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我为群众办实事】老百姓办事儿有新变化!更方便啦!

2021-08-13 22:39:3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甘泉县公安局

图片

甘泉县公安局率先在全省实现户政业务“一站式”通办

近年来,甘泉县公安局围绕群众需求发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的需求作为努力的方向,以思想解放、观念突破为推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强力推进户政业务全面进驻县上行政服务中心,实现全省首家“超级户籍账号”办理全县户籍业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深受社会好评。

图片

1  深入调研 问需于民

图片

图片

近几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全县三分之二的人口都实际居住在县城区。但许多群众办理户籍业务仍需要回到户籍地派出所办理,县内最远的乡镇离县城41公里,群众往返极度不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甘泉县公安局积极主动作为,多次走访调研,倾听社情民意,真正了解群众最新期盼。根据群众服务需求变化,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派出工作小组到江浙地区实地考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随后又多次与省公安厅、市公安局沟通协调,争取技术等方面支持,申请开通了超级账号办理全县户籍业务,打破地域限制,实现全县户籍业务“一站式”办理。完善标准体系,在行政服务大厅安装了自主拍照机、自主发证机、系统匹配的摄像头、耳麦及高拍仪,实现“一站式”办理全过程记录和自动核验功能。目前,我县1个街道办3镇4乡的群众办理户籍业务均无居住地、户籍辖区的限制,实现行政服务中心就近办理、跨区域服务。

2  健全机制 取信于民

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升窗口民警主动服务意识,面对群众办事、求助、咨询等,要求窗口工作人员不能说“不能办”,只能说“怎么办”;不能说“不是我们办”,只能说“该去哪儿办”,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积极为办事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对于政策规定模糊、空白或其他特殊情况,先行受理并报告相关领导或业务主管部门研究解决,严禁对群众简单说“不”。健全窗口首接负责制,对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项,及时办理;对不属于自己职责范围但属于本单位职责范围的事项,先行受理,及时移交或者将群众引导至有关承办人员处办理,向群众说明情况;对不属于本单位职责范围内的事项,当场明确告知,尽可能提供指导和帮助。同时,进一步规范窗口内务环境卫生、民警警容风纪、接待服务规范等,加大常态化监督检查力度,有力促进了各项服务措施的落地落实。

3  稳步推进 造福于民

5月份户籍业务进驻行政服务大厅,启动“超级户籍账号”以来,累计为群众办理身份证1840张,办理各派出所户籍业务552件次,周末预约办证25人次,办理临时身份证214人,查询各类信息1800条,办理居住证28人,真正实现了公安服务事项“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前,我们想办理这些业务需到老家派出所里去办,有时候光往返就需要一上午甚至一整天的时间。”“现在好了,再也不用来回折腾三四十公里,直接在‘家门口’就把事情解决了。”群众王先生这样说道。

甘泉县公安局始终坚持民有所呼、警必有应、应必有果,积极适应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公共服务的新需求,不断优化服务管理流程,提高服务管理效能,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管理更人性、服务更贴心、办事更便利,用实际行动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和幸福指数。

编辑:冯    杰       审核:魏梦琦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