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牛莺歌,不忘初心为山区人民健康撑起一片蓝天

2019-11-09 17:33:5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侯伟峰 牛改儒)有人叫她医生,有人叫她天使,有人叫她闺女,她就是栾川县中医院心内科主任牛莺歌。

牛莺歌1999年毕业于河南医科大学毕,由于她刻苦钻研,勤奋好学,深得院校师生喜欢,刚毕业,就被导师推荐在省城一家不错的医院,但她婉言谢绝了导师的好意,她说,她是栾川人,要为山区人民的健康服务。

牛莺歌刚参加工作时,栾川县的生活条件普遍比较贫困,因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致使医疗条件也极度落后。看到当时医院破旧的环境和艰苦的工作条件时,她曾经退缩过,准备考研离开栾川。但是,在工作中当亲历了众多心脏病人因治疗不及时而丧失生命;当目睹过家乡罹患疾病的百姓那渴望生命、期盼健康的眼神时,她又彻底改变了自己的想法,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诊疗水平,改善家乡乡亲们的就医条件。

牛莺歌说在基层医疗这条路上走下来,很多的艰辛和困难在考验着她、磨练着她、同时也激励着她前行。

刚上班时科室不仅设备落后,知识欠缺,对心血管病的规范诊治更是所知无几。为了改变这个现状,她积极向医院申请到北京安贞医院进修心内科,她深深知道,这对于一个偏远山区的医生来说,是多一个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所以她把一切时间都用到了学习上,每天除了上班,就是在地下室的出租屋里看书,或者挤公交到各大医院听课,当时的经济条件非常艰苦,吃和住都觉得难以保障,但学习却是满腔的热情,条件越是艰苦她就越是学的努力,最终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受到了她的老师马长生教授的好评和肯定。

回到单位后,在她的科室没有一台心电图机、没有一台心电监护仪的情况下,牛莺歌克服重重困难,开展了当时比较先进的“急性心肌梗死溶栓治疗”技术,使栾川县中医院的医疗水平有了新的跨越。直到今天,她还清楚地记得成功救治的第一例急性心梗病人,当时科室几个大夫和心电图室一个大夫,在那个寒冷的冬夜守在病人身旁十来个小时不休息,当病人转危为安时,现场所有人露出舒心的笑容和激动的心情到现在还都深深刻在了她的脑海中。也正是那次成功的案例,鼓舞着她在医学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因为她觉得,只有不断掌握新技术,也正是这个初心,让她在迷茫无助时看得清前方,在困难重重时坚定前行。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心血管科知识的更新更是日新月异。牛莺歌的学习脚步从未停止过,她充分利用休息时间读指南,查文献,外出参加培训,她的周末基本上都是在外地开会和学习中度过的。通过自己的钻研,使许多隐匿的、高危的病人得到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挽救了大量的心脏病人生命。同时,根据自己摸索出中西医结合诊治心血管疾病的特色方案,取得突出疗效,受到了广大病人的赞誉。2012年她带领心病科经过4年的努力,创建了河南省首批中医特色心病专科,成为栾川县第一个省级心脏重点专科。她同时也被中华医学会、河南省医学会、洛阳市医学会等多个学会聘请为委员,多次获得洛阳市巾帼文明岗、栾川县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医生、名医名护等荣誉称号。牛莺歌说,正是因为坚守要改变家乡落后的就医条件这一初心,才让她面对繁重的工作压力能迎难而上,才让她干事创业的动力长盛不减。

去年冬天的一个上午,一个找她看病的老人大冬天还穿着单薄的衣衫,这是她的老病号,知道这个病号是个孤寡老人,看好病后她把老人安排在办公室休息,忙完后就跑出去为老人买了热乎乎的饭菜,(当时她怀孕已经9个月了)随后又拖着笨拙的身躯急忙赶回家为老人找了几件棉衣,又买了一些营养品,顾不上吃饭让老公开着车把老人送上回家的客车…… 从医19年来,她帮助过的困难病人还有很多很多,经常为贫困患者垫付住院费、医药费、捐物、买饭……多的她自己也记不清了。

工作近20年来,牛莺歌一直坚守的信念就是“尊重每一个生命、永不轻言放弃!”就在前不久,一个经常叫她闺女的她10几年老病号,90多岁的高龄,心脏很大重度心衰,已经是心脏终末期,病情恶化再次入院,查房时这个病号拉着她的手说:“闺女,这次我可能不行了,还是回家吧?”牛莺歌理解老人的意思,但她也清楚高龄人的心脏很难坚持下去,如果她一松口,家人就会把老人拉回家,这等于让老人在家等死,看着老人眼神中明明是充满了对生的渴望,对于她这个一直信赖的医生怎能言弃呢,她鼓励病人说:“没事,之前你十几次心脏病恶化我们不都救过来了吗?这次你也放心”。说了这话,她下定决心要和死神再拼一拼。反复回顾梳理病人之前的所有病历,再反复仔细的分析检查报告,再多查查文献,多请教老师……她的永不轻言放弃再一次让病人奇迹般的挺过来了,出院那天,老人突然拉着牛莺歌的手说:“牛医生,我最大的遗憾是,我下不了床不能亲自给你磕个头,感谢你这么多年对我的救命之恩”。本想安慰病人两句的牛莺歌却被一股暖流堵在了胸中,眼泪夺眶而出。所有的辛苦和工作中承受的一些压力和委屈,在那一刻都随之烟消云散。她觉得她用自己的初心换来了病人的真心和信赖。

在工作中,同事们都说牛莺歌对自己要求的太过于苛刻了,每天下班她都查问过每个病人后再走,每天查房她都会一个病人不漏,对待重病号更是耐心交代,不厌其烦。对病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不管早晚,你有啥不舒服就随时给我说,不要怕麻烦,这是我的职责”。为了自己的这句承诺,自己却要背负家人许多愧疚:扔下发着烧无人照看哭闹的孩子去医院看病人;家人就在她自己工作的医院做手术时也无暇顾及;在多少个深夜,当所有人都在温暖的梦乡时,一贯胆小的她独自奔跑在去医院的路上;因为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没有一个节假日是和家人一起度过。她觉得病人更需要,用她的话说,因为她是一名共产党员!

牛莺歌,没有华丽的语言,只有朴实的情怀,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无闻的奉献,20年来,静静地为山城栾川人民的健康守护着,这,就是一个新时代医生的初心!


[责任编辑:侯伟峰]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