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发行规模渐渐降温 5月以来10只基金延长募集期

2019-05-24 11:43:33    来源:天天基金网    访问:    

  种种迹象显示,基金发行市场开始降温。一方面,5月份以来,基金发行频频出现延期募集现象,延长募集期的基金数量较上月大幅增加。另一方面,5月份接近尾声,但新基金的募资金额还不到4月份的一半。

  基金发行降温,5月延长募集基金增多

  统计显示,5月份以来(截至23日),共有48只新基金成立,募集金额仅439.68亿元。而4月份有82只新基金成立,募集资金979.25亿元。这意味着,已接近尾声的5月份,基金募资金额还不到4月份一半。

  具体来看,各类基金都有不同程度缩水,其中权益基金尤为突出。5月份以来,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共有27只基金成立,相较于上月减少了23只,募资金额208.6亿元,相较于上月减少233.4亿元。债券基金成立21只,相较于上月减少了11只,募资金额231.07亿元,相较于上月减少了306.18亿元。

  事实上,伴随着年初股市急速转暖,权益基金的募资曾一度火爆。3、4月份,多只由明星基金经理挂帅的新基金首募规模纷纷超过30亿元。3月份,南方基金副总裁史博挂帅的南方智诚宣告成立,首募规模近38亿元。到了4月上旬,丘栋荣操刀的中庚小盘价值在5天时间内募集到32.67亿元,并提前结束募集。邱杰管理的前海开源优质成长最终募集规模高达65.14亿元,同样也是提前结束募集。

  数据显示,3月份新基金募资总金额达到1205.76亿元,4月份也逼近千亿元,达到979.25亿元。

  一位基金销售人士表示,近一个月以来,A股行情由热转冷,市场情绪再度陷入低迷,基金发行市场也随之发生变化。

  随着新基金发行市场降温,上证报记者注意到,5月份宣布延长募集期的新基金数量也开始增多。

  据统计,5月份以来(截至23日),至少有10只基金发布了延长募集期的公告,这一数量远超上月水平,4月份发布延长募集期公告的基金只有3只。

  5月份延长募集期的基金涉及各种类型,有债券型基金、有混合型基金,甚至还有比较热门的指数型基金。从募资的时间长短来看,部分基金将募集期延长后,已用满了90天的募集期。

  不仅如此,延期募集的情况还涉及大型基金公司。比如上海某大型基金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经基金管理人与基金托管人及各销售机构协商,决定将公司旗下的一只沪港深精选混合基金的募集期延长至2019年5月17日,而这只基金原定的认购截止日为5月10日。

  有第三方基金研究人士表示,在不确定性因素增加、股市走弱的情况下,短期市场预期普遍偏谨慎,多只新成立的基金募资额又回到了2亿元附近,近期多只基金延长募集很可能与规模未达标有关。(上海证券报)

  基金经理频踩“雷股”,公募操盘手“重修”风控课程

  A股市场的“黑天鹅”不时飞出一两只,实属正常,投资者也司空见惯。但是近段时间,似乎尤为密集。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雷股已不仅限于经营业绩下滑、绩差股“披星戴帽”。

  “雷声”五花八门,有的账上资金不见了,有的会计有差错,有的财务报告被非标,有的因信披问题被调查或收到警示函,还有的直接退市等,值得一提的是多只白马股位列其中。

  而“踩雷”大概率意味着投资者会因为持有这只问题股票而遭到资金损失,即便是公私募等机构虽然相对散户在选股及操作上更为专业,但也经常难以幸免。

  之前,獐子岛(002069.SZ)的扇贝跑了,一度让市场脑洞大开,唏嘘不已,而最近,多家上市公司曝光的问题也让诸多投资者直呼“没想到”。

  譬如步长制药(603858.SH),今年5月初,一起美国高校招生的舞弊丑闻,突然将该公司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且在层层发酵之下,其主营业务遭到广泛质疑,并因此收到了交易所的问询函。反映到二级市场上,步长制药的股价也是真实地遭遇跌停,半个多月累计跌幅超过了20%。按照一季报,公募基金持有的股份数并不多,但若参照更为具体的2018年年报,则基金持股占的流通股比例已有2.66%,较为分散,也意味着个体受影响不大。

  “如果说‘躺枪’步长制药是属于无法预料,那么踩中退市股或可称为是无奈的选择”,5月23日,上海一位权益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因为指数型基金的配置需要,被动买入了这些股票,但有一点,风险敞口不大,一般占比很小。

  基于二季度股价走势与一季报显示的持股情况,公募基金近期在金正大、三安光电、欧菲光等白马股上损失较大。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11只基金持有金正大1.3亿股,而该股二季度以来的跌幅约为44%,原因不仅是其一季度业绩下滑,且因信披问题收到了山东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三安光电日前公告收到了上交所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包括增产合理性、应收款大幅攀升、坏账准备较低等一系列问题,受此影响,短短几个交易日其股价就跌去了逾20%,一季度末,79只基金合计持有2.27亿股,占流通股比例达到5.56%,假设持股至今均不变,则合计损失超过10亿元。(21世纪经济报道)

  大成基金黎新平:优质蓝筹股的投资价值依然很大

  大成基金数量与指数投资部总监黎新平在主题研讨会上表示,漂亮100可以作为投资的选择之一。其中包含的优质企业,代表中国核心资产不断崛起的企业。

  他认为,小的企业、竞争能力不强的企业,以及资质上有问题的企业,很容易被市场淘汰。而经营质量比较好的企业,再加上政府又给予市场和企业更大的活力,给予降费、减税的措施,好的企业会更有能力把握机会,获得更快的成长。所以,强者恒强的投资逻辑能够成立,核心资产值得市场去关注。

  另外,大部分基金在入场的时候是从2800点入场跟到3000点。这些机构资金包括保险、社保、养老以及银行理财,市场还能看到一部分增量资金,这些资金跟外资的偏好类似,都是优质蓝筹股。

  “从强者横强的逻辑和增量资金两个逻辑来讲,不管从经济发展的规律,还是从增量资金的角度来看,优质蓝筹股是今年最重要的一部分投资标的。”黎新平说。

  MSCI中国A股质优价值100指数可谓“漂亮100指数”,该指数具有四大优势。

  第一,MSCI中国A股质优价值100指数样本股流动性较好。MSCI中国A股质优价值100指数以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为选股范围,样本股都具有较好的流动性。

  第二,MSCI中国A股质优价值100指数代表性较强。在行业权重分布上,由于MSCI中国A股质优价值100指数偏向盈利质量好、估值低的个股,金融与医药为其前两大行业,占比接近总市值的一半。

  第三,在指数编制过程中,MSCI中国A股质优价值100指数纳入了盈利性、杠杆率、盈利稳定性、市净率等多个优化因子,力争筛选出盈利质量高、价格被低估的股票来获取超额收益。与基准指数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成分股相比,MSCI中国A股质优价值100指数成分股市盈率、市净率更低,股息率更高,价值风格明显。而且MSCI中国A股质优价值100指数成分股净资产收益率和可持续成长性均优于其基准指数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凸显了指数成分股的高质量。(中国网财经)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