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基层党员干部须善读书

2019-02-14 09:59:59    来源:中国网    访问:    

现代著名作家秦牧博览群书,知识渊博,曾在《在探索学问的道路上》一文中提到自己的读书方法,就是“牛嚼”和“鲸吞”。用巧妙的比喻为阅读中需要把握的“精”与“泛”、“质”与“量”的关系做了一个形象的注解。(2月1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确实,作为党员干部,读书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那么要掌握重要的读书方法,也是一件不易的事情,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基层工作千头万绪,要找到精准的读书方法,也需要多下功夫。

“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这些重要论述,对党员干部读书学习、干部教育培训提出了明确要求,也提供了遵循指南。古人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只有泛读书,才能真正知道博学是什么?只有博学了才能一专。作为基层党员干部,除了学习书本上的知识,还需要将书本上的知识反复钻研,就像牛吃草“反刍”一样,一定要嚼出其中的味,才能为己所用,知识也是一样。现在基层工作越来越繁杂,越来越艰难,如果不学习,不泛读,就会落伍,让自己跟不上时代的节奏,也可能跟不上群众的节奏。与其让自己本领恐慌,不如不断给自己充电,只有这样,才能让读书车成为自己提高自身素质与能力的重要渠道。

“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除了泛读,还需要精读。古人语:“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治心方法就是读书。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只有利用工作和生活之余,想尽一切办法读书,时刻遨游在知识的海洋,博览百家群书,览尽古今典籍,看遍中外作品,才能在内心不断笃定自己的信仰,才能在冲破荆棘中拨云见天日,将自己武装起来,强大起来,才能让自己在基层建设中大显身手,才会在乡村振兴中添砖加瓦。

毋庸置疑,基层党员干部要善读书。在我看来,读书不只在于读,更在于读与思、读与行的相结合,在于持之以恒的过程。善读书也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过程。基层党员干部在工作之余,学会学习,才能将基层这本百科全书真正悟透,才能用真心用真情把基层工作干得更加出色。(作者:李一)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