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托起残疾群众的全面小康梦——玉屏残联多措并举助推残疾人脱贫

2020-11-23 18:30:38    来源:聚焦中国    访问:    

(作者:李平 ) 出了大山、进了城市。2005年,是玉屏残疾群众杨见妹生命轨迹被改变的一年。这一年,在玉屏残联的帮助下,从小失明的杨见妹先后到玉屏、铜仁接受按摩技术培训,不仅学到了一技之长,还通过这次学习为后来自己开设按摩店奠定了基础。

“我能有如今的幸福生活全靠县残联的帮助扶持,每年残联都会组织我们这些参加人参加不同的技术培训。也是这些技术培训为我的创业指明方向,我将竭尽所能,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幸福生活,不给社会添负担。”如今的杨见妹,通过自己的一双手,创造出了幸福生活。

杨见妹的生活改变只是玉屏残联积极开展残疾群众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提高残疾群众福祉,打好贫困残疾群众脱贫攻坚战,让全县残疾群众不掉队。近年来,玉屏聚焦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积极加强残疾群体基层组织建设,加大对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帮扶力度,针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的不同情况,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创新资金帮扶、就业培训、政策兜底等一系列举措实现精准帮扶,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到2020年,玉屏的建卡立卡贫困残疾人2125户2502人,已全部脱贫。

就业是民生之本,对残疾群众而言,无疑是一个“难点”。立足实际,玉屏残联积极作为,从技术培训着手,全面破解难题。自2016年至2020年县残联共举办了手工编织培训10次,惠及残疾群众3000余人。通过技术培训和帮扶,2020年全县残疾人家畜养殖培训130人,新增就业111人。

此外,为切实提高我县残疾人创业就业率,使残疾人步入小康生活轨道,玉屏残联依托本地产业实际,创建创业就业示范点3个,基地辐射带动16名残疾人就业,省级扶持资金31万元;残疾人创业户覆盖了以养殖、种植、副食店、盲人按摩等多种形式扶持。

让贫困残疾群众,尤其是失去劳动能力的残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是玉屏残联一直的追求。为此,玉屏残联专门开展了贫困残疾群众基本辅具需求调查,在辅具适配上优先考虑贫困残疾群众,扎实推进残疾群体精准服务工作。

“国家政策好啊,给了我们残疾人很多优惠。以前没有假肢,我就拄着自己做的木头拐杖走路。现在免费给我们安装假肢,减轻了我们的痛苦,非常感谢。”大龙开发区大龙堡村残疾群众潘文林感激地说道。

截至目前,2020年玉屏残联共完成完成人工耳蜗植入手术3例(其中大龙1例),完成精神病服药6例,完成残疾人支持性精神康复服务913人(其中大龙106人),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178例,完成各类残疾儿童康复训练32例。辅助器具采购,共计185台,其中:电动轮椅5台、普通轮椅80台、浴厕轮椅20台、单拐80付,共计补助资金8.1387万元,完成残疾人辅助器具发放104台/具。并通过开展残疾人各项康复服务,全县有2131名残疾人享受了康复服务。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