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用真情实意演绎驻村工作新动力

2023-05-04 23:21:1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提起梁荣剑同志,亚喀什村的群众无一不竖起大拇指。梁荣剑,自治区乡村振兴局下派第一书记,自2022年5月份驻村以来,时刻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做群众的贴心人,带领村两委和工作队扎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真心为群众服务。

23222190219068313_88.jpg

选优配强党组织力量,让基层党组织强起来。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了亚喀什村各项事业迈向新台阶,梁荣剑同志广泛征求乡党委、村干部、群众意见,建议调整村党支部书记1人、村委会委员3人,村干部结构,文化素质得到优化。协助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人、发展党员3人,储备培养村级后备力量6人,帮带争创“五个好”党支部1个,党组织力量不断强化,执行力明显提升。改善村级阵地建设条件,投入4万对村委会大门口进行重建改造,村委会院内地面进行硬化、改造装修值班室3间。规范村级党群服务、维稳综治、农村发展“三个中心”运行机制,投入4万余元统一规范设计制度牌、门牌,配齐电视、电脑、投影、饮水机、办公桌椅6套,购买安保器材5套,阵地硬件设施得到大力改善,真正做到阵地功能齐全、群众办事方便,目前“一支部三中心”全部正常运行。建立“传帮带”工作机制。结合五项工作机制,细化52周清单,把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合理搭配安排至不同的中心,实行“一对一,一对二”帮教、合理搭配6名工作队员结对帮带村干部12人,手把手传授工作经验,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职责分工,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履职工作能力得到不断提升。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机制,依法依规完善村规民约,实施村级事务阳光工程,完善“三务公开”制度,加强对村级小微权力的监督。

积极发展特色产业,让群众腰包鼓起来。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布拉克苏乡亚喀什村是一个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的村落,产业结构单一,产业发展缓慢,群众生活水平不高。如何突破发展瓶颈,拓宽增收渠道,真正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是村两委和工作队一直以来急需解决的问题。梁荣剑同志带领村两委和工作队员深入农户家里一户户地走访,和群众们交谈、征求意见,发现亚喀什村有优秀的传统扎扫帚手艺人,闲暇之余在家里扎扫帚零售或者自用,何不将这些资源集中起来,成立扎扫帚合作社,这样可以吸纳本村优秀的扎扫帚手艺人到合作社就业,尤其是对那些既要照顾老人小孩,又要一产种植无法远距离外出的人员,积极吸纳到合作社来,使他们在家门口务工,顾家两不误。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的努力下,充分利用村里的卫星工厂,成立了合作社,招聘人员,收购材料合作社有条不紊地运转起来。起初运营并顺利,群众们扎出来的扫帚质量不高,造型也不好看,销路也不好。如何提高产品质量打开销路是当务之急。梁荣剑带领大家多方奔走学经,聘请老师傅对员工进行培训,积极引进企业入驻,一边提高产品质量,一边拓展销路,合作社渐渐步入正轨,员工由最初的25个人发展到现在的72人,工人工资也从最初的几百元到现在的1800-2000,扫帚日产量达到1400把左右,产品销往喀什、阿克苏、库尔勒、和田等,深受老百姓们欢迎,扫帚合作社的也渐渐成为12村一张名片,让小扫帚制作的传统手艺在产业振兴中发挥新的生机和活力,不断地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23225132487044254_88.jpg

扎实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生活好起来。

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办实事,是梁荣剑常挂在嘴边的话。尤其是去年看到疫情期间群众的生活,更是让他觉得钱要花在刀刃上,每一分钱都要花的有价值。结合亚喀什村养殖业实际,积极协调项目投资395万建设畜牧养殖基地,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规模化养殖,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看到群众闲暇之余没有活动娱乐的场所,先后筹资5万多元建设标准化篮球场1个以及配套的健身器材。看到群众打扫环境卫生时尘土飞扬,积极筹资2万余元购买扫水车1辆,每日对各小队进行洒水2次,全村环境卫生得到不断改善。对村里土地进行清理,将439亩高标准农田统一承租给种植大户,采取先交租后种地的方式,缴纳发放租金35万余元,解决群众因收不到租金的后顾之忧。还积极协调资金甚至自掏腰包,为群众购买23个涵洞,解决群众引水灌溉问题。

梁荣剑同志就是这样一心为了群众,脚踏实地为群众办实事,默默无闻地演绎着第一书记的风采。(疏附县布拉克苏乡亚喀什村工作队 唐会果)

[责任编辑:张成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