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百年书院 盛世赓续

——记涡阳县义正书院高级中学发展纪实

2023-01-15 12:34:3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电安徽涡阳(全媒体记者姚席席 刘子新 通讯员 校办 综合报道)百年书院,盛世赓续。涡阳县义正书院高级中学因创建于1867年的涡阳第一所官办学堂——义正书院而得名,是2019年县委县政府投资兴建的一所现代化寄宿制、标准化精品高中,是一所古老而又年轻的新型高中,是涡阳县一所既有深厚教育文化底蕴,又具备无限发展活力的学校。2021年7月,涡阳县义正书院高级中学正式挂牌成立。学校位于锦绣大道与集贤南路交叉路口,学校占地170余亩,拥有96个现代化教学班,可容纳4500学生。学校教育教学设施均按国内领先标准配备,行政区、教学区、生活区以“状元天桥”为主轴互连互通。校园智能化全覆盖,配备了全县高中唯一的创客实验室、学科数字教室,智慧功能教室、“五育”合班教室、万卷楼阅览室、心育咨询辅导中心、演义报告厅和书院大讲堂等,现代化配置一应俱全,极富义正书院“特色”。学校现有专职教师175人,其中安徽省优秀教师1人,市级骨干教师3人,市教坛新星20余人,研究生6人,学校拥有一支充满活力,积极奋进的教师队伍。学校规划布局合理,建筑独具特色,校园文化气息日益浓厚,堪称读书成才的沃土,修身进德的乐园。

12372442001659671_42.png

涡阳义正高中自去年办学以来,在上级领导的指导下,紧紧围绕“让每一粒种子都个性绽放,让每一个生命都蓬勃向上”的办学理念,建校一年来,逐步形成了“行义志远 养正出新”的校训,“严谨细致 追求卓越”的校风,“大爱无疆 果行育德”的教风,“澄心静虑 勤思敏行”的学风,致力于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做有根有魂的教育,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教师们永葆“团结奉献、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始终高扬“义正精神”。

12374537098332094_42.png

学校注重人文涵育熏陶,以文化人气息浓郁,师生文化自信自强,院内无闲处时时皆育人,打造具有书院文化特征的义正文化长廊。一是深耕全员阅读,厚植书香底蕴,营造教学相长的书香校园,构建文化育人之路径,打造书院文化品牌;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优秀传统文化、红色基因、国学经典、德育课程、思政课程与校园廉洁文化相融合的大德育工作格局。

学校大力推进高端科学的智慧校园建设,以智能应用深入推动教学、教研、评价方式变革,旨在培养德才兼备的创新型人才。

12375981658771206_42.png

涡阳义正高中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坚持“五育”并举。学校围绕“百年老校,赓续辉煌”的校园文化建设,举办“文化艺术节汇演”、“校运动会”、“社团节”、“科技节”等校园活动。以主题班会、年级校会、分享会等形式,形成多维教育空间,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12381836499323930_42.png

“义者不以祸福易心,正者从一从止、守一而止”。涡阳义正高中办学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全体师生同心同向,以“服务学生生命成长”为根本目的,以“推动教师专业发展”为基本前提,已初步呈现开局好、作风正、信心足、干劲大、成效显的良好态势,深受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好评,被誉为“学生的梦中情校”。

12383189016075934_42.png

义正书院校委紧紧围绕学校教育教学重心,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纪委为护航保障,在忠诚担当尽责上下功夫;加强效能建设,在增强工作执行力上下功夫;注重作风建设,在廉洁自律、依法治校上下功夫;打造优质管理团队,在服务师生需求上下功夫;坚持立德树人,在师德师风上下功夫;用心用情用力,在助力学校开新局跨越发展上下功夫,勠力同心,推动学校人文校园、智慧校园、绿色校园建设。

12384430786524671_42.png

踔力奋发新征程,勇毅前行向未来!义正人坚守“内抓管理,外树形象”学校品牌建设思路,秉承新时代办学理念,高扬“五育”并举风采,扬帆启航,行稳致远,开启大手笔育人新局,打造“党风清明、作风清朗、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大美书院,致力于把义正高中建成独具书院风格和义正特质,皖北一流、全省领先的高品质高中名校,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国而努力奋斗!

热烈祝贺安徽省“人大、政协”两会胜利召开!涡阳县义正书院高级中学全体人员恭祝全省人民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欢乐、万事如意、工作顺利!

[责任编辑:张淼]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