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隆昌市围绕“一促双保”抓根治欠薪“四强四新”守护劳动者幸福

2023-04-07 17:30:4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隆昌市围绕保障劳动者合法收入目标,找准根治欠薪关键环节,坚持从源头、排查、惠企、队伍抓起,通过做细思想、服务、执法、监管,突出了保企业、稳就业、惠民生工作底线,全力守护和提升了劳动者的幸福指数,劳动者维权工作取得显著实效。

一是强宣传促和谐关系见新氛围。坚持从源头抓起、做细思想,以政策解读为抓手,组织劳动监察、仲裁工作人员,结合“新春送岗”、“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活动深入宣传劳动保障政策和维权途径,现场向有需要的求职者发放500余份“维权政策宣传包”,涉及《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现场解答群众咨询问题90余件,积极为保障劳动者权益护航。

二是强执法保合法收入见新成效。坚持从排查抓起、做细执法,今年排查用人单位35家,涉及劳动者人数0.3万人,通过协调处理欠薪案件21起,为70名劳动者追回工资27.4万余元;处理平台欠薪案件26起,办结率100%;受理信访96件,办结率100%,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同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已立案查处1起,下达限期改正指令书1份,起到了“查处一个、教育一批、震慑一片”的效果,企业依法用工意识持续增强,劳动者合法收入得到全方位保障。

三是强服务保市场主体见新机制。坚持从惠企抓起,做细服务,新成立的“隆昌市劳动保障小分队”融入了服务企业“人社专员”机制,96名人社专员“一对一”服务企业,协助企业解决招工用工需求,对巡查发现劳动纠纷,引导采取组织调解、法律解释、引导仲裁或诉讼等途径解决,适时开展现场调解,提升协助企业处理劳动纠纷能力。截止目前,现场解读政策60余次、调解处理劳资纠纷2起。

四是强建设守幸福指数见新动力。坚持从队伍抓起,做细监管,采取适时“调离+补充”的办法,保证执法力量充足、实干精干,打造了一支高素质劳动监督执法队伍;建立起专人分类负责的“一站式”办案场所,严格来源案件登记管理,做到件件有跟踪,实现企业欠薪案件办案区、工程领域欠薪案件办案区、综合业务咨询区等集中便民利民;规范内部程序化管理,每周召开一次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监察工作,强化对案件侦办的监督管理和服务保障,提升监察执法效能,全力守护和提升劳动者的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