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工匠故事|黄翌赟:用“雕刻般的心态”工作

2022-07-19 09:55:5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在泉州晋江国际机场,你总能在每一个重要场合里看见忙碌的他,但在这些场合的影像记录里却从没有他的身影;你总能在宣传栏、杂志、公众号推文等地方欣赏到他精心捕捉的作品,但很少会注意到他的名字。

他如匠人般,刻录下机场一帧帧弥足珍贵的瞬间,定格住空港一幅幅日新月异的景象。他就是机场宣传部创建科副科长黄翌赟,同事们总是亲切地称呼他为“小黄”。不善言辞、性格内敛的他,总是以“雕刻般的心态”创作的作品来表达情感、传递匠心。

“小有名气”的“设计师”

自律、专注可以说是小黄的特质,无论承接哪个项目任务,他都会全身心投入工作,不但把手头上的事情做好,还能把新要求发展成自己的“新技能”。

雕塑系雕塑专业出身的他,并非是设计方面的“行家里手”。当机场需要改进整体VI标识的实际运用时,为了更好地展现机场的整体形象,小黄先对机场的现有标识和旅客的实际需求进行深入分析,然后在业余时间查阅大量的资料,把各级各类专业书籍翻了个遍,一条条、一句句进行整理归纳,把那些枯燥的图形符号熟记于心,并结合机场实际反复琢磨,综合标识标牌内容的设计、材质的选择、安装位置的把控和定期维护等方面,推敲出一套属于泉州晋江国际机场的完整的、统一的引导标识体系。

掌握了VI标识设计这项“新技能”后,小黄还把这项技能“发扬光大”,积极协助各部门制作宣传标识,用心参与机场通航20周年整体VI设计,主动“承包”2017年中欧机场管理运行效率与效益培训研讨会整体VI设计,以及精心设计2016至2021年机场晚会舞美……

截至目前,小黄已经设计了400余项宣传标识。此外,2007年设计了北京国际航空展机场展位、2018年设计了中小机场发展论坛宣传画册、2020至2021年设计了福建民航岗位技能竞赛宣传画册等,小黄成了“小有名气”的“设计师”。

精益求精的摄影师

小黄是个追求完美的人,特别是在摄影摄像方面,即使同样非该专业出身,但他从不满足于“差不多”“这样就行”,始终带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去完成,精修每一帧、每一幅画面,以至严至精至美的标准对待每一件摄影摄像作品。他镜头下的作品像是会说话一样,表达着他的真情实感。

为了拍摄一张夜间货运保障的工作场景,他等到深夜货运作业的时候去拍摄。感觉取材效果不好,他就连续好几天凌晨去蹲点,直到拍到满意的画面为止。为了拍摄一张晴空万里的机场候机楼全景图,炎炎夏日的大中午,他在站前广场上来来回回找方位,思考不同拍摄方向带来不同的画面效果。他还去物业公司借了辆维修升降车,反复移动升降车位置,不断爬上爬下,只为寻找那最合适的高度和角度,脖子被晒得脱了好几层皮也不在意。为了拍摄“空港大白”志愿者投身抗疫的情景,他身穿防疫五件套装,还背着重重的拍摄器材,抢在“空港大白”工作前,选好位置、架好拍摄机器。不管艳阳高照还是大雨倾盆,耐心细心的小黄也坚持从不同的角度去捕捉“空港大白”的抗疫细节。

后期处理照片和视频时,他也始终没放松要求,常常是加班加点到深夜,不停地调整大小、增减滤镜、变换色调地精修每一张图,不停地导入导出、剪切合并、调整速度地精剪每一帧画面。近几年陆续拍摄的机场抗疫短片《我们不一样》、音乐宣传片《海丝之翼·一齐飞》、驰援镇村抗疫短片《爱在陈埭·“疫”路有你》,便是小黄废寝忘食、连轴跟拍、剪辑成片的心血。他把对事业的热爱、对同伴的真情、对抗疫的支持、对每位无私奉献志愿者的佩服和感动,以镜头表达、用画面述说,成为了获得交口称赞的佳作。

匠心筑梦的“党务人”

“匠心”对待每一项工作是小黄工作中一以贯之的态度。在设计、拍摄和剪辑工作中的精专并没有让他在其他领域的工作中有所懈怠。调到宣传部成为一名“党务人”后,小黄深知新时期对做好党务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他始终保持主动学习、要求进步的心态,将少有的闲暇时间也投入到业务学习中,积极利用党内各类报刊杂志以及《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党内法规条例,不断汲取党务知识,提高自身素质与专业知识储备。小黄常说,“党务工作可难可易,要出实效,也要有颗‘匠心’,才能干好。”靠的就是这份敬畏之心、务实之心、进取之心,小黄很快便掌握了党建业务相关知识。办公室工作涉及面广,要求高,往往在一项工作还没完成,其他工作就接踵而至,小黄在高标准完成创建科工作的同时,也会竭尽所能加班加点协助党务科的同事共同开展工作。无论是完成怎样的工作任务,他总是倾入满腔热情,精益求精,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求完美,圆满高效地完成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这就是黄翌赟,一个默默钻研,总是以“雕刻般的心态”对待各项工作的设计师、摄影摄像师。面对繁忙的工作,他有良好的心态和匠人精神,把艰苦付出当作人生难得的学习机会和个人成长的难得机遇。(黄晓静)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