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标杆队站展示 | 打造“五美”幸福家园——南泥湾采油厂阳台采油队

2021-12-22 19:38:23    来源:南泥湾采油厂微资讯    访问:    

图片

抗战时期,八路军359旅将荒无人烟的“烂泥湾”奇迹般地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创造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几乎同时期,延长石油厂的工人支队支援革命,用生命保护油厂,毛泽东亲笔题词“埋头苦干”从此成为延长石油人精神之魂。近年来,南泥湾采油厂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石油精神,不断延伸和丰富文化内涵,践行“绿色油田、生态南采”发展理念,着力打造新时期的“三五九旅”。

图片

阳台采油队成立于2017年5月,系采油厂海拔最高的采油队,曾几何时,这里交通、饮食、用电等诸多不便,油井事故率高。在全队上下一心合力打造下,如今在绵延起伏的南泥湾绿色生态长廊里,855口油井绿意盎然,办公场地整洁明亮,人人精神饱满,138名员工在长期工作生活中形成了共同的追求,即:员工美、油井美、环境美、科技美、和谐美的“五美阳台”,让“人”“井”“环境”美美与共。

升级“家文化”让每一名员工“各美其美”

突出党建引领,注重30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通过“党员承诺践诺”“党员示范岗”等载体亮出党员身份,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出行“廉洁党课”“党史故事分享会”“我来做示范”等系列活动,常态化落实党史、企业发展史等学习教育,激发党员干事创业动力。“今年是建党100周年,6月份,我们党支部党员到南泥湾大生产纪念馆,先参观后谈感悟,还进行了党史有奖问答,为党员们过了‘政治生日’,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加深了党员对党史学习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支部书记李江表示。

图片

围绕生产经营主线,组建阳台雄鹰突击队、党员突击队等骨干队伍,团结带领全队职工攻坚克难、奋勇当先。抓实职业技能提升及安全生产标准化操作培训,开展疫情防控、采油工初级基础、注水工技能、作业现场风险管控等10余项科目培训,注重训与考结合,并从课程内容、讲师授课、意见建议等方面对培训项目进行考核评估,切实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图片

同时,该队还抓优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开展植树节、端午节、清明节等“我们的节日”,开展植树、包粽子、追念革命英烈等活动,激发全队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奉献担当的工作动力。弘扬劳模文化,关心和关注员工成长成才,开展多种形式“请老师”“摆擂台”岗位培训,推行干部与职工、党员与群众、师与徒结对帮扶,广泛树立身边榜样模范,积极组织文体活动全面挖掘职工潜能。让每个人成为“合于颜值,敬于岗位,终于人品”让人欣赏的人。充分发挥文体娱乐、职工之家等基础设施功能,为文化建设提供阵地。举办篮球、乒乓球等各类比赛,营造浓厚的文体娱乐氛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与义务,围绕社会救助、扶贫帮困等需求,开展志愿者行动,用真情回馈地方,不断提升队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整体拉升采油队管理水平。

聚焦油井文化  让每一口油井“美上加美”

“我队运行油井688口,每天必须保证70余吨的产油量,才能完成全年2.7万吨的产量任务。”阳台采油队队长张金良介绍说。

围绕全年生产任务,该队聚焦“井下”抓采收率。今年与厂技术专业科室结对攻坚,选定7口低产查层捡漏井,增加储量面积20平方公里,地质储量174万吨。据了解,以前7口井加起来产量还不到0.56吨,技术改造后日产累计增加339吨,比之前翻了5倍。通过制定关停井恢复方案,全年延长油井免修期至1484天;落实三年精细注水大会战,结合“注水百日竞赛”从源头(水源)抓起,确保“注上水”。狠抓注水站日常运行,配注达标率一天一通报,水质一天一化验、过滤器一天一冲洗,实现“注好水”。注水数据及时整理汇总分析,及时调整注水量及注水方式;严把站内设备润滑保养,累计开展二级保养18次,一级保养9次,完成完好机泵房建设,提高了运行质量。激发广大党员积极开展修旧利废20余次、开展自主维修18次,创立刘台注水站党员创新工作室,保障全队注水高效运行。目前注水受益油井已覆盖550余口,占到了在运行井数的80%以上,去年刚被评为优秀注水项目区。

图片

聚焦“井上”抓管理。通过严格执行油井计量、产量核查、石油管护制度,确保产油颗粒归仓;通过打造清洁文明井场,确保生产现场“三清、四无、五不漏”,不定期开展采注设备维护保养、现场隐患排查等工作,保障油井安全生产;落实避峰填谷用电、间歇抽油、修旧利废等措施降本增效。

得益于油井精心的呵护,阳台采油队在采油井年年递减情况下原油产量年年超额完成,油井利用率高达93%以上,注水井利用率达到100%,降本增效年年刷新纪录,多次被评为南泥湾采油厂先进集体。

专注“生态文化” 敬天爱人“美美与共”

阳台采油队地处自然保护林区,风景秀丽,绿植遍野,因此更加注重生态保护和环境提升,获集团“安全生产先进队站”。该队聚焦“平安油田“打造安全文化”,以推行“6S”管理工作为切入点和具体抓手,落实“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行动,不断夯实基层班组安全基础,实现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管理水平、降低安全风险的目的;打造10余亩的“果蔬生态园“,一年可产2万余斤果蔬,不仅保障了队部一年四季的伙食供应,偏远井站职工也能共享劳动果实,使员工更加融入集体、融入环境、融入生产中的生活。此外,还积极开展植树造林和种植花草活动,提高绿化覆盖率。

图片

员工、油井、科技与环境“和谐共美”

“五美”相得益彰共奏和谐音符,营造出团结和谐的环境。阳台采油队通过抓员工素质强化队伍的和谐,大力营造人心思进、作风优良的和谐氛围。落实社会责任,将企业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和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紧密结合起来,推动企地共建、和谐发展。夏秋季节,登高望远或是漫步油区一线,一排排律动的红色抽油机星罗棋布在山峁沟壑间,掩映在色彩斑斓的群山中,相互衬托、相得益彰,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构成了一幅“景中有井,井在景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李江坦言:“有了文化的沁润,人与井、井与景、景与人共处的更加和谐,全队138名员工干事创业的沃土有了,精气神更足了,各项工作开展也更加顺畅了”。

图片

美是人类感官以及心灵最高追求,美好的工作环境、志同道合的同伴都是人生路上悄无声息的力量之源。上下欲同者胜,下一步,采油队将持续深挖“五美”内涵,通过标准和机制固化并融入工作每一个环节、生活每一个细节,不仅打造井在画中、瓜果飘香的“战场”,更要共筑人人乐享工作、美在其中的“家园”。

作者丨冯艺 贺媛

编辑丨高雅 冯艺

责编丨潘峰

[责任编辑:薛宝金]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