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党建引领,美丽玉溪更美了

2022-07-17 18:39:3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8410691574205147_75.jpg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邹蝶嫩7月15日,新化县曹家镇玉溪村党群服务中心人声鼎沸,村党支部正在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创建美丽玉溪、展现党员担当”主题党日活动。炎炎烈日下,一支身穿红马甲、头戴红帽子,手持扫帚、垃圾钳、簸箕“红色”党员志愿服务队格外醒目,与沿路翠袖红妆的美人蕉组成了一道美丽的山村风景线。

曹家镇紧邻新化县城,但玉溪村却是这个近郊乡镇的偏远山区。不仅离城远,还海拔高,地势陡峭。民居常以院落形式依山而建,随地势起伏错落分布,相距甚远,鲜有商店和文化娱乐场所,村民收入来源主要依靠外出务工和在家农作,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但也因此保存了较为淳朴的乡风民风,原生态的生活生产方式和良好的自然环境。

2021年夏天,县委党校作为曹家镇玉溪村的乡村振兴后盾单位,派出驻村帮扶工作队与镇党委派驻的帮扶工作队一起指导、帮助玉溪村两委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这样艰难的产业发展基础环境,如何才能把玉溪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经过多次探讨研究,终于形成共识:以打造最美红色阵地、营造文明乡风为突破口,带动村民积极参与村内发展。

在经费极其有限的情况下,村两委和工作队自备工具,铲除杂草、清理乱堆物料,消除卫生死角,以实际行动为村民“打样”。越来越多的村民自觉参与其中,从几个人的义务劳动队,变成了家家户户出工出力热火朝天的集体劳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原本杂物堆积的房前屋后变得干净整洁,原本杂草丛生的道路两旁变成了“绿色长廊”:用村民低价值垃圾回收的旧轮胎做花盆,在河边捡来了鹅卵石,栽种上美人蕉,绿色环保的景观带就此成形。

18425319873501826_75.jpg

为强化党的核心引领,通过精心设计,利用村部与文化广场之间近3米因地势差距建设的堡坎为画板,喷绘了一副以红色为主基调的大型乡村振兴宣传画,不仅系统性、立体化的宣传了党的口号,强化了党的政策,还生动的刻画了党的形象,打通了党在基层民众中入脑入心“最后一公里”。为鼓励村民参与环境整治,村两委斥“巨资”对积极分子、卫生清洁户代表进行了表彰和现金奖励。奖金虽不多,但获奖村民都喜笑颜开,荣誉感溢于言表。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玉溪村两委和工作队脚踏实地践行初心使命,率先垂范担当奉献,不仅带来了党的最强音,让党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触角真正延伸到了村民家门口,也在凝聚共识中形成了新风尚,唤起了玉溪村民建设美丽家园和发展产业的信心和意愿。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圈养鸡鸭,清扫庭院,栽种美人蕉,妆扮家园。如今的玉溪满目翠色中零星闪烁的一抹“红”与红色阵地交相辉映,如闪闪红星镶嵌青山绿水,“颜值”直线上升,美丽家园变得越来越美。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