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转型方案“微调” 助力实体经济成核心布局

2019-04-01 11:21:20    来源:金融时报    访问:    


近期集中召开的上市银行年度业绩发布会透露出各家银行对2019年经营形势的共同判断——一方面,息差进一步缩小、金融科技领域非对称性竞争加剧,风险管控与精准服务实体经济面临挑战,所有这些将使银行经营承压;但另一方面,大规模减税降费、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进一步推进、监管强化促进金融秩序更加规范等,将有利于银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通过梳理各家银行年度业绩“答卷”,《金融时报》记者发现,许多银行都从战略高度提出了新的转型方案。其中,持续发力零售业务成为众多银行的共同选择。而保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定力,更好地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成为转型的核心。

多家银行提出转型新方案

为更好地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多家银行纷纷在战略转型方面提出新方案,其中,建行、交行和邮储银行的方案最有特点。

今年年初,建行提出要开启“第二发展曲线”。“这也可以叫第二次创业。在有能力的时候,我们要面对挑战,去开拓新的领域,开发新的产品和服务。”在业绩发布会上,建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介绍,“第二发展曲线”包括B(企业)端赋能,C(消费者)端突围和G(政府)端连接,提高数字化、精细化资源配置水平。

“对于‘第一曲线’中的传统业务,银行业基本已做到了极致,未来增长潜力有限。所以,我行提出了‘第二曲线’。发力这些领域,除了新一代核心系统上的技术优势外,我行还有网点覆盖广、子公司种类丰富、资金融资方面等互联网企业不具备的优势。” 建行副行长章更生说。

交行在发布会上透露,去年已对其10年前提出的“两化一行”战略表述进行了调整,由“走国际化综合化道路,将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一流公众持股银行”微调为“走国际化综合化道路,建最佳财富管理银行”。

“前者着眼服务客户的能力,后者着重服务客户的品质。交行此次战略调整的核心,就是立足服务实体经济,着力提高跨境跨业跨市场跨界跨线的服务能力,为客户、银行、股东、员工创造价值;就是要在线下服务广受赞誉的基础上,将服务内涵做深一步,线上线下协同,做全渠道服务最好的银行。”交行董事长彭纯说。

邮储银行明确提出“12345”方针,坚持转型发展主线,巩固县域网点优势,打造城乡“双轮驱动”战略格局,坚持服务社区、中小企业、“三农”的“三大定位”,强化总部引领、风险管理、信息科技、人才队伍“四大支撑”,推进特色化、综合化、轻型化、智能化、集约化“五化”转型,全力打造“最受信赖、最具价值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

零售或成致胜关键

近年来,零售业务逐渐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各家银行争相在年报中公布了在该领域所取得的良好“战绩”。

工行董秘官学清表示,大零售战略已成为该行经营利润提升的“压舱石”,营业贡献占比超40%。农行去年陆续落地新一代智能掌银、个人客户画像等重点项目,不断提升零售业务的线上化、智能化水平。

建行打造的新零售业务也收获颇丰。截至2018年末,该行信用卡累计发卡1.21亿张,全年实现消费交易额29927.36亿元;个人手机银行用户数突破3亿户;而该行打造的“龙支付”企业级数字支付品牌,累计客户数达8502万户,全年累计交易量达3.16亿笔。

对于未来的布局各行也各有千秋。“工行下一步将主要考虑以极致体验为中心,推进智慧零售业务的发展。让极致体验能够在客户的认可中,得到更多的成果展现;并通过平台化的场景建设来进一步拓展该业务的快速发展。” 官学清说。

邮储银行则将运用两大特色、三大优势助推零售战略。邮储银行拟任董事长张金良表示,高达5.78亿的个人客户数优势、资金流动性优势以及近4万个网点的渠道优势,将有效助推其实现建设一流大型零售商业银行的战略愿景。

服务实体更加考验银行智慧

从各家银行业务布局来看,保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无疑是被视为2019年提升经营业绩的重要契机。不过,如何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不仅考验着各家银行的定力,更考验着各家银行的智慧。

“建行普惠金融的不良贷款新发生率只有0.4%,做普惠金融业务是赚钱的。” 章更生表示,截至2018年末,该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为6310亿元,较上年增加2125亿元,增幅达50.78%。

作为服务小微普惠领域的“头雁”,国有大行也纷纷在业绩发布会上立下“军令状”。工行行长谷澍表示,工行今年计划新增小微贷款投放规模在1000亿元以上,目前已基本完成目标的一半。中行副行长林景臻表示,今年要在信贷规模、经济资本、绩效考核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激励措施,力争对民营企业贷款投放不低于全部对公贷款新增投放的三分之一。

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方面,银行业也有可圈可点的表现。例如,中行表示,去年对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海南自贸区等重点地区贷款余额占比上升。光大银行去年投放在“一带一路”沿线、京津冀、长江经济带领域项目逾200个,新投放金额近410亿元。邮储银行表示,将创新产品、聚焦重点领域、优先配置资源并继续深化与境内外战略投资者合作,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