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促进会

“冬日暖阳”春运直通车将全部从广州发出

2018-02-03 13:50:15    来源:南方网    访问:    

原标题:让爱传递,18条"冬日暖阳"免费返乡列车今起发出

2018年的春运格外冷,但是返乡的人心依旧暖。2月1日,外乡游子们纷纷踏上了回家的旅程。

2018年的春运格外冷,但是返乡的人心依旧暖。2月1日,外乡游子们纷纷踏上了回家的旅程。上午9时12分,伴着轰鸣的汽笛声,首辆共青团号爱心铁路专列从广州站徐徐开出,直奔湖北武昌。久违的冬日阳光下,车窗里一张张笑脸更加灿烂。

2月9日之前,总共有3班铁路专列和15辆大巴专线的2018年“冬日暖阳”春运直通车将全部从广州发出,4000多名来穗务工青年家庭得以免费回家过年。

不带行李的返乡人:“随手帮忙已是习惯”

在春运直通车的这批乘客中,有个没有携带行李的年轻乘客显得有些“突兀”。他叫胡良,“不带行李是为了方便帮助他人。”

老家在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的胡良1994年便来到广州,现在佛山做木工工作。虽然家人都已来佛山定居,但是每一年春节,他都会携家带口回老家过年。“春节是我们中国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一年到头,家里人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地吃个年夜饭是很有必要的。”

往年,胡良都会选择开车回家,一千多公里的路途至少需要花费十五个小时,这还是在道路顺畅的情况下。“路上堵车是经常的事,最长的一次花费了40多个小时,累得不行。”胡良感慨。来自农村的胡良深知一张车票对于来穗务工人员的意义,每年,他开车返乡时都会尽可能载同程的人一起回家,但是个人的力量十分有限,“所以我觉得春运直通车非常好,它帮助的不是一两个人,而是上千个回家难的人。”

在广州至武昌的这趟车上,胡良不仅是乘客,也是随车的一名志愿者。在报名时他便主动跟主办方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能通过他想随车当志愿者。胡良告诉记者,自己本身就是佛山市高明乐善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做志愿服务已有十几年,随手帮助他人已成为日常习惯。

志愿服务贯穿全程,“真切感受到‘冬日暖阳’四字的意义”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的列车志愿服务还将继续。共青团广州市委、广铁集团团委专门招募了170名志愿者为乘客们提供乘车指引、物资派送、应急疏散、医疗处置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除了发车现场志愿者外,旅途中也将有志愿者随车而行,为乘客提供贴心服务。

“1日、4日、7日的列车是每批安排了40个现场志愿者,汽车方面是安排了50个现场志愿者。每节车厢上还设有两名随车志愿者,随车进行行李搬运、信息传递、照顾老弱病残母婴旅客、文娱氛围营造等服务,让爱心和关怀在旅途中传承。”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回忆起2015年搭乘春运直通车时的场景,乘客罗玮燃的声音中满含感动。“它让我真切感受到‘冬日暖阳’四字的含义。”今年,她也成为了一名随车志愿者。

在罗玮燃看来,一张免费的车票已是很幸运的事情,但是她没想过路途会有那么多惊喜和感动在等着乘客们。“乘务人员为所有人精心准备了很多节目,让原本漫长的坐车时间变得不再枯燥。到达武昌站时,广场上全是等候我们的人,他们拉着‘湖北老乡欢迎你回家’的横幅,站在零下的夜里,迎接我们的归来。”罗玮燃感慨道,“那时我眼泪都差点掉出来。”

从10辆大巴到3趟专列、15辆大巴:返乡线路将继续增加

截至1月31日,春运直通车共有51305人报名,其中武昌线共有37728人报名,邵阳线共有5132人报名,贵阳线共有6089人报名,15条汽车线路共有2356人报名。相比之下,此次春运直通车共提供18条线路,近4400个免费座位,包括3列爱心铁路专列、15辆爱心大巴专车。需求和供给之间还是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据了解,铁路方面,除了2月1日开出的广州至湖北武昌爱心专列,2月4日、7日,广州至湖南邵阳的专线列车以及广州南至贵阳北的动车线路也将分别开出。到达目的地后,主办方还为乘坐三条爱心专列的乘客提供爱心大巴的接驳服务。

公路方面,今年的爱心汽车包车也将于2018年2月9日在广州发车开往各地。据主办方介绍,今年新增3条通往永州、电白、信宜的汽车线路,共计15条返乡路线,15辆大巴,专线总名额约750个。

“很欣慰看到社会上越来越多的力量加入我们,让春运直通车越开越多。”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已是‘冬日暖阳’春运直通车的第5年。从一开始只有10辆大巴车,到增开铁路专列,到2017年提供16条返乡线路共4200个免费座位,再到今年共18条线路的4400个免费座位。团市委将联合更多单位,为在穗务工、求学人员开设更多免费回家的爱心专车。”

据介绍,今年的活动主办方包括了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广州市交通委员会、广东广播电视台、广州日报社、广铁集团、共青团贵州省委、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广州市公交集团、广汽集团、共青团邵阳市委、湖南邵阳驻穗团工委、广东省湖北商会、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同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程旅游)、中国交通频道·广东、羊城交通台。(全媒体记者/江珊 通讯员/周司琪)

[责任编辑:张蓉萍]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