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建设一所让社会尊重的最美乡村学校

2020-03-30 10:31: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访问:    

“疫情放假,孩子们的网课上得怎么样?”2020年年初,湖南省永州市语文教研员吴春来老师结束了在东安县凡龙圩学校的3年支教工作,但是他依然惦记着那里的老师和孩子。几天前,他给学校的唐民强老师打电话,询问孩子们的情况。

“很多农村孩子没有智能手机,有的父母寄回来手机,但爷爷奶奶也不会用,网络教学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唐民强实话实说。

“3年后,我们要把凡龙圩学校建成永州市最美的乡村学校。”2017年9月的一天,吴春来在凡龙圩学校举行了到任后第一次家长会,台下板凳上坐着的几乎都是学生们的爷爷奶奶。

“这是一个梦,实现起来需要学校、学生和家长三方合力。各位家长,你们并不是把孩子放到学校就万事大吉,要告诉孩子做人的道理。我们的校训有8个字:实事求是,光明磊落,要告诉孩子说老实话,做老实事,实事求是。长大做正当人,光明人,告诉孩子懂得尊重,告诉孩子懂得努力,告诉孩子懂得感恩。”

3年后,凡龙圩学校面貌焕然一新。“正心明道真教育,格物致知实作为”是刻在校门口两边的对联。校门口还竖起一块校训石,是原国家教委一位领导题写的:实事求是,光明磊落。

以前,这是一所没有大门的学校。吴春来从东安县教育局申请到一笔校园修缮资金,他还带着学校几名男老师一起整饬校园。终于,学校有了校门,吴春来亲自创作的校歌“上了墙”,校门口的两道矮墙经过粉刷变成“诗墙”,写上五六十首唐宋诗词,配以美丽的图画。操场修整了,校园里种草种树种花。

一位休产假归来的女老师说:“我都认不出来自己的学校了,简直美得像花园一样。”

最初,吴春来注意到学校的学生见到老师表情胆怯,从来不敬队礼问好。在课堂上,孩子们也是低着头,有睡觉的,还有玩玩具的。“我向小朋友们也提几个要求,在校园里见到老师一定要问一声好,还要身体前倾,目光看着老师说。上课的时候要多提问,多思考,多记笔记,多和同学讨论、交流学习,下课后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

吴春来说:“我的梦想就是像陶行知先生一样,建设一所让社会尊重的最美乡村学校,教师敬业、学生乐学、校园有文化。”

教学改革最重要的阵地,还是在课堂上。“课堂教学的目的就是调动包括差生在内的所有学生,再差的学生,老师也不能歧视,不能放弃。”

所有老师对这位第一校长的课堂都充满期待和好奇,因为吴春来到凡龙圩学校,最强调的就是“课堂教学”。“真正的好课其实并不精彩。在课堂上,我没有什么绝招,归纳起来只有5个‘多’字,即多到学生中去,多让学生提问,多让学生展示,多让学生思考,多让学生讨论”。

“五多”,说起来简单,真正做到不容易。

上课前,他到教室了解学生情况,恰巧认识了石同学。他外表憨厚,天资并不聪慧,和大多数农村孩子一样,看上去老实巴交,用“木讷”一词形容并不为过。“不管我问什么,他都不说话,总是给我一个羞怯的笑容”。

在课堂上,为了活跃课堂气氛,吴春来先带着孩子们来了一曲班级合唱,看到有些学生表情拘谨,吴春来又让学生们一一站起来做简单的自我介绍,这样学生们才稍稍镇定下来。吴春来走下讲台,站在学生身边和学生进行互动,鼓励学生多开口多举手。“不管想表达什么,我的课上可以随时站起来,或者举手示意老师”。

那天讲的课文是《海燕》和《雷电颂》,吴春来走到石同学身边说:“请你站起来有感情地朗读《海燕》。”石同学紧张地站了起来,脸憋得通红,等了半天,却一个字也读不出来。石同学以为会被老师严厉地批评,课堂氛围也变得紧张起来。吴春来摸摸石同学的头,示意他坐下,然后说:“看来,人的潜能爆发起来是需要蓄能的,老师小时候也是这样,没关系。”同学们都笑了,课堂气氛又轻松起来。

