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打造秀美屋场,描绘精美画卷——新化县孟公镇明星村走笔

2022-11-28 16:48:3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 (记者 彭剑峰)“我们村里要建三个秀美屋场,到时明星村绝对是孟公镇最美的村!” 近日,记者在新化县孟公镇明星村采访,村民们无不一脸自豪。

16540317565513084_75.jpg

明星村,位于新化县西北部,在娄底、长株潭、怀化、张家界、益阳、邵阳、衡阳、常德等城市的车程两小时经济内,龙琅、新淑高速、大熊山连接线、G354国道围绕该村,是一条重要的交通枢纽。该村更是传统傩戏、王爷山武术、剪纸工艺、梅山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文化底蕴深厚,属王爷山文化的中心。

记者在村党总支书记刘水武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三个秀美屋场的建设施工情况。

该村豹吉湾院落秀美屋场地处明星村腹地,风景秀美,资源丰富,古玩文化悠久。院落居住相对集中,已实行人居环境《屋旁六包责任》到户。 村两委在建设秀美屋场动员大会上,得到了全院村民的高度赞扬,纷纷愿意筹工、筹资、筹料、拆危、拆旧、腾地建设秀美屋场。到目前止,600米花坛正在火热施工,公路两侧已栽茶花、紫荆、合欢、月李、红花玉兰。尽管久逢干旱,但有些花木还显得郁郁葱葱。所有院内房屋一律按“七个一”标准实施,创建“鸡不乱飞、狗不乱跳”的圈养环境。

岩上院秀美屋场和猫儿江秀美屋,建设进度同样齐头并进。干净的水泥公路,明亮的路边水渠,花坛,菜园子无不令人耳目一新。该村一组长,在秀美屋场的建设上,连续半个月没理家“政”,带领院落的志愿者者们战斗在第一线,累了,就地休息片刻,饿了,吃个盒饭。他们说建秀美屋场,是托共产党的福,没有理由去懒惰,辛苦一阵子,幸福一辈子!

16560097141636187_75.jpg

在回包冲组,一条简易的水泥田间小路,正在村民们的手提肩挑中延伸,这些村民,全都自发组织,义务劳动,不计报酬,目的就-个,尽心尽力建好田间小道,争取来年水稻全面丰收。

有一位正在施工的老人,趁着休息时,现场为记者唱了一首新化山歌,山歌虽然唱的不是那么专业,但体现了老人那种战天斗地的精神,抒发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 明星村的村民是好样的,观念转变的快,行动付出的快。2021年,村民累计义务劳动5000多个,为美丽明星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行动,这得益于历届村支两委的工作,得益于孟公镇党委、政府的指导,更得益于有国家乡村振兴的大好政策!”刘水武告诉记者。

对如何抓好乡村治理体系,该村村两委的做法是:组织修订了可量化执行的以双轨制积分为基础的《村规民约》,加强榜样与示范的宣传力度,他们已评选出2021年“明星十星”榜样,做到绝不因一小人一小事,一人事一人利而妥协,让绝大部分村民在承担村民义务,担当村民责任,履行村民权利,分享村民利益的过程中做到心中有数、有胆、有底、有劲,做到立小规矩,成大文明,用小积分,成大活力,做小协商,成大冶理,聚小页献,成大振兴的大格局。现该村实现90%的田土、100%的山林加入了土地股份合作社,完成全村100%空心房与闲置房的清理整治,实现一户一档及升级义务劳动模式。

曾经的明星村,有不少村民垃圾随意倾倒,养殖不分区域,乱搭乱建,乱砍乱伐常有发生,严重破坏、阻碍了明星村的发展。面对环境资产的贬值危机,明星村两委果断实施环境整治、厕所革命、联村建绿等项目,并组织村民义务参与其中,通过全村清毒、清巧、清乱、建绿、创美的自愈完美蜕变,净化、美化、优化了全村整体环境,造福了当下及子孙后代,同时有效培养、认知到了集体荣誉感的作用与集体义务担当的磅礴力量,全面提升了全村的疑聚力与战斗力,更是洗礼了陈日观念、思想与灵魂,使明星的绿水青山得到了一定改善与有效保护,资源优势得以章显,在“好看乡里”的时代,持续爱护、充分利用自然赋予的无比财富,把绿水青山转化为村民手中享用不完的金山银山。

16564931598154331_75.jpg

“村里环境越来越好,现在大家都养成了勤俭节约、爱护环境的好习惯。”谈及村里的变化,村民陆继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记者坚信,两年后的明星村是这样的:载歌载舞的“城市”景象、错落有致的农家院落、画中有诗的文化墙画、绿意盎然的田园菜地!

明星村,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