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只争朝夕强素质,摸底考核见成效

2021-04-07 16:52:3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年度训练工作指示要求,进一步巩固提高业务能力,检验前期训练成果,确保随时“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伊宁市森林消防大队积极开展冬季大练兵暨春防战备工作检查考核。考核坚持以《森林消防队伍训练大纲》为依据,着力对体能、技能、智能等方面进行考核,全面检验前期训练成果。

你追我赶促备战,体能考核勇争先

作为消防员,要具备强健的身体,良好的力量、速度、耐力、灵敏和柔韧性等身体素质,能适应在复杂、多变和危险的环境中进行灭火战斗需要,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去完成任务,能适应长时间灭火和大负荷救人。因此,为检验大队冬季大练兵活动训练成果,全面提升整体训练水平,总队统一安排和部署,重点对负重五公里越野、器械(摆动臂屈伸)、仰卧卷腹、仰卧举腿等课目进行考核。考核开始前,考核组明确了考核标准和要求,对程序进行了严格规范,考核过程中,采取现场记录考核成绩,并对存在问题进行纠正,同时就动作标准规范的指战员提出表扬,使全体指战员充分认识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为提高下步训练标准打下了基础。通过考核,进一步检验了队员近期训练成果,找准了体能训练中的薄弱环节,为冬季大练兵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提供了动力。

灵活记忆勤背记,理论考核齐参与

精通森林消防业务理论、灭火理论、灭火战法是作为一名森林消防必备的要素,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熟练掌握森林消防知识,才能学以致用。为强化新队员政治、军事理论水平,熟练掌握基本常识,总队在考核中重点对灭火常识、战备工作规定、灭火安全工作规定、灭火安全手册、灭火装备性能参数等应知应会进行考核,考核中采取现场抽考、现场成绩公示的形式进行,保证了测试的公平、公正、公开。通过理论考核,大队及时了解了存在不足和薄弱环节,在下步工作中将充分利用分段式记忆法、联想式记忆法、理解式记忆法等多种记忆方法将理论常识背记融入到日常生活和学习中,使记忆更加深刻。

活用战法贴实际,“教学法”考核展才智

作为骨干要熟练掌握灭火战术原则,灭火基本战术方法,各类火灾的规律、特点与扑救的基本对策,具备良好的教学组训能力,才能在训练中以身试教,使消防指战员们学以贯通。考核前,考核组明确了考核内容、标准及考核中应该重点把握的环节。并组织抽签确定了考核顺序及考核内容。考核中,评判员认真组织,严格评判,公平公正,重点对口令下达、语言组织、讲做结合、组织指挥以及灵活应变等几个方面内容进行了考核。全体参考骨干精神振作,配合积极,讲解规范,动作标准,士气高涨。通过考核,展现了参考人员组训方法灵活多样,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考出了水平、考出了作风,较好地反映出了前期训练效果,进一步增强了队员之间的默契,为下步协同作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执勤备战任务先、哨响集结奔战场

行动是思想的具体实践,从入队以来我们就在不断地实践和摸索,只有不停的训练,把灭火救援的本领刻在自己心中,才能在遂行任务中,发挥出队伍的力量。伴随着紧急集合哨响起,以沙枣林发生火灾为背景进行灭火拉动演练,演练开始后,指挥员迅速传达火情通报,全体指战员闻令而动,按照预案迅速登车,过程紧张有序,指挥员指挥有力,班长骨干发挥作用明显。随后,重点对携带装备是否齐全、灭火机具是否可以快速启动、指战员对机具装备性能是否熟练掌握运用、车辆油料及给养携带是否充足、反应是否迅速、信息通联等内容进行检查。通过拉动演练,明确了下步需重点解决的相关方面和努力方向,增强了指战员的防范意识,切实达到了“检验成果、锻炼队伍、以考促训、以训促管”的目的。

通过此次考核,全面检验了大队冬季大练兵暨春防战备工作成果,有效掌握了指战员的素质状况及大队的综合水平,明确了训练中存在的短板不足,为更好地开展教育训练提供了科学遵循,为队伍提升训练效能和遂行救援任务提供了安全屏障。

作者:李文忠、刘鹰章。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