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王东波:一片痴心钟于虎 妙手丹青绘虎魂

2018-10-25 10:29:5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 (通讯员:卿跃飞、雪戈) 10月23日下午,新化县平民画家王东波收到了娄底市美术家协会寄来的获奖证书,其美术作品《摇篮》在中共娄底市委宣传部、娄底市文体广新局、娄底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2018年“欢乐潇湘.文化娄底”群众美术、书法、摄影活动中获得二等奖。这是王东波三十余年钟情于虎、妙手丹青绘虎魂的结晶。

10322076433076268_75.png

(王东波)

美术学院毕业的王东波,现年34岁,系新化县炉观镇人。职业农民兼自由职业画师,被当地人戏称为平民画家。提起他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传奇经历。

王东波自小出生在乡村教师之家。3岁时,王东波特别顽劣,喜爱吵闹。担心他影响学生上课,其母便将他关在屋子里头,教他在黑板上教他画一些简单的三角形、几何图、花、草、鸟鱼图案打发时间。让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父母那不经意的举动,彻底的让王东波迷上了画画,学校里的黑板和墙壁,都成了王东波的画板。

10323262031821519_75.png

(王东波部作品)

5岁那年,患有风湿病痛的爷爷,常常靠喝“虎骨酒”来缓解疼痛。首次看到瓶子上的老虎,王东波特感兴趣。随后,对着老虎的模样在黑板上画了起来,似象非象的“作品”,顿时赢得了大人们的好评,激发了他要让老虎的气魄永留人间的想法!

从此,王东波很留意各种各样有关虎的图片和书籍,只要一见到,就会把它买回家仔细揣摩临摹。

10324319728746999_75.png

(王东波作品)

2004年7月,高考成绩优异的王东波被怀化学院美术系录取。在大学四年的时光里,他一刻未曾停止对画虎的脚步。为了掌握老虎的习性,每逢星期天,他就会背上工笔画板走进迎丰公园动物园观看看老虎的动态,并现场作画。起初,动物园的某位负责人没把这个毛头小伙当做回事。但时间久了,这位负责人被王东波的勤奋与执着所感动,对王东波承诺:免费让他入园参观! 在校就读期间,勤奋好学的王东波曾到河南商丘“画虎城”考察学习了一段时间。

毕业后,王东波又在学校学习了两年的雕刻艺术,他雕刻的老虎惟妙惟肖。某次,他在一个硕大的鹌鹑蛋上,雕刻了一只威猛的老虎,这只“鹌鹑老虎”有很多人想收藏它,都被王东波断然拒绝。

2013年,大学本科毕业的王东波去了珠海打工。他一边打工,一边绘画,并到处参观动物园里的老虎。他所画的老虎,在珠海的书画市场上很受欢迎。同时,王东波的老虎漫画也受人喜欢。因其把人的内心世界,通过漫画的形式展现了出来。

2016年,王东波辞工回家,专注于作画。今年8月份,在分别由县、是相关部门举办的群众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览会上,王东波精心创作的《摇篮》先后在县、市获奖。

曾有人这样问王东波,“你为什么对老虎情有独钟?”王东波说,崇拜老虎,因为老虎身上体现了人们一种“争当强者”的精神,它会以这种精神,激励自己的斗志,更多的还是一种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墨海弄潮终不悔,一片痴情绘虎魂。画出虎的精气神是王东波毕生孜孜以求的目标,他的艰辛努力与付出终于得到业内人士的认可和好评。近日,王东波已被娄底市美术家协会录取为会员。据悉2019年元月6日,王东波将在娄底市举办一场与“老虎”有关的画展,来答谢关心和支持他的绘画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和亲友。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