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打造综合治理大格局 推进解决执行难——云溪区法院开展执行工作纪实

2023-01-03 16:54:0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执行工作永远在路上。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攻坚克难,不断改革创新,切实提高执行工作成效,努力兑现当事人合法权益,着力打造“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各界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

争取各方支持 逐步形成执行联动大格局

构建了综合治理执行难格局

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紧紧依靠区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方的关心支持,推动解决执行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认真落实区委、区委政法委出台的《岳阳市云溪区基本解决法院“执行难”工作方案》《关于成立支持人民法院开展“决胜执行难战役”专项活动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建立和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若干问题的意见》等文件,“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各界参与”的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大格局逐步建立完善。

完善了执行网络查控系统

依托最高人民法院与公安部、民政部等16家单位和39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联网的“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可以查询被执行人全国范围内的不动产、存款、金融理财产品、车辆、证券、网络资金等16类25项信息,基本实现对被执行人主要财产形式和相关信息的有效覆盖。在此基础上,拓展“点对点”网络查控范围,建立具有地方特色的执行协作联动机制。

深化了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

依托执行综合管理平台,深入应用数据分析、指挥调度、监督管理和决策分析等功能,强化执行“三统一”管理。深化互联网应急调度服务平台、GIS可视化管理平台和智慧执行APP移动平台建设应用,强化外勤办案、应急处突、执行会商等功能应用。全面有效推进智慧执行APP (当事人公众端)应用,拓展执行公开的广度和深度,畅通法官与当事人沟通渠道。

完善了失信惩戒联动机制

通过全国失信被执行人网络平台,利用网络、抖音、户外大屏幕、手机彩铃、布告等方式定期向社会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采取11类37大项150项惩戒措施,基本形成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高压态势。今年以来,云溪区法院共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21人,限制高消费280人。

全力攻坚克难 努力兑现当事人合法权益

坚持开展执行专项行动

重点聚焦涉黑恶、涉民生、涉金融、涉工程机械、涉营商环境优化、涉生态环境保护等案件,认真组织开展湘执利剑2022专项行动,保持专项执行行动精准化、常态化、制度化。

努力穷尽强制措施兑现权益

充分运用执行工作强制性手段,依法严肃查处被执行人转移财产、隐匿财产恶意规避、逃避执行的行为,共司法拘留437人次,罚款315人次。加强与公安、检察、司法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打击拒执犯罪合力。加大拒执犯罪自诉引导,畅通拒执案件自诉办理渠道,建立起以当事人刑事自诉为主的拒执罪诉讼模式。

积极探索执行新举措

创新“执转破”、执行悬赏等执行方法,努力解决找人难、找线索难、找财产难的执行困境。实行“执行案款二维码”,引进网络拍卖辅助机构,加大涉案财产变现力度;设立被执行人诚信履行观察期,试行执行通知前置程序,督促被执行人诚信履行债务,致力于形成“自动履行为主、强制执行为辅”的工作局面。

整治顽瘴痼疾 切实强化执行权规范运行

深入整治执行领域顽瘴痼疾

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准确把握加大强制执行力与善意文明执行的着力点。强化执行款物管理,严格落实“一案一账号”制度,简化案款领取手续,加快案款兑付节奏,及时发放案款。全面规范终本案件管理,建立完善“严把进口、规范管理、畅通出口、有序退出”的终本案件管理机制,强化终本案件动态管理,及时对有财产案件恢复执行。落实终本案件网上公示制度,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对终本程序的监督。

不断加强执行权监督制约

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完善执行权制约机制加强执行监督的意见》要求,规范执行行为,努力做到高效、公正、规范、文明执行。实行执行实施权与执行裁判权分离,将执行异议、执行复议等案件交由其他审判团队办理。深化执行公开,对依法应当公开的执行流程节点、案件进展情况实时向当事人推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参与、见证执行活动5次共83人次。

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简化执行立案流程,通过网上立案解决当事人往返不便的问题。实行执行告知制度,在执行立案时向申请人发放权利义务告知书及风险告知书,提醒其可能遇到的风险和应注意的事项,并向被执行人发放告知书敦促其履行义务。大力推行“智慧执行”app,实现自动实时地向当事人发送信息,当事人也可通过该系统直接以短信的形式向执行人员提供个案财产线索或对执行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让申请执行人充分了解案件执行信息。

坚持从严管理 不断提升执行队伍综合素质

加强政治建设,打造忠诚执行队伍

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讲政治作为执行工作的第一要求,引导执行干警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通过法定程序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在执行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

加强专业培训,打造专业执行队伍

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加强执行工作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强化执行干警对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组建执行专业法官团队,适时对大案、难案进行剖析研讨,制定可行性方案,节约执行成本,提高执行质效。

加强廉政建设,打造清廉执行队伍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认真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最高人民法院办理执行案件“十个必须”要求,常态化开展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整治,坚决杜绝执行干警和律师、当事人之间的利益链条。深入持久开展法纪教育、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特别是用好教育整顿中查处的负面典型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下一步,云溪区法院将持续增强执行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 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完善治理执行难大格局,以法治现代化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云溪篇章。(湖南讯/晏可慧)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