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提前布局 自主创新 成就康佳国家科技进步奖

2019-01-28 09:43:19    来源:中国网    访问:    

近日,康佳集团“数字电子广播系统与核心芯片的国产化”项目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这既是康佳集团在芯片制造领域取得的荣誉,也是中国制造业在解决“缺芯”问题上所取得的一份认可。

经过新中国近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制造业总体实力迈上了新台阶。而自2010年以来,中国稳居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的位置,成为举世公认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制造业大国。

但中国制造业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差距,这些差距表现出来的是整机或最终产品的差距,但背后反映出来的却是零部件(元器件)、材料、工艺等整个制造业基础薄弱的问题。而作为重大技术装备、各种重要信息系统的心脏,中国芯片80%以上依赖进口,“中国芯片产业长期以来一直控制在外国人手里”。

2018年美国制裁中兴通讯的事件,就是给中国制造的一个提醒。高端装备制造业协会合作联盟首席经济学家魏志强表示,“基础薄弱已经严重影响了我国制造业的创新发展和国际竞争力,甚至也影响到了国家经济安全和国防安全”。

作为中国电视领域的领军企业,康佳集团明白拥有核心技术的意义,很早就通过加大对新技术的研发投入,强化对新技术和新产业的前瞻重点布局,坚持把消费电子等原有业务做大做强,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

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康佳集团的研发费用同比前一年同期增长41.61%。2018年5月21日,康佳集团总裁周彬宣布全面布局“半导体设备”、“半导体材料”、“半导体设计”、“半导体制造”等产业链。

有投入就有收获,在彩电领域,康佳集团相继推出全球首款支持单线传输的8K电视解码芯片和8K电视等新品,斩获众多行业大奖。而在白电领域,康佳更是收购了新飞电器,并计划在未来三年投入一亿元资金,进行新的研发。

日前,康佳集团与阿里巴巴共同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入股康佳集团旗下易平方和开开视界(KKTV)。未来,康佳和阿里将就战略协同、技术研发和内容服务等展开深度合作。

长期关注康佳的和君创业咨询集团创始人李肃认为,目前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升级,康佳集团在资金投入、人才聚合、技术升级和管理创新上不断加大力度,还在一切可能的瓶颈和难点上进行全面创新,包括在全球吸引创新项目、购买专利,在管理上全面学习华为和IBM等,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很多成果。

而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数字电子广播系统与核心芯片的国产化”项目,正是康佳集团加大研发投入之后所取得的重要成果。该项目在信息技术领域突破了卫星高级安全接收、地面同构接收、SoC芯片广义解码及总线控制、高动态控光和超分辨率缩放等关键技术,还解决了地面数字电视相关标准的制定、核心芯片规格定义和系统级验证。

康佳集团多媒体事业部新技术研究所所长郭斌表示,“数字电子广播系统与核心芯片的国产化”项目实现了我国电视广播系统创新和核心芯片研制技术的整体突破,不仅为国产核心芯片设计完善起到重要作用,更为实现中国自主数字电视核心芯片产业化、解决核心技术上被国外“卡脖子”问题做出重要贡献,解决了2亿多家庭看上电视、看好电视的问题,直接推动了我国电视广播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委会员副主任王华民博士认为,康佳集团作为中国电视领域的引领者和龙头企业,在数字广播电视领域的芯片又拿到国家科技大奖,这是一个企业自主创新的一个非常优秀典型。中国要在芯片方面获得和追赶先进国家的能力,就应该像康佳集团这样,坚持自主创新,不断加大投入,解决关键领域的芯片及实用技术,才能不断地获得国家和市场的认可。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我们发现,在中国从传统制造转向创新驱动的时代,坚持自主创新,紧抓先进制造业升级,引领产业变革,正在成为康佳乃至整个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潮流。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