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三关”打通“三无”路——盱眙县“无黑、无案、无讼”村居创建纪实

2021-03-02 11:29:5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从发案村到‘三无’村,我们支部的每一名党员都过了‘三道关’!”走进盱眙县马坝镇蔡庄村,村党支部书记张佐武指着淮安市不久前授予的“三无”村居奖牌激动地说。

蔡庄村地处马坝镇商业居住集中区,流动人口在全镇占比16%,商住一体化住房约占30%,人口的密集流动、复杂性在全县均处于“老大”位置,2018年6月发生的鲍某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作为淮安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起案件,给这个村如何“管住人”提出了新课题。

“有一些居民经常不回家,车来车往的,我们无法知道这些人是不是在做违法的事。”村支委丛建银道出了管理的难处。

“不下猛药,就无法根治这个‘乱’病!”在蔡庄村迫切想改变现状但又苦于无破题良策时,马坝镇党委书记陈劲松抛出了“支部党员过‘三关’”的社会治理理念。

把过“思想关”作为“三无”村创建的起点,让“混日子”“要面子”“撂挑子”的行为永远成为“过去”。蔡庄村党支部为解决“社区人”与“社会人”之间的管理难题,连续召开5次支委会,反复讨论村居“社会人”管理办法,支委们还带着课题扑下身子问计于民。3个月后,张佐武满有把握地说:“用好楼长、街长和网格员,建起‘社会人’异常行为信息库,就没有掌握不到的信息!”

“村干部如果都像现在这样做事,之前那些案件和纠纷就不可能发生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社区居民说。

蔡庄村党支委一班人主动地沉入社区,与群众“套近乎”“拉关系”“攀亲戚”,并物色可靠的信息员,是蔡庄村支部过“勤政关”的一个工作侧面。

“过去,村干部与群众接触得少,知道信息的人不愿讲,想知道信息的人却无处问,往往事情变大了村里才知道。”支委李兆勤说出了这个村发案前的真实状态。“现在,我们的‘两长一员’会在日常走访中收集各类信息,苗头性问题当天就可以经村党支部反映到公安机关。”话题一转,李兆勤信心满满。

2020年初,蔡庄村将5000人商住混杂的中心村划分为三个管理层级,按“田字格”分布,实行支委包区、党员包格、信息员包边,支委至少与4名党员形成团队,党员都有自己的责任区,信息员既是“千里眼”又是“顺风耳”,让这个村实现了由“管不了”到“管得好”的跨越,而支撑杠杆就是“考核关”。

“除必须掌握的涉黑涉恶信息,我们还把群众关心的民生保障、纠纷调处等问题全部纳入班子月考内容。”张佐武介绍,两委之外的28名党员在“三无”村创建中发挥着“编外村干部”作用,他们的工作实绩全部记入两委班子考核绩效。

负责社区人员管理的李兆勤与社区民警朱巍建立了警情共享“对子”,不但坚持从警情中提取倾向性问题和矛盾纠纷信息,还将村里的一些“反常”现象及时地“交换”给社区民警。朱巍认为,一个社区民警同时要兼顾几个村的社区警务,工作上粗多细少,自从与社区管理人员对接后,粗放的那部分工作有人做了,治安情况明显好转,也有效防止了矛盾纠纷升级为各类案件。

居民崔某与张某因承包地庄稼灌溉纠纷结怨多年,不久前又因农田灌水漫入对方待收割的庄稼地中,双方拳脚相加,吃亏的张某报警后,一度准备找人帮着讨回公道。李兆勤得知后,当晚就到双方家中做思想工作,妥善地化解了这起纠纷。

随着“三关”工程的推进,蔡庄村不但在三年的专项斗争中没有再发生过涉黑涉恶案件,就连一般的刑事案件都没有发生。让人更为惊叹的是,这个村还改写了过去每年至少要发生20起民事诉讼的历史,实现了零诉讼。马坝镇政法委员吕进介绍,2019年以来,蔡庄村累计上报调解纠纷497条,成功调处率达100%。(供稿  高明)

[责任编辑:杨正洪]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