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北鄂州学校开设科技创新课 编程猫成为追捧科目

2019-05-23 15:52:5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张芬)5月18日,湖北省鄂州市第十七届全国中小学生创新编程竞赛(初赛)圆满落幕,该赛吸引了来自全市十余所学校1500名学生报名参加比赛。据湖北鄂州腾博教育负责人介绍: 2018年开始,鄂州市在市科学技术协会和市教育局的支持下,鄂州市学少儿编程猫的成员有2000余人,有新民街小学、吴都小学、明塘小学、古楼小学开展义务教学,现阶段持续参加编程猫的兴趣学员有200人,少儿编程猫成为追捧科目。

据悉,在我国,《关于“十三五” 期间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 (征求意见)》、《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国家政策中,都将少儿编程作为教育的重点规划。少儿编程猫至今已吸引了全球超过300万用户,从河南省中小学院校到深圳市百合外国语学校,编程猫已经进驻了4000多所中小学,培训了超过10000名编程教师。不仅浙江将编程纳入高考科目外,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也陆续将编程列入中考特招项目。短短一两年内,编程就从一个无人问津的科目,一下子晋升成为各省市追捧的对象。

鄂州市新民街小学:近年来,该校一直秉承“以爱育爱,以创新促发展”的办学理念,积极开展了众多的科技创客教育。就在2018年7月份湖北省电化教育馆传来了喜报,新民街小学的八名同学在机器人创客项目比赛中全部获奖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和一个三等奖的好成绩。

值此同时,新民街小学积极开展创客教育,将创客教育整合于常规课程之中,如创客教育与编程猫创意编程信息技术课程的结合,创客教育与无线电制作的课程结合,创客教育与电子百拼世界课程的结合等。同时,还开设创客教育课程。下一步学校将构建开放式的创客教育空间,学生可以根据学习需求及兴趣爱好需求自行使用创客空间的资源,如学生可以加入学校的创客社团等。为新民街小学培养更多科技创新的新型人才,为更多的孩子搭建新思维平台,全校参与科技创新课程活动学生达到500余名。

鄂州市吴都小学:学校为了培养学生科学的兴趣,从四年级开始各班成立了科技兴趣小组,聘请校外 培训教授义务教学。学校还开设了无线电班、车模班、航模班等课程,让学生自主选择课外活动课程,每周一次。现在全校参与科技创新课程活动学生达到300余名,参加全国和省市比赛也成绩不俗,连续4年获得鄂州市市长奖。在2018年下学期开设编程猫课程,现有40余名学员学习。学生李文重对科技创新有浓厚兴趣,被评为全省美德少年。袁奥是吴都小学六(6)班学生,热爱编程,自学了7种编程语言。曾在第十六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NOC·编程猫创新编程比赛决赛中荣获一等奖。他的编程作品《星球探索器》自从在编程猫网站发布以来,不光拥有2万多点击率,今年3月份也被编程猫网站选中在北京地铁列车里的屏幕上播放。最近全国火热的“超越杯编程大赛”,除了吸引了美国硅谷、国内互联网公司、大厂的程序员大牛、IT行业的精英们组建了200多支参赛队伍参赛,编程猫网站也组建了三支编程少年精英队代表编程猫参赛,袁奥有幸选中,成为其中一员参赛。

鄂州市明塘小学:学校为了科技创新短板不齐,充实课外活动,增加学生课外爱好,扩宽知识面,开设科技创新、经典诵读、足球、围棋等课程,聘请校外教师义务教学,现在现在全校参与科技创新课程活动学生达到300余名。从2018年上学期开设编程猫和无线电课程,有80余名报名参加,形成一种学习运用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

鄂州市古楼小学:为了打开学生兴趣的窗口,从2016年下学期成立学生兴趣小组,在托管时间,有的做作业,有的踢足球,有的看百部教育影片,让每个学生自主选择,在2016年下学期开设科技创新课程,现在全校有300余学生参加课外活动课程,在校园形成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学风。

该校自2016年开设了机器人创客教室,无线电制作的创新课程,六年级叶鸿诚同学获得了第33届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无线电制作省赛一等奖——鄂州市第六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5000元,五年级张礼涵同学获得了湖北省科技创新大赛无线电制作省赛的二等奖,还获得了2018年全国青少年无线电制作国赛的三等奖。五年级的袁子曦,王家旺都荣获省赛的三等奖,六年级的余梓昊,叶梦洁同学也荣获了省赛的三等奖,姜康、李鑫成同学也都荣获了省赛的三等奖的佳绩。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