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手“握”病毒的“隐身”战士 ——致新化疾控PCR实验室的“样本搬运工”

2022-04-12 09:50:5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谢丽 袁彩云)当“你做核酸了吗?”代替“你吃了吗?”成为日常见面问候语,核酸检测成了家常便饭的背后是检验人员多少个无眠夜的奋力“做样”。当流调、采样、消杀人员冲锋在抗疫一线获得掌声与称赞时,抗疫幕后工作者在防护服的包裹下冒着与病毒“亲密接触”的危险重复着核酸检测的工作,他们默默坚守岗位,手“握”病毒,为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支撑。

抛家弃子,双向奔赴

自2022年3月18日进入疫情防控特护期后,新化疾控中心检验室实行24小时工作制。检验室的12名“样本搬运工”闻令而动,集结号角一吹响,他们便抛家弃子,火速奔赴到PCR实验室,投入到双向奔赴的核酸检测“爱情”中。检验科廖芳菊连续通宵熬夜,黑亮的头发中冒出不少银丝,煞白的脸盘把“为伊消得人憔悴”诠释的淋漓尽致。科室主任吴永祥更是衣带渐宽终不悔,每天早出晚归,基本没在家陪家人吃过饭,本来消瘦的身体在高强度的工作下瘦了四五斤。正在二胎备孕的伍芝,因工作需要坚持参加通宵核酸检测排班,由于劳累过度导致小产。

24小时接力,跑赢核酸检测接力赛

新化疾控中心核酸检验室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就承担着全县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和对其他检测机构阳性标本的复核工作,时常会接到应急检测任务,加班至凌晨成了日常,随喊随到成了习惯。特别是3月中旬全县进入特护期,样本箱一波接着一波送往检验室,层层码放在存放区,标本量激增,连续突破日最大检测量,日检测了最高达3800多管,检验科所有成员一直超负荷运转,标本随采随送,随送随检。

(凌晨检验人员正在做机动队流调时采集的密接标本)

(核酸样本存放区一角)

核酸检测既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为尽快出具核酸结果,开启了核酸检测接力赛的模式,检验人员24小时轮班接力,争取标本当日清零。检验人员在全封闭、负压的实验区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面罩,连续工作6小时,很容易缺氧,对体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加之从进入特护期开始,平均每天只有三到四个小时的睡眠,一个班下来,体力透支、汗流浃背、手指被浸泡得发白、脸上留下深深的勒痕,但短时间的休息后,又满血复活的投入下一个检测班中。“每个样本的背后有很多人在焦急等待,牵动很多家庭的心,关乎很多人的生命健康安全。”这是支撑他们持续战斗的精神粮食。

09535507741651219_75.jpg

(检验人员提着样本箱去PCR实验室)

技艺切磋,检验技术再提升

核对送检表、检查并收取样本、核酸提取、PCR扩增反应、扩增产物定性分析、结果判定、数据整理、结果上传平台,这是核酸检测的整个流程。每个环节都需要精神高度集中、严格按照操作程序操作,稍不留神就有很高的感染风险。核酸提取、体系配制、扩增检测等,都有可能产生气溶胶影响检测结果,够硬的检验技术是避免出现实验误差的必备基础。因此,在实验室中常常可见检验人员忙里偷闲时围在一起讨论核酸检测注意事项,学习最新检验技术,提升检验技术。

白衣执甲,尽锐出战

新冠疫情此起彼伏,相邻省市相继出现疫情。虽然新化疾控中心检验人员紧缺,但从疫情大局出发,检验室积极响应号召,选派精干力量,尽锐出战,驰援疫区。2021年8月7日选派1名检验技术人员曹江南支援张家界,2022年1月13日、3月17日分别选派廖芳菊、刘枫支援河南、怀化。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