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合工大学子三下乡:踏工业之路,承报国之志

2021-08-03 11:49:1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7月22日至24日,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机械工程学院赴企参观调研团队,在指导老师付彦林的带领下,前往宣城高新区与经开区深入立讯精密、中鼎精工。与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对话交流,了解企业运营状况,探求行业生存难点、痛点,探寻“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企业如何实现向智能制造、中高端制造迈进的“良方”,在一线调研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企业实践中夯实梦想根基,让大国工匠从这里起航。

参观调研,直击一线

第一站:立讯精密。在技术部主管带领下,团队参观了加工车间,对什么是精密加工、加工有哪些模块、青年学子应具备的能力与本领等问题有了直观清晰的了解。企业骨干对高精尖技术的诠释和他们的精湛技艺,带给团队从未有过的感悟,对工业的独特魅力有了别样的理解。在普通大众的眼里,实验室的高精尖技术似乎遥不可及。实不尽然,技术从实验室走出来到工厂企业、再到大众的视野,才是最为困难的部分。一旦攻克如何量产、如何提高产品质量、如何提升生产效率这些难题,高精尖技术就已飞入寻常百姓家,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大众的生活。

从技术主管口中得知,眼前所见的每一处零件,每一段材料都是经过精密计算得到的。模具中的传感器,实时监测着温度、压力的变化,通过与给定参数的对比,可以实现制品的自动识别,大大减少了人工复检的工作量,提升了产能效率。

(图为团队成员在技术主管带领下进入立讯车间参观)

第二站:中鼎精工。不同于立讯的精密加工与芯片贴装,中鼎主要生产经营汽车金属零部件、机械电子等产品,厂房车间面积非常之大。队员们一进入,就被其自动化生产线规模之大所震撼。从一块铁皮冲压成形状各异的零部件,到将之焊装成完整轮廓,再上色防锈等等,数线并进才能保质保量地完成生产任务。接受团队采访的技术骨干崔凯强告诉我们:一旦机器出现故障, 他瞬间就要化身 “机器医生”,争分夺秒维修抢救。

崔凯强坦言,汽车行业逐渐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汽车行业离不开精工企业的支撑,其背后是无数以劳模为标准的工人、骨干默默奋斗的成果。企业要坚持沉下心搞钻研、铆足劲克难题,面对外界的赞誉,崔凯强不断强调: “一线工人就要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 ” 。

通过座谈会的交流,团队得知目前我国机械制造业产量产能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绝大多数核心设备与技术仍采用外包形式或依赖进口,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达到全行业国产化已刻不容缓。只有牢牢掌握核心技术,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卡脖子”问题。想到此处,团队的每一个青年学子都热血沸腾,追梦的信念更加坚定,圆梦的脚步更加坚实。

交流对话,感悟真知

“我们这一行,板凳要坐十年冷,经验是最重要的。”立讯精密的技术主管饶有兴致地向团队介绍。座谈会上,团队倾听前辈故事,交流彼此心得。总经理朱陆凤也与团队分享了他从事工业行业的经验和公司近期的发展规划,当陈潇宇同学问及“中国制造2025”时,朱总经理强调要抓主业、提能力、拓视野,不断充实自我,并寄希望于新时代的青年:“厚积薄发,以知识之根汲取力量,等待时机,开花结果。”

通过走访、考察、交流,通讯员了解到,中鼎专注汽车行业,注重自主研发和海外资源共享,拥有齐全的五、六、八连台传递模生产流水线及完备的生产设备。在接受许雅雯同学的采访时,技术顾问谢主任直言目前存在的挑战:一是人才短缺的挑战,不仅传统工科人才紧缺,懂外语、善管理的人才更为紧缺;二是技术储备的挑战,技术开发具有周期性,预判技术发展方向也是一大难题。前辈们鼓励团队坚守“工业报国”初心,打牢专业基础,加强计算机、外语的学习,在追梦、筑梦、圆梦的奋斗中将自己锻造为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图为团队成员与中鼎技术骨干座谈交流)

勇于接棒,开创未来

工业制造业是迈入工业化道路的基石。围绕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国家战略任务和重点,提出了战略支撑和保障。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中国制造业的腾飞需要更多的有志青年前赴后继,勇攀高峰!需要更多的有识青年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努力奔跑,不断超越!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陈潇宇、许雅雯,通讯员:孙石然,周全)

(图为团队成员及指导老师合影)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