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冬季大练兵丨苦练绳索救援本领 锻造综合救援铁军

2022-02-11 10:09:58    来源:基层网    访问:    

新年伊始,寒潮漫卷,为扎实做好前期绳索救援专业培训成果转化,进一步提高队员绳索救援技术,加强人装结合效能,连日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以冬季大练兵为契机,大力开展绳索救援训练,强化队员在绳索救援专业训练方面的短板弱项。

一“脚踏实地” 强化理论

大队组织绳索科目教练员集中授课,向全体参训人员详细讲解器材装备的功能和使用方法,结合参训队员绳索技术基础参差不齐的实际,合理划分小组、区分内容,坚持由简到繁、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原则,采取分解体会、辅助练习、器材模拟、连贯作业等方法分步细训。整个教学过程中,消防员认真听讲,对不懂的地方积极提问。同时,干部骨干时刻提醒指战员们要注意安全事项,严格操作规程,保证训练的安全性。

二“把握重点”扎实苦练

训练过程中,大队依托有利地形,紧贴救援任务实际,对上升与下降、垂直速降、支点制作等基础性科目和斜向救援、横渡救援、T型救援等综合救援科目作为训练重点。分组训练中,教员骨干时刻关注消防员绳索系统制作的全过程,对训练中出现的错误和问题准确指出并及时纠正。每名队员通过认真学、反复练,牢固掌握了所学内容,队员之间相互配合、团结协作,对存在不懂不会的问题及时向教员骨干虚心请教学习,各组学习训练氛围浓厚,切实达到实战化训练的目的和效果。

三“一决高下”实战比拼

竞赛内容科学合理,不仅有小阶段速度比拼,还有设立模拟受困者,竞赛救援。训练场上瞬间硝烟四起、战意涌动,呐喊声、助威声此起彼伏。“看,消防员利用牵拉系统对山下一名模拟受困者进行救援,在对伤员进行认真细致的固定处理后,利用船式担架转移伤员,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艰难救援,多组成功将“伤者”成功转移到安全地带”。最先到达的一组获得全场的掌声。

此阶段绳索救援技术训练,坚持贴近实战、规范程序、科学施救的原则,突出安全救援和专业救援的理念,有效探索了绳索救援技术的实训方法,大力提升了队伍的专业救援处置能力。下一步,大将以此次阶段训练成果为依托,持续紧抓作战训练安全导向,扎实开展水域、绳索等专业化训练工作,激发冬季大练兵热情,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切实将训练成果转化为战斗力,为今后各类救援任务及队伍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