吴春来注意到很多男生的指甲没有剪,头发也比较长,而石同学的衣着整洁,指甲很干净,于是表扬了石同学,“石同学是我们班的帅哥,着装干净整洁,老师很喜欢,同学们都要向石同学学习,注意自己的仪表!”石同学原本胆怯的脸上闪过一丝不易察觉的光芒。在讲到《雷电颂》一文时,吴春来拿着教科书缓步走到石同学身边,“石同学,请你来读……”石同学站起来,沉默了两秒钟,终于磕磕巴巴地读了起来。

“平时的课堂上,老师总是忽略了这样的学生,把目光集中到几个基础好的学生身上,但对教育来说,没有尽职尽责。”吴春来说。

下课后,孩子们围拢过来。“吴校长,还能给我们上一课吗?”

“没时间了。”

孩子们低下头,显得很不高兴。“那下周能来吗?”

“可以。下周不见不散。”孩子们又笑了。

从2017年到2019年,吴校长为凡龙圩学校的孩子们讲课近200节。既给孩子讲课文,也给老师讲教法。有人说吴春来上课成瘾,上课成魔。吴春来则说,对于老师,上课是看家本领,作为校长,最有说服力的就是上课。

“在来这所学校之前,我心里知道,想改变这所学校并非容易的事儿。”凡龙圩学校是很多乡村学校的缩影,学校里的孩子90%以上都是留守儿童,学校教学质量不高,老师的业务水平不高,有的老师对教育不是很热爱。

在观察一个多月之后,吴春来发现老师从来不到学生中去,整堂课都站在讲台上,或者打开多媒体,或者手持书本从头上到尾,从来不让学生展示、讨论、思考、提问。这也是吴春来提出“五多课堂”的直接原因。

“吴校长,不是我们不想在课堂上让孩子多发言,多讨论,关键是这些农村孩子不行,没有见识,脑子也不灵光。我们真的做不来。”一个女老师找吴春来哭诉,说她的班上就有这样的学生。

吴春来决定给孩子们上一节课,“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关键是教师要下功夫”。

那是四年级的语文课,班上的男孩龙龙就是女老师所说的问题学生,但他很积极,总是举手表示要回答问题,吴春来请他朗读其中一首古诗,他一张口,全班同学就开始哈哈大笑。这个男孩声音很小很尖,发音靠前且不准确。下课之后,他带着孩子去了办公室,老师们都围拢过来观摩。

“龙龙,如果不会说话,长大了连女朋友都找不到,知不知道?”吴春来给龙龙倒了杯水,让他坐下。“别紧张啊。老师说一个字,你跟着学一个字,尽量打开嘴巴,用气息发声。故-人-西-辞-黄-鹤-楼……”

吴春来一个字一个字地教,为了方便孩子感受自己的发音,他单腿蹲在地上,脸和龙龙离得很近。15分钟过去了,龙龙终于可以把一首诗完整地读出来,声音也大了许多。“加油,老师为你鼓掌,回去每天多练习。”吴春来站起来时腿有点发麻,但心里特别高兴。

“吴老师站在讲台上的时候,眼睛里是有光的,那是一种很有穿透力的光,也许就是我们常说的激情。”凡龙圩学校的张铁生老师说:“吴春来老师的教学主张,给我们这所普通的乡村学校带来的冲击是巨大的。”

张铁生当时是校长,“五多”教学理念从班级试点到所有学科全面推广,成立了领导小组,进行定期听课教研,并将“五多”理念作为老师的课堂考核的依据。“我们的课桌不再是一排排摆放,而是5个学生一堆,老师必须要改变自己的教学方式,走到学生当中去。

“我们学校的成绩过去在东安县是倒数的,吴校长推行改革之后,学校的成绩在全县名列前茅。”张铁生说,“吴老师支教结束了,他的‘五多’课堂理念一定会留下来,成为我们的宝贵财富。”

记者 桂杰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