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梅山吟

2023-02-19 17:33:10    来源:基层网    访问:    

一个雪里飘香的名字,不畏冰霜,让一代代梅山儿女神往;

一句浓墨重彩的警语,叠翠四季,让古老梅山纵横如诗。

大熊山、紫鹊界、三联峒、白马湖……从湄江传说中拂去历史的尘埃,黄龙山澎湃的松涛铺向了富厚堂的内敛,胜昔桥的光芒弥漫在生命永恒之中,梅山血性的记忆令人慷慨激昂。

古台升腾,渠江涛涌,春姬峡流,云海飘缈,堆满了九龙池次森林的翠蓝,挽起了唐诗宋词平仄的韵脚,诠释着孙思邈《千金药方》的秘籍;峰形奇特,芙蓉俊貌,楼阁高悬。葱茏壶峰寨,抖开上下求索历史,天门木马岩“拱”出古典风情。野荷谷、千岛湖、杨木洲、鸾凤山、洪范寺,满满都是波涛汹涌的欣喜。

冥冥中,依然活跃着珠梅抬故事的精彩章节,洋溢着梅山泥土的芳香。

期盼里,独守神圣的浓墨重彩,一片无意中的高洁与八千里路云和月。

仙女峰,诗意与禅理,顿悟在梅山姑娘的歌声里,那是一种亘古的诱惑,成就着风花雪月的爱情。

上下梅山,满目苍绿被春阳折叠成《猛回头》《警世钟》,把柔软的光芒照进蛮子的心间。

梅山不语,资江无言。惟有承载乡愁的三合汤,浸润着血色的牛肉面,于灵魂深处奏响古桃花源神秘的隐逸。

在一页历史和一首歌谣之间,千年血性,簇拥着梅山的激情,挥洒着涟水河、西阳河、孙水河及测水河的径流,在渔舟唱晚的韵律里,书写着梅山儿女用爱编织的神奇。滋润着山脉、土地与炊烟,让风干的记忆热泪潸然。

上下两千年,文化积淀着满眼碧波与饱吸天地之灵气,从宋窑彩陶的阳光里分泌出豪放的热血;春夏又秋冬,历史久远的时空,拍打着川岩江的奔腾,在苍茫的紫鹊界之上,秦人梯田浮雕般超越了八卦冲的境界和色彩。

水府庙,鸥鸟群集、野鸭嬉戏、村舍幽雅、桃林茂密……淳朴的乡俗燃烧着骨骼之血,灿烂了宋瓷文化的石质坚强。

独坐风雨桥的神光之上,一种腾跃的感觉撒一路时间灰烬。蒋琬、曾国藩、邓显鹤、陈天华、谭人凤、成仿吾,用铁血忠魂滋养梅山文化,折射出时间刻盘两千年血与火的进程,让所有乡情洒故土,打出《梅山拳》,点燃起一生的自尊和信仰。

孕育的是品德,不变的是信仰。

静静守望着同盟会之乡的光芒。

以一种大气、一种无畏、一种倔强、一种无与伦比的伟力,造就着梅山一个又一个世纪的辉煌。

杨建长 供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