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湖南建工集团“一托二”推进绥宁乡村振兴取得开局实效

2021-08-26 15:26:2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8月26日讯(通讯员 袁学龙 刘芸 周映彤 熊超锋湖南建工集团“一托二”帮扶绥宁县寨市苗族侗族乡兰家村、西正街社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自今年5月7日入驻以来,短短三个多月时间,工作队与村(社区)干部肩并肩,严格按照省委和集团党委的安排部署,坚持使命在肩,善谋划、重落实,乡村振兴工作开局良好、取得实效。

兰家村系省级重点帮扶村,村域范围为11.6平方公里,有耕地2130亩,林地11300亩。村内人口总户数524户,全村共有17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1853人。另一个西正街社区坐落于寨市文化名镇核心区,建地面积0.8平方公里,辖7个居民小组,总人口1289人,其中苗侗人口占64%。辖区内有千年西河老街、邓小平征战绥宁指挥所、西河花桥等文物景点。今年两村被定为湖南建工集团乡村振兴“一托二”帮扶点。

驻村以来,工作队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方针,重点围绕“八个推动”,积极投身集团“建工有我 我必建功”主题活动,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农户家里,科学谋划兰家村与西正街乡村振兴致富路,在奋力实施百日攻坚行动中展现新作为。一是调研走访做规划。工作队会同村(社区)支两委,深入24个村民小组摸排调研,对兰家村现有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现状、西正街红色资源现状等有了详实了解,在此基础上制定完成《兰家村乡村振兴两年工作实施方案》。二是抢抓产业促发展。工作队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克服“5·10”洪灾影响,积极抢抓兰家村农业复产工作,完成了近400亩土地抛荒复垦工作,猕猴桃基地灾后抢护管理,同时发动老百姓完成了近百亩原有老油茶林基地恢复和低改。三是强基提质聚人心。工作队在综合论证的基础上,决定将人居环境整治和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工作作为工作队参与集团“建工有我 我必建功”主题活动的主要内容,通过百日攻坚,先后完成了兰家村村牌设立、主街道提质和人车分流的改造升级、村口到兰家小学柏油路铺设、兰家小学操场及厨房改造、下铁坡至朝仪村近500米砂石路硬化、兰家村乡村振兴文化宣传等工作,一个秀美新兰家已经显现。四是办好实事惠民生。积极开展走访慰问,集团党委副书记陈克军深入五类易返贫人群家中进行走访慰问,送去了集团党委的关怀和问候,并对工作队工作提出了高标准要求。主动对接集团分子公司等社会志愿者送教下乡、捐赠物资,为学校住校老师改建卫生间并解决多年提桶烧水问题,给兰家村小学增添了动力。对兰家村文化大舞台进行了拆旧建新。全面摸排兰家村初中、高中毕业生情况,推荐并对接落实龙泽超、钟叶林两名初中毕业生就读湖南建工高级技校。五是抗击疫情保安澜。“德尔塔”疫情蔓延以来,工作队会同兰家村、西正街等40余名党员干部尽锐出战,登门入户、人员排查,劝阻宴请聚会;检查重点场所,督促落实防控措施;往返陪同,派车接送老幼接种疫苗,充分发挥“红色堡垒、党员先锋”作用,以实际行动扛起兰家村“为人民群众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线”的使命担当,工作队疫情防控工作被省委组织部“红星云”公众号推荐宣传。六是思想宣传树形象。一方面,建立会前学习制度,逢会必带领村支两委班子成员集体学习新思想和新政策,进一步解放思想,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另一方面,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彰显湖南建工国企当担,截止到目前为止,《中国组织人事报》刊登照片1张,红网等主流媒体发文2篇、省委组织部“红星云”推荐经验1次、国资潇湘发文2篇,绥宁电视台播发新闻3次、绥宁新闻网发文5篇、绿洲红星公众号主推发文1篇,工作队宣传工作受到上级领导和地方的高度肯定。此外,策划“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组织“美化人居环境、献礼建党百年”“村民文艺汇演、共庆百年华诞”“抛荒治理、党员在行动”等活动,进一步凝聚了民心。

下一步,工作队将积极贯彻中央、省委、绥宁县委县政府有关要求,按照集团党委的统一部署安排,重点围绕政治建村、生态立村、产业富村、文教兴村、治理强村五个层面,不断提高兰家、西正街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激发乡村振兴的强大活力,助力兰家村、西正街实现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15380068637412325_92.png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深入帮扶点调研指导,为乡村振兴驻村工作把脉会诊,指明方向。

15382249521675555_92.png

△全面摸排兰家村初中、高中毕业生情况,推荐并对接落实龙泽超、钟叶林两名初中毕业生就读湖南建筑高级技工学校。

15385366406929374_92.png

△5月7日,进驻第三天,兰家村发生四十年一遇洪灾,工作队会同村支两委积极开展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工作。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