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思考

2022-11-17 14:13:0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作者:于仕祥 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耿村煤矿   河南 渑池 472431)

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不能与企业的经营、管理、改制、创新等中心工作脱节。企业以人为本,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人。围绕和服务于企业的中心,始终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要为企业的改革、发展和创新,提供持久和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企业活力的源泉,在于企业内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充分调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一方面要推行现代企业管理思想,另一方面要有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只有二者有机的结合,才能使广大职工形成强大的凝聚力。

按照现代管理思想的发展要求,增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现代管理活动首先是人的活动,这种活动的主体是人,目的是为了人。首先,要重视人的物质需求。在实际工作中,一方面把满足职工群众的物质利益作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切实满足职工群众正当的物质利益需求,另一方面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功能,让职工树立正确的义利观。但切忌用办实事完全代替思想政治工作。其次,要重视人的精神需求。在思想政治工作中主要是:关心、爱护、尊重、信任员工;建立融洽的同志之间的人际关系和和谐、奋发向上的工作氛围;经常开展生动活泼、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工作出成绩得到合理、及时的奖励和表扬;为职工参与企业的民主管理提供尽可能多的机会和条件;设计具有挑战性的工作目标、责任;按每个人的工作绩效确定其提级、晋升的幅度;为职工的思想、业务技术的提高不断提供有关的信息和培训等等。第三,要重视人的全面发展,让职工群众在思想品德、智力、体力、精神心理等方面都得到健康、充分的发展,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按照当前国有企业改革的要求,创新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一是思路要创新。要从全局上、战略上谋划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长远规划,以适应变化了的形势,跟上时代的步伐。二是内容要创新。思想教育的内容要从实际出发,满足职工群众的需求,既要坚持先进性,又要体现适应多样化工作的层次性。要特别注意克服脱离实际的空洞说教,到基层去,到职工群众中去,研究不同群体、不同层次的文化需求和价值取向,掌握职工思想活动的新情况和新特点,实事求是地确定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有的放矢地开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三是体制要创新。依靠企业各方面的力量,调动各层面的积极性,构筑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及职工群众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四是机制要创新。逐步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的运行机制、竞争机制、激励机制、保障机制,反馈机制,使思想政治工作充满活力。五是方法要创新。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新闻媒体、现代信息技术,使思想政治工作寓教于文、寓教于乐、寓教于趣,达到科学性与艺术性的统一。通过积极的探索创新,使企业思想政治贴近时代、贴近实际、贴近职工群众,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