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80后画家王东波:一片痴情绘虎魂!

2018-09-25 20:39:0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 (记者/彭剑峰 欧阳秋丹)在湖南省新化县炉观镇犀牛村,有一位科班出身的80后青年画家,满腔热血仰虎魄,一片痴情绘虎魂。他笔下的老虎,不但画的活灵活现,而且每只虎都体现出不同的个性与习性,其表情也都画得淋漓尽致。记者在好友的介绍下,去犀牛村进行了采访,走近王东波,其实就是让我们走进了虎的世界。

我们从娄底出发,沿娄怀高速,只需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便可到达犀牛村(紫鹊界收费站下车)。走进王东波的家,只见王东波正在一丝不苟地作画,他全然不知我们的到来。见到王东波,让人发觉,他一张虎头虎脑的脸,注定着他一生与虎有缘。在二楼的墙壁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虎画作品,在他的手提电脑里,也都是与老虎有关的图片。我们发现,王东波的虎画里,每一只老虎都有自己独特的性格。它们或憨厚、或精明、或机警、或懒惰。王东波虎画得用心,欣赏时可让人趣味丛生、回味无穷。

王东波,生于1984年11月,父母都是退休教师。孩提时代的王东波,喜欢好动,爱“惹事生非”。尽管父母都是老师,但在八十年代初期,微薄的工资,无法去养家糊口。王东波3岁时,在居无定所的情况下,跟随父母住在村里的学校,由于王东波爱吵,只要一上课,他母亲便把他关在屋子里,待下课后,再为他“放风”,同时,他母亲在黑板上教他画一些简单的三角形、几何图、花、鱼等图,以谨防他在教室里的吵闹。没想到父母那不经意的举措,彻底的让王东波迷恋了画画,学校里的黑板和墙壁,都成了王东波的画板。

王东波5岁时,他爷爷因患有风湿病,常常靠喝“虎骨酒”来缓解疼痛。于是,每当父亲买回“虎骨酒”后,他对瓶子上的老虎很感兴趣,逐渐喜欢上了这只老虎。他拿着“虎骨酒”的盒子,在黑板上,对着老虎的模样画了起来,似象非象的“作品”,不但赢得了大人们的好评,而且也改变了他的人生:要让老虎的气魄永留人间!从此后,王东波很留意各种各样有关虎的图片和书籍,只要一见到,他就会把它“捉”回家。他还想,要是能考上大学美术系该多好!

2003年7月的高考,王东波未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而选择复习重考,王东波被父亲安排在冷江师范复习。2004年7月,王东波通过自己的勤奋学习,终于圆了梦寐以求的梦想,被怀化学院美术系录取,他选择的是工笔画。在大学四年的时光里,他一刻未曾停止对画虎的脚步。为了掌握老虎的习性,为了把笔下的虎画得更能栩栩如生,他每逢星期天,夹着画板和笔都会去怀化的迎丰公园动物园看真实的老虎,并现场作画。起初,动物园的负责人没把这个毛头小伙当做一回事。时间久了,这位负责人被王东波的勤奋与执着所感动,对王东波承诺:免费让他入园参观!毕业后的王东波,又在学校学习了两年的雕刻艺术,他雕刻的老虎照样惟妙惟肖,他还在一个硕大的鹌鹑蛋上,雕刻了一只威猛的老虎,这只“鹌鹑老虎”有很多人想收藏它,都被王东波断然拒绝。为开拓视野,其间,王东波还去了河南商丘市的“画虎城”考察学习。

2013年,王东波来到广东珠海打工。他一边打工,一边绘画,并到处参观动物园里的老虎。他所画的老虎,在珠海的书画市场上很受欢迎,王东波的老虎漫画也受人喜欢。他对记者说,之所以还要选择作漫画,就是要把人的内心世界,通过漫画的形式展现出来。

最后,记者问他为何对老虎有如此的崇拜?他说,崇拜老虎,因为老虎身上体现了人们一种“争当强者”的精神,它会以这种精神,激励自己的斗志,更多的还是一种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