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湖南隆回:刘启后讲好民间文化“故事”

2021-07-06 16:51:5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656551779685340_92.jpg

16572611288414394_92.jpg

中国基层网7月6日讯7月6日,湖南省隆回县金石桥镇政府四楼会议室坐无虚席,全镇党员干部职工和各部门单位工作人员,县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商会会员等在认真聆听刘启后讲民间文化“故事”,大屏幕上一幅幅精美的隆回花瑶挑花图片让人赞叹不已,这些都是该县年逾七十的民间学者刘启后花数十年的时间用相机一张张记录下来的。这次,刘启后受金石桥镇党委政府的邀请为党员干部进行精彩的文化讲座。

刘启后,人称老后,1943年出生于隆回。民俗摄影家、作家、民间文化研究者。长年对花瑶挑花、呜哇山歌、滩头年画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整理和搜集,致力把古老奇特的花瑶文化推向世界。为挖掘、整理、记录、抢救、保护与传播民间文化遗产作出了重要贡献,被冯骥才先生誉为“民间文化的守望者”。曾荣获“2015年度CSR中国文化奖·杰出贡献人物奖”“全球华人2014中华文化人物”“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十大新闻人物”“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十大杰出人物”“湖南省十大道德模范”等殊荣。曾应邀到清华、北大、中央民族大学、国防科大等数十所高等院校和国家机关及大型企业,开展民间传统文化讲座达140余场,且被多所高校聘为客座教授。

讲座中刘启后先生给大家介绍了花瑶服饰文化、呜哇山歌、滩头年画等及神秘古老的梅山文化。讲座中,老后展示了大量鲜活精美的纪实摄影图片,并结合他本人长年深入生活底层探寻乡土文化的心路历程,以“艳丽火辣的民族服饰”“精湛绝伦的花瑶挑花”“高亢激情的呜哇山歌”“火艳瑰丽的滩头年画”等一个个专题的形式,生动地展示了散落民间的丰繁多样的民俗文化事象。讲座引起了在场所有观众的强烈共鸣,心灵受到震憾,于精彩处不时报以雷鸣般的掌声。该镇党员干部表示要以刘启后吃苦兢业的精神为榜样,尽职尽责努力工作,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贺上升)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