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隆昌市统计局聚焦主责主业优化营商环境

2023-03-08 10:07:2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22年,隆昌市统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不断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与统计工作实际相结合,在优化统计服务上下功夫,在强化统计预警监测上使猛劲,在提升统计监督效能上出实招,努力奏响统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上的最强音,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力量。

一是持续开展作风建设,提升统计服务水平。结合全市干部队伍“作风能力专项提升行动”,坚持“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与机关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利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论述及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等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服务意识,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向纵深发展。

二是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持续开展走访调研“面对面”培训、“点对点”指导等活动,实地查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发展中在困难和问题,严格做到“纾难解困、应帮尽帮”,不定期对企业开展统计业务培训或网络远程指导,真正做到服务企业“零距离”,助力企业健康发展。2022年,共走访服务企业366家次,开展业务培训21期,参训人员1800多人次。

三是强化统计普法宣传,创优统计服务环境。借助“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活动,积极普及统计法律法规、传播统计理念,不断优化统计服务环境。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平台发布统计数据信息,不断提高政府统计影响力。2022年,通过隆昌市政务外网、基层网、今日头条、内江日报等平台发布信息200余篇,关注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四是狠抓统计监测预警,做好经济运行分析。密切关注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实时掌握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及增速变化情况。加大分析力度,丰富分析内容,以高质量的分析报告与统计信息及时反映我市经济发展的新状况、新趋势,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和智力保障。2022年,撰写全市经济运行分析8篇、专业分析18篇、调研文章1篇。

五是规范统计执法检查,增强统计监督质效。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虚报瞒报行为“零容忍”,加大统计“双随机”执法检查力度,扩大执法检查覆盖面,对各类统计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确保统计数据报送的独立性和真实性。2022年,对我市23家“四上”企业开展专项统计执法检查,其中3家企业数据存在一定问题,已立案处罚。以国家统计局统计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落实行动为契机,坚持边督边改、真改实改,推动统计督察整改常态长效,积极加强与纪委监委的协作配合力度,建立健全统计监督协同机制,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努力满足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和统计信息的需求,营造我市良好营商氛围。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