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向琼:湖南桑植乡村教师收获母校的表扬

2023-03-28 18:15:2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通讯员:向雪儿)3月23日,桑植县官地坪小学庹校长的一则朋友圈引发了广泛转发和点赞,内容为官地坪小学教师向琼受到了母校湖南工商大学的表扬和宣传。

向琼是湖南工商大学2015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至今一直在桑植县官地坪小学担任乡村教师,现为学校副校长,分管政工工作。2021年7月,向琼被推选为中共桑植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教育系统党代表。

从教荣誉

2017-2021年度考核均获县级嘉奖,其中,2020年度考核记县级“三等功”;

2020年9月,被张家界市教育局评为“清廉问心先进个人”;

2020年12月,被张家界市教育基金会评为“优秀志愿者”;

2021年6月,被张家界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只育桃李,不问辛苦

向琼从小就想要成为一名乡村教育工作者,怀揣这份对农村教育的初心,2015年大学毕业后他义无反顾地选择回到桑植老家,从最普通的代课教师考到正式教师再到副校长,一直无私地奉献自我。

在这近十年漫长艰苦而执着的岁月中,他以校为家,一天天、一年年,坚守着平凡的教学一线岗位和自己的承诺,奋斗在乡村教育这片热土上。

工作中的向老师,是一位努力为学生树立典范的“引路人”。他的上课风格风趣幽默,善于在课堂上寻找学生的兴趣点,激发学生的思维力和学习兴趣,整个课堂气氛活跃、轻松自如。

除了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他还利用课余时间成立了学校科学兴趣小组,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爱好,带领学生参加县级各类科技项目比赛,多次获得一等奖。

同时,他也是学生们的“知心人”。他会利用午休时间,或是课后,耐心地辅导学生;卫生大扫除时,陪着学生一起完成;他还多次上门劝学,以自己的求学经历苦口婆心的鼓励那些产生厌学情绪经常不来上课的学生,帮助他们重返课堂。

生活中的向老师,还是一个温暖的“热心人”。在农村信息化教学不普及时,他会主动地给每位不通电脑技术的老教师讲解教学软件使用技巧;有空的时候还热心帮助需要上课的老师照看孩子……诸如此类的事情不胜列举,可以说当教师家里的网络出故障了、电路不通了、厕所堵了……甚至有蟑螂老鼠了,只要他们打一个电话,向琼都会过来帮忙。

坚守初心,奉献力量

在深入基层工作时,他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

在学校爱心助学工作中,他任劳任怨。向琼积极组织班主任认真摸底、亲自清算每一笔款项,让全校资助对象应助尽助、发到学生手中的资助款一分都不少。他还积极联系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帮扶贫困学生,开展“爱心结对活动”。每年带着爱心志愿者实地走访,先后让60多名贫困学生享受到了数万元的资助。

在学校安全保卫工作中,他勤勤恳恳。每逢寒暑假向琼都会自告奋勇申请值班护校,为学校安全保驾护航;他还亲自开车将受伤的学生从学校送到近100公里远的张家界进行治疗;协助逃学厌学学生的父亲到派出所报案查监控、满城寻找,最后成功接回学生……

在基层疫情防控期间,他身体力行。2020年疫情刚发生时,复学前是他每天都在校园值班值守和进行校园消毒工作;复学报名当天,家长无法进校又逢下雨,也是他发动教职工帮助寄宿生将繁重的行李送到宿舍;当他所在的城市张家界市疫情爆发时,他也始终坚守抗疫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甚至为了节省物资工作期间滴水未进,连续工作数小时……疫情前后,向琼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一个人的挺身而出是烛光,千百万人的奉献就是太阳。

向琼用自己的行动在在三尺讲台上、在乡村教育这块热土上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正是他的坚持让更多农村孩子通过接受良好的教育摆脱困境。他的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身边的人,现在已有一批师范生返乡从教回报家乡,未来也将有更多的新生力量加入他们,成为建设家乡的中坚力量。

今后,他也将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在乡村教育的道路上,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支撑起乡村教育的未来,引领孩子们一起筑梦前行。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