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捐献血液,分享生命”内江市妇幼保健院在行动

2023-06-17 10:51:5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23年6月14日第20个世界献血者日,内江市妇幼保健院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将“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与深入开展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有机结合,传递社会正能量,在医院新区开展了以“汇聚青春正能量,无偿献血传爱心”为主题,以“捐献血液,分享生命”为口号的献血健康教育宣传活动。

医务人员向群众发放资料并做相关宣传

医务人员向群众讲捐献血液的相关知识,告诉大家献血的好处及重要性

此次活动通过咨询和发放资料等方式进行,共有南丁格尔志愿者和医务人员9人参加,旨在鼓励青壮年群体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提高无偿献血知识普及率,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01

献血的条件

①年满18周岁。

②男生体重超过50kg,女生体重超过45kg。

③有传染性疾病、重要器官有严重疾病、地方病等都不能献血;献血前一个月内接受疫苗者不可献血;有感冒、发烧、有炎症、或女性例假前后三天等情况要暂缓献血。

④近期没感冒并且没有服用过镇痛类药物。如服用阿司匹林在三天内会降低血小板的某些功能,所以在献血前三天不要服药;献血者保证有充足睡眠,不要熬夜,不宜做剧烈运动。

⑤切勿空腹献血;献血前一天和当天可按往常的习惯进餐,但以低脂肪为宜,不要吃油腻食品;献血前适量多喝水或糖水,但不要喝盐水;献血前不饮酒,尤其是不饮烈酒。


02

献血知识科普

①献血分为献全血和献成分血,献全血就是直接从血管中抽出200ml、300ml或400ml的血液;成分血通常指献血小板,它需要将血液抽出来,经过采血机的离心,将血小板分离出来,再将血液输回献血者体内,因此会比献全血慢很多。

②我国无偿献血者的血液有34%的血量用于癌症和血液病患者;如果没人献血了。每年在治4.5万白血病患儿将直接被宣布绝症。

③近年来,我国无偿献血人次从1998年32.8万提高到2021年的1674.5万,增长了50倍。

④符合献血条件的人,献血200ml—400ml,不超过正常人体血液总量的十分之一,不会对身体造成实质性的损害。

⑤参加无偿献血前,工作人员会对每一位献血者进行血红蛋白含量测定。按规定在符合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的情况下献血,是不会造成贫血的。

(供稿:健康教育科 黄丽君)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