的6.1772%,深圳市亿鑫投资有限公司、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不再持有华泰保险的股份。这也意味着,加上安达系此前持有的华泰保险股权,华泰保险集团将转型为中外合资保险公司,这与今年以来保险业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不无关系。

  华泰保险的股东变动不只于此。在今年4月,银保监会还发布了关于君正化工和君正集团受让华泰保险股份的批复。

  国联人寿股权变动获批

  与其余三家保险公司股东变更获批有所不同的是,深圳市鸿志软件有限公司是通过公开竞拍的方式获得江苏天地龙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天地龙线材有限公司所持的国联人寿5000万股和15000万股股份。股权变更后,深圳市鸿志软件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国联人寿200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0%;江苏天地龙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天地龙线材有限公司不再持有国联人寿股份。

  事出有因。2017年底,天地龙集团和天地龙线材因破产清算,两者分别持有的2.5%和7.5%的国联人寿股权由宜兴市人民法院进行处置,并于2017年12月11日通过淘宝司法拍卖方式进行拍卖,最终由深圳市鸿志软件有限公司竞得前述合计10%股权。

  事实上,国联人寿的股权变更可谓一波三折。去年7月,银保监会发布批复称,因宁波金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未按要求提供2017年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并且其股权转让款存在利用同一笔资金循环出资的可能,依据《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决定不予许可国联人寿变更股东的申请。

  国联人寿发布的今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目前,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国联人寿20%的股份,为国联人寿的第一大股东,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无锡报业发展有限公司分列第二至第四大股东,深圳市鸿志软件有限公司与其他两家公司并列第五大股东。

  中小财险股东多变动

  除上述4家股东变更获得批复的险企外,记者还注意到,今年截至目前,还有16家保险公司也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上发布了变更股东有关情况的公告。

  5月27日,华海财险发布公告称,七台河市鹿山优质煤有限责任公司拟将其持有的1.2亿元股权转让给河南新东方置业有限公司。这也意味着,若股东变更获批,前者将退出华海财险,而河南新东方置业有限公司将成为并列第二大股东。因原股东青岛神州万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青岛乐保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在2016年增资申请中隐瞒关联关系、提供虚假材料,原保监会在去年2月曾向华海财险下发《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撤销此前发出的两项行政许可。2018年9月,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华海财险按照相关要求引入新股东那曲瑞昌煤炭运销有限公司,后者也是华海财险目前的第一大股东。

  对外开放带来的影响不只体现在华泰保险的股东变更上。今年5月,安盛天平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AXA Versicherungen AG拟受让来自宁波益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5家股东所持有的50%的股份。若股权转让完成,AXA Versicherungen AG将实现对安盛天平的全资控股。安盛集团首席执行官此前表示:“安盛天平为AXA安盛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平台,可以充分抓住中国财产险和健康险市场的巨大增长潜力。”

  记者还注意到,在发布股东变更公告的保险公司中,以中小财险公司居多。根据《金融时报》记者此前的梳理统计,2018年,被记者纳入统计的84家财险公司共实现净利润约320.71亿元,同比下降约21%。其中,34家财险公司呈现亏损。在股权监管越发严格的大背景之下,盈利能力不足、深陷亏损或许是造成一些中小财险公司股东选择离场